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荒擴散!廣州、深圳十一燈光秀沒了 限電讓明年印度GDP成長大幅領先中國

國際經濟

中國大缺電和恆大倒債危機,導致各大城市如廣州、深圳已宣布國慶燈光秀「熄燈」以外,華爾街投資銀行高盛、摩根史丹利、野村證券、花旗銀行在過去一周紛紛下修中國2021年、2022年的經濟成長率,中國GDP成長降到和印尼、墨西哥、沙烏地阿拉伯等經濟體的水準,印度因此把中國遠拋在後。

過去一周中國大停電引起全球關注,中國近期越來越多工廠因煤炭價格上漲,衝擊電力供應,工廠被迫停電、暫停營運,此外,中國政府對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新疆、雲南、陝西、江蘇等9省限電,影響中國當地紡織、鋼鐵、水泥等高污染企業的產能,台灣則有PCB板等廠商受到影響,電力問題也影響各大城市在中國十一國慶日的燈光秀紛紛喊卡。

缺電導致經濟成長減緩,中國還有恆大黑天鵝

在事件爆發之前,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會、OECD對中國今年GDP成長率的預測落在7.9%到8.5%之間,其餘美國華爾街的投資銀行高盛、摩根史丹利、花旗的預測也落在同一個區,但自從爆發大停電事件後,各大金融機構先後公布下修中國的經濟成長率。

野村投信將今年中國GDP成長率預測從8.2%下調至7.7%,美商高盛也是從8.2%下修到7.8%,惠譽(Fitch Ratings)則下修到8.1%,並認為明年剩下5.2%。花旗預測明年為4.9%,是目前各家機構中對2022年預測值最低的,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將遠輸給印度,變成和墨西哥、印尼、沙烏地阿拉伯等類似經濟體的水準。

反觀印度,雖然武漢肺炎疫情一度嚴重,但受惠於製造業從中國移入,世界三大經濟組織OECD、世界銀行對印度今年的GDP成長預測仍高達9.7%,明年為7.9%,IMF則預測今年9.5%明年8.5%,在中國的GDP成長遭到下修情況下,印度拉開領先中國的幅度。

印度逐漸取代中國,明年GDP成長大幅領先

取代中國的另一個競爭者為越南,本來年初的時候各大經紀組織對其GDP成長率預測都在6.5%,但8、9月疫情突然惡化,導致多家工廠停工,其經濟部長認為今年可能剩下3.5%到4%之間,金融分析師紛紛指出,越南的經濟成長取決於疫苗的施打率。

中國經濟成長的三大黑天鵝,分別是疫情、電力、恆大事件。疫情看似得到控制,但電力短缺危機來自於煤礦價格高漲,本來應該發揮替代角色的天然氣價格也飆漲,以及儲氣槽的設備不足。

此外,恆大地產的倒帳事件才剛剛開始,後面還有好幾家地產公司將陷入債務危機,受衝擊的是銀行,以及其他相互借貸的大型企業。其實撇開電力問題,中國國家統計局所公布最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6%,低於上月0.5%,降至臨界點以下、達到去年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以來最低水準。

日韓巨型企業持續撤離,中國經濟減緩速度仍未停止

根本的問題,和日本、韓國等製造業出走有關,尤其去年日本政府宣布斥資22億美元協助企業撤離中國,第一波針對日本需要的醫療設備產品,第二波是Uniqlo(優衣庫)、Nissan(日產汽車)、Toyota(豐田汽車)、Canon(佳能數位),一年下來效應漸漸浮現,韓國三星也關閉了在惠州的智慧型手機工廠。

9月12日,日本東芝宣布關閉大連廠,外媒還披露息披露日本東芝集團將於今年 12 月底關閉在中國 24 個城市的 33 家工廠和研發機構,電器廠將移往越南,同月,三星重工的寧波造船廠也關廠,瑞典的易利信將南京研發中心出售給TietoEVRY,如今看到限電政策,顯示撤離中國才能避開風險,這也意味著中國經濟下墜的趨勢還沒有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