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將併購美國車廠? 產業界:爭取代工Apple Car的關鍵一步

上市公司

鴻海的電動車廠將落腳俄亥俄州而不是威斯康辛州?《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鴻海和美國電動卡車新創公司Lordstown Motors談判併購其位於俄亥俄州汽車工廠Lordstown Assembly,雙方最快本周就會宣布這項交易。

業界人士指出,若此項交易完成,這對鴻海爭取Apple Car代工相當的關鍵,這也意味著,Apple Car代工基地可能不是以中國為主。

Lordstown Assembly是通用汽車成立於1966年的車廠,具有裝配生產線、金屬中心、烤漆廠,每年可生產遠至少30萬輛的雪弗蘭科魯茲(Chevrolet Cruze)。通用汽車已在2019年3月停產該車款,原本打算關閉該工廠,後來Lordstown Motors在2019年11月出手買下,生產自己的電動皮卡車(Lordstown Endurance electric pickup truck)。

鴻海計畫生產基地在俄州,併購通用舊工廠

由於當年Lordstown Motors和通用汽車的交易價格為4千萬美元,因此推估這次與鴻海的交億應該超過這個價格。

一位業界人士指出,當時創辦人郭台銘的願望就是要拿下蘋果車的代工訂單,不但讓集團壯大,更可在電動車世代卡位,由於鴻海過去沒有汽車製造經驗,要跨入電動車領域除了有策略合作夥伴以外,併購現成的汽車廠是最佳捷徑。

鴻海過去一年在國內推出開放的電動車平台MIH,引五百多家廠商加盟,與美國汽車製造商FISKER簽訂製造協議,結盟泰國國有集團PTT,預計2023年推出續航力250公里、時速可達90公里的電動巴士,這次和Lordstown Motors的併購談判,將成為關鍵的一步。

持續結盟新夥伴,終極目的是Apple Car訂單

若仔細看鴻海在電動車的布局,是從電控開始、電池、到底盤、車體、組裝,一步一步邁進,業界人士指出,鴻海就是以戰養戰,先找合作夥伴來打群架,也順勢分攤風險,目的是打造一個能承接蘋果汽車的訂單,因為就車體而言,鴻海當然無法跟美國、日本現有車廠比擬,但鴻海的強項是整合與製造,從這個角度來看,併購Lordstown Assembly廠相當的關鍵。

只不過,《彭博社》也提到前董事長郭台銘對當時美國總統川普的食言,並沒有在威斯康辛州大肆投資,並再提及董事長劉揚偉曾表示考慮在威州創立電動車生產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