2023公投200萬人可不在籍投票 選舉適用?李進勇:由內政部研議

政治

未來台灣公投有機會使用不在籍投票。行政院院會今(30)通過《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未來有公投投票權者60天前申請移轉投票,就能不用戶籍地投票;但因立法時程與前置準備,確定無法適用今年底公投。

行政院院會今通過公投不在籍投票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根據草案規劃,公投不在籍投票採申請制,民眾可以書面或線上方式申請,申請期間為發布受理公投不在籍投票公告日起至投票日前60天止。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出席行政院院會記者會表示,目前修法僅限於國內轉移投票,國外不在籍投票有其難度,目前還難以實現。李進勇說,根據主計總處人口普查,全台異地工作人口會有130萬~140萬人,在外地求學學生有30幾萬人,根據普查資料,符合資格的人口約在190萬~200萬人之間。

年底公投距今70天,不在籍投票前置作業來不及

李進勇說,因為立法院審議過程難以拿捏,且接下選務機關有準備工作,開放線上系統建置大概要半年。開放民眾申請移轉投票時間,是公投投票日前60天,現在距離今年12月公投只剩70天,要進行不在籍投票前置作業,一定來不及,但希望草案送立法院後儘速完成審議,希望趕上2023年公投。

至於海外通訊投票的部分,李進勇說,過去美國採通信投票,也曾出現很多問題,雖然總算最後還是解決,但其他國家也都曾發生大規模紛爭,會演變成什麼成果很難預料,言下之意,目前國內無意採用。

這次的公投不在籍投票,主要是延續選務人員會在工作投開票地模式,進一步擴大到全國性的公投,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次循序漸進地將全國性公投不在籍投票法草案,以「移轉投票」的方式,讓有投票權本人在投票日,親自前往工作地或求學地的投票所投票,這就是台灣移轉投票的不在籍投票規範。

選舉也能不在籍投票?李進勇:內政部主責

外界關心公投的不在籍投票,是否會進一步擴大到國內大型選舉投票?李進勇說,去年美國大選也有不在籍投票,但是引發疑慮,甚至造成政治上動盪。不希望民主狀態邁進太快,因此會用最穩當的方式,先公投之後再看要不要推廣到選舉,先從公投基礎上,以後再一步步推薦。

李進勇也提到,公投不在籍投票草案是由中選會負責、提出;但選舉的不在籍是需要處理《選舉罷免法》由內政部主責,內政部對選舉的不在籍投票,有其研究跟徵詢各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