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限期台積電、三星交出客戶名單等關鍵資料 業界憂心商業機密外洩

產業動態

《韓國經濟日報》、路透等外媒近日報導,美國商務部要求台積電、三星電子等晶圓大廠交出晶片銷售、客戶名單等商業機密,作為台積電主要股東的行政院國發基金周四(9月30日)下午回應,向台積電與經濟部確認後,美方的要求不是強制性回覆。

台積電表達不會透露個別客戶之商業機密資訊

行政院國發基金30日發新聞稿回應說,此案為美國商務部針對「晶片短缺」的議題,徵詢相關產業以了解實況,並於9月24日在商務部官網上公開提出26個問題,希望各界在11月8日前主動提供資訊、以了解整體供應鏈上下游狀況,及(美國)政府可提供之協助。

持有約6%台積電股票的國發會並指出,經初步審核,這26個相關問題是否須揭露特定客戶之商業資訊,填答人仍有裁量空間,台積電也表達不會透露個別客戶之商業機密資訊。

《韓國經濟日報》9月26日報導,美國政府正迫使國際半導體製造商提交個別公司的晶片庫存、訂單數量、銷售數據、客戶名單等商業機密息,以應對全球晶片持續短缺的問題。

美國政府迫使晶圓大廠交出商業機密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9月23日在白宮舉辦的全球半導體峰會上表示,政府需要收集更多有關晶片供應鏈的信息,以提高危機的透明度,並確定造成短缺的瓶頸在哪裡。

這是5個月內白宮舉行第3場半導體峰會,雷蒙多(Gina Raimondo)及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狄斯(Brian Deese)共同主持會議。

「我們工具箱裡面還有其他工具為我們提供數據。我希望不會達到那種地步,但如果我們必須這樣做,我們會做的。」商務部長在接受路透訪問時說,他詢問如果公司不回覆要求會發生什麼。

銷售、庫存和客戶資料都是公司的商業機密

白宮限期國際晶片製造商在45天內自動回覆要求,由於銷售、庫存和客戶資料都被視為公司的商業機密,這樣的要求使晶片商陷入困境。

台積電(TSMC)和三星電子等晶圓代工大廠沒有公開披露過客戶名單。據報導,三星正在為特斯拉公司製造晶片,但是都沒有正式承認這一事實。

南韓半導體業內人士指出,蘋果和特斯拉等國際大客戶不願意晶圓代工廠商披露這類信息,因為這些信息可以用來識別和比較其產品的功能水準和市場競爭力。

此外,如果台積電、三星透露產線良率等生產數據的細節,將使這些代工廠商在買家面前處於不利地位。半導體良率是指,在製造過程中沒有報廢的晶片比例。良率越高,產量越高,意味著廠商的工藝技術更先進,製造成本更低。

買方若得知良率數據細節,台積電將處於不利局面

「披露良率數據,意味著揭露公司特定半導體技術水準,這類信息可能會使代工廠在跟國際客戶的議價談判時處於不利地位。」一位業內人士表示。

其他專家指出,美國政府要求揭露商業機密的信息,也可能影響半導體整體市場價格。如果一家公司被發現晶片庫存水位很高,那麼在議價談判後,該公司向客戶的報價很可能會被下調。

美國考慮將法律措施作為執法工具

雖然跨國公司非常不願意提供自己內部數據,但他們不太可能成功避免這一要求,因為美國政府考慮在不合規的情況下採取法律行動。

消息人士稱,美國政府正在審查《國防生產法案》(DPA)以強制執行數據提交的用途。DPA是1950年南北韓戰爭期間美國頒布的聯邦法律,可以作為民防和戰爭動員工作的一部分。

《國防生產法》授權美國總統要求公司接受國防所需材料的合約,並對國防材料的買方進行優先排序。該法案還允許總統下令禁止囤積或哄抬國防材料價格。總統還可以迫使企業提高基礎資源的產量,將材料分配給國防領域。

業界擔心交出商業機密會讓美國公司得利

全球半導體行業尤其是美國以外的公司擔心這樣的信息披露要求很有可能使美國公司受惠。

「三星和台積電向美國政府提交的商業機密信息很有可能洩露給英特爾等美國公司。」一位南韓業內人士表示。

9月23日白宮召開半導體峰會後,台積電和三星等晶圓代工大廠越來越擔心美國政府要求提供與其供應鏈和產能相關的機密信息。

除了台積電和三星,此次峰會的參與者還包括蘋果、微軟、英特爾、美光、格羅方德、BMW、通用、福特汽車、蘋果等大公司主管。

美國商務部試圖獲取晶片供應鏈相關細節

據報導,美國商務部數月來一直試圖獲取晶片供應鏈相關細節,希望找出導致全球晶片短缺的根本原因,「晶片荒」嚴重打擊美國汽車業,美國要求晶片製造商增加供應量,卻遇到很大阻力,促使美國商務部採取更積極的措施。

美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晶片缺貨並沒有好轉,需要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來緩解瓶頸。具體而言,雷蒙多不排除動用《國防生產法案》來確保合規的可能性。

《國防生產法案》賦予美國總統一系列控制國內經濟的權力,包括設定價格、搬遷材料、重新引導民營公司優先接受聯邦政府訂單的權力。

該法案起源於冷戰,但最近美國一再動用《國防生產法案》,拜登總統最近即引用該法案,強制加快新冠疫苗的生產。

早在2021年5月,一些美國國會議員和車商就呼籲政府援引該法案,讓晶片製造商優先供貨給美國車廠,然而,當時政府擔心可能對其他關鍵行業產生負面影響,如消費電子產品,反對人士將《國防生產法案》形容為供應鏈管理的大災難。

《國防生產法案》對盟友和對手敲響警鐘

現階段,晶片製造商必須在11月8日前提交美商務部要求的商業信息,包括庫存數據、客戶名單、按產品劃分的月銷售額,生產晶片類型等詳細信息。

對於台積電和三星來說,這種精細程度的信息披露可能會影響他們談判價格的能力,甚至可能導致合約被取消。如果這些信息外洩給其美國競爭對手,非美國公司特別需要警惕。

這對台積電的影響尤其嚴重,其成功的商業模式部分取決於嚴格保護客戶資料的機密。台積電長期的中立立場也造就今天在晶圓市場的龍頭地位,因為該集團在美國和中國兩強的世界裡謹慎行事。

這種中立的態度讓台積電在全球科技產業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進而支撐台灣在國際上的軟實力。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美國的要求可能會限制台灣的地緣政治轉圜空間,間接迫使台灣在美中科技戰爭中選擇站在美國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