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臺南的江湖味 赤嵌朋派商圈

地方活動

臺南艷陽高掛的炎熱空氣和著浪花吹來的濕涼海風,總帶給我滿滿的能量與生命力,但還是有那麼些日子,其實可以說是絕大多數的南都日常,尤其,連月來的乾旱氣候,又熱又悶的氣溫總逼得人逃進屋裡,圖一股沁涼緩和一下躁鬱脾氣。而近日,只要發現天空下起了雨,心裏便會感到特別的開心,總算盼來了天降甘霖,稍稍緩和了這悶熱缺水的旱季。

一年多過去了,全球與肺炎疫情的抗戰尚未平息,臺灣近期亦迎來嚴峻的抗疫挑戰,每一個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們正共同攜手對抗這波無情的疫情。而原本該迎來的畢業驪歌與盛夏暑假的府城觀光旺季,也因此著實受到了點打擊。105 年起臺南市安平古堡及赤崁樓周邊地區正式成為臺南雙城觀光地區,那麼,實質旅遊不成,在這居家防疫的時光,不妨就花點時間,一起用閱讀的方式來了解雙城觀光區內的赤嵌區域吧!

你不知道的赤嵌,饒富歷史的府城開源地

一府二鹿三艋舺,是清代臺灣三大港市 —— 府城、鹿港、艋舺的合稱。府城頂著臺灣曾經第一大港都的稱號,我想是當之無愧。400 年前,東至忠義路、西至西門路、宮後街、北至成功路、南至民生路,第一間媽祖廟、武廟、關公廟、第一口水井「大井頭」、第一條「十字大街」、第一間銀行「日本勸業銀行」,赤嵌區域曾經是臺灣府的商業核心,文物及文化都很豐富,許多的「第一」都在這裡發生,卻也敵不過歲月的推移而漸顯凋零。

因著這股歷史脈絡、文化財產與地緣的使命感,以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為首,由全美戲院吳俊誠理事長協同商圈內的設計、印刷、餐旅等專業能量,與在地居民共同發起組織「赤嵌朋派商圈發展協會」,除了推動赤嵌商圈再現過往風華外,更期能打造新時代的赤嵌風貌,並在成立初期便明確的用品牌為商圈定調。「本來想說有經營商圈的書可以參考,但其實只能自己摸索,發現主要都是在處理人的事情。」理事長說著。我也相信,所有朋派的一份子,都在為了此地的興盛努力,而如何平衡每個「朋友」的聲音,從一次次的試驗、取捨與連結中抓取平衡,會是最大的挑戰與關鍵吧!

老臺南的江湖味,以群聚的力量鏈結的「赤嵌朋派」

「赤嵌朋派」,諧音是台語的「正港澎湃」,意為四海之內皆兄弟,代表大家都是好的門派集結在一起,也因赤崁樓之前臨海,亦有大海波浪洶湧、氣勢澎湃之意。赤嵌商圈的諸多活動,也秉持著這種「朋派」的團結力量,連結各方概念與跨域合作來推動,幾個頗具特色的活動包括由商圈發起的「藝燈節」,以及因赤崁區域在地廟宇眾多,借鏡西方萬聖節文化為靈感而衍生的東方「萬神節」,把將官將首、八家將等民俗文化結合市集與表演,邀請「臺南西來庵吉興堂家將團」以及歌手、舞團等參與盛事。其中,最令我感到特別的則莫過於以八家將的臉部彩繪取代萬聖節化妝辦鬼的特色,著實饒富在地元素與文化意涵。

而「萬神節」的代表彩繪看板則以赤嵌祀典靈感創作,展現「赤嵌商圈,萬神同遊」的意象;於新美街舉辦的「聖誕藝燈節」則連結學生與在地商圈,以臺南府城為意象,協助商圈內店家視覺設計與行銷規劃,燈籠營造街區節慶氛圍,展現老街不同樣貌。

除了軟性的活動外,提到臺南不乏會令人聯想到老屋、窗花等硬體,在赤嵌朋派商圈裡諸多狹長型老屋比鄰而建,連帶產生的天井設計為屋內引光,便是此區除了廟宇古蹟之外的另一大特色硬體。商圈發起人期望能讓天井成為與窗花、老屋齊名的在地意象,因此正在籌劃中的「天井下系列活動」也很是令人期待。朋派更組成了專屬的文史團隊,打造全美學堂,訴說赤嵌的歷史故事。而潛藏在商圈中的諸多古老傳統產業,也將以推出一系列文化體驗的方式,期待著疫情過後,邀請所有朋友來赤嵌走一趟小旅行,用親身參與的形式來了解赤嵌的傳產故事。

數位化接軌時代的潮流

因為疫情影響,這是第一次嘗試視訊專欄採訪。似乎也與商圈下一階段的目標,導入「數位轉型」做了微妙的呼應,以線上數位工具幫助店家行銷推廣。尤其今年因疫情重創商家生意,亦期望能藉由這樣的數位平台,讓更多的人可以看見「赤嵌朋派」,也能吸引越來越多的在地商家加入朋派的行列!

「永不放棄是我堅持的核心,就是堅持到底,我為赤嵌這片土地來打拼。(台語)」理事長的這句話,鏗鏘有力猶然在耳,即使是在鏡頭彼方,仍能感受到理事長與所有商圈的參與者熱血沸騰的情緒!「希望可以推到每一個店家,讓大家一起共好。」這個「共好」,真的是深得人心。未來,「想發展像是井亭夜市或者復甦民族夜市」,用文化來連結地方、活絡人氣。

本文轉載自《美印臺南》。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美印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