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越打越旺!財政部、內政部的兩個政策 讓房價「一路開綠燈」?

房地產

政府從去年底開始祭出一波波打房政策,至今已超過10個月,但似乎止不住火熱的房市,尤其疫情爆發後中南部因房價基期低,漲勢更為驚人,不少人感嘆房市簡直越打越旺,房價扶搖直上回不去了。對此,專家直言,這一波房價大漲主要是來自於「房地合一稅2.0」、「實價登錄2.0」的政策事前完全評估錯誤,因而助漲了房價。

房價回落到買得起的價位嗎?楊金龍坦言:這個目標太難

日前興富發集團總裁鄭欽天接受媒體專訪指出,「政策愈是打房、代表房市未來會更好」,面對這一席話,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30日赴立法院報告回應,建築業總希望房價越高越好,雖然不敢否定他的說法,某部分雖有道理,但是某種程度也有行銷策略的考量。

雖然這一波央行已三度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但楊金龍指出,政策不能讓房地產市場「硬著陸」,而是「軟著陸」,因此央行的選擇性信用管制是採取逐步微調方式,且目前3戶以上成數已下降很大,若以金融穩定的觀點來看是有效的,至於房價仍繼續漲則是另外一回事。

楊金龍說,雖然選擇性信用管制在去年12月就已經提前管制,但健全房地產方案的房地合一稅2.0以及實價登錄2.0方案才7月上路,整體政策是否對房價有抑制的成效,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才比較準確。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詢問楊金龍,政府的健全房地產方案是否有可能讓房價回到一般人買得起的價位?楊金龍指出,讓每一個人都買得起房,這個目標實在太難,從過去到現在也從來沒有達到這個目標,因此他認為必須從需求面、供給面、制度面三個面向共同來執行,包括透過社會住宅、租賃制度來協助弱勢。

(更多房地產相關報導:央行第三度打房,房價回檔了嗎?

問題不在央行,而是財政部、內政部2大新制助漲房價

面對「房市越打越旺」的說法,《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則直指,這是打房政策錯誤所造成的問題,「你看不論是出口及經濟成長表現、低利率資金寬鬆的環境都沒有改變,只有通膨有增溫,可是今年的房價漲幅卻比去年來的更加明顯,甚至還突破歷史新高…」

「我不認為問題出在央行。」何世昌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央行的措施對於市場的干擾是有抑制買盤的作用,不至於助漲房價,但造成今年房價大漲的主要原因則是出在財政部的「房地合一稅2.0」、內政部的「實價登錄2.0」,認為是政策事前完全評估錯誤。

何世昌的看法是,財政部提出房地合一稅2.0,將重稅閉鎖期從2年延長到5年,儘管出發點是為了抑制短期炒作,但卻忽略了很重要的一點,重稅閉鎖期拉長到5年的後果等於是把許多房子都鎖住,賣壓消失了,在市場需求增加的情況下,供給卻大幅減少,市場能不漲嗎?

「持有5年以內的房子,屋主都不願意賣,尤其是預售屋剛交屋的,等於是5年內的新成屋幾乎都被鎖起來,如果民眾要買新房子怎麼辦呢?要嘛用更多的錢去買屋主加稅轉嫁的房子,不然就只能跟建商買。」何世昌認為,這也是為什麼房地合一稅2.0上路之後,新建案銷售這麼暢旺,因為民眾沒有其他選擇,除非退而求其次去買5年以上的中古屋。

台灣步入南韓打房老路!囤房稅再下去等於進入「租不起、買不起年代」

至於實價登錄2.0,這次最大的創舉是在於預售屋成交價格必須更即時登錄,促使資訊更透明化,但何世昌指出,實價登錄本身特性是「在多頭市場助漲房價、在空頭市場助跌房價」,政府選在多頭市場之際,倉促地讓預售屋實價登錄上路,根本就是在助漲房價,更有利於賣方加價,「現在有去看房子的消費者,他會面臨一個問題是,代銷業者直接把實價登錄開出來,消費者完全沒有議價空間。」

何世昌強調,「我不是說這兩個制度不對,可以促進資訊透明化,也可以針對短期交易重稅,這都沒問題,可是對房價來說,確實是助漲的效果,即便央行要扮救火隊也沒用,因為沒有一個政策可以達到一石二鳥的效果,政府到底是要抑制房價,還是要資訊透明,現在看來目標政策完全不清楚。」

何世昌說,現在又有人說要課囤房稅,「我敢保證課徵囤房稅下去,就進入租不起也買不起的年代了」,因為屋主會將加稅直接轉嫁至租客,甚至從國外的例子來看,很難靠加稅抑制房價,像南韓的打房政策主軸也是加稅,但南韓房價還是越打越高,「我們現在就是在走南韓的老路!」

買屋抗通膨的觀念又興起,房價回不去了

另外,今年以來通膨壓力更為明顯,不少民眾、資產客也會選擇買屋抗通膨。根據永慶房產集團最新房產趨勢報告,逾9成受訪者明顯感受到物價上漲的壓力,且近9成預期未來1年物價水準會上漲,因此近年民眾對於買房抗通膨的觀念又興起,超過6成受訪者會優先選擇不動產作為抗通膨標的。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指出,房市在低利率、全球央行印鈔形成通貨膨脹壓力, 原物料價格等營建成本飆漲,市場在疫情過後確實又有再往上「跳一階」的情況,而熱區不外乎就是環繞科學園區題材跟台積電設廠效應,使得中南部房價全面大漲。

至於未來房價走勢如何?陳傑鳴認為,短線是回不去了,加上這一波台商回流投資預計在3年內陸續落實,對於區域房市的支撐非常強勁,因此短線3~5年要看到房市出現大幅度的崩盤,幾乎微乎其微,房價緩步墊高的機會較大。

何世昌則預估,雖然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期會比今年放緩,但在高基期情況下明年仍有超過3%成長率,也是相對強勁,出口暢旺之下房市需求也難降,預期短期內房價沒有回頭的跡象,且房價漲幅應該會非常劇烈。

(更多房地產相關報導:928檔期熱滾滾!高雄房市已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