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國會立委評鑑》得獎人數創紀錄 陳柏惟憑這項目獲1星

政治

民間國會評鑑組織「口袋國會」今(1)日舉辦立法院第10屆第3會期立委評比頒獎典禮,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以「雙料6星」的成績奪冠。

「口袋國會」執行秘書高宇成表示,本會期全院獲推薦立委人數高達23人,創歷史紀錄。至於20天後即將面臨罷免考驗的立委陳柏惟並未得獎,但他在所屬國防外交委員會發言全勤,故仍獲1星評價。

林奕華奪冠、王婉諭榜眼

「口袋國會」今天舉辦立法院第10屆第3會期立委評比頒獎典禮,按照全院及所屬委員會內的表現,共選出23位表現優良、優質立委。

其中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在全院及委員會都表現亮眼,2項都獲得6星最高評價,成為口袋國會評鑑以來,首位獲得「雙料6星」得獎者。

在全院項目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同樣獲得6星最高評價,而她跟林奕華的差別,僅在委員會項目獲5星評價,差了1顆星,但也獲得榜眼殊榮。以小黨來說,王婉諭能有此表現,難度其實很高,相當難能可貴。

劉建國轉戰國防外交一鳴驚人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上會期首度轉戰國防外交委員會,他的表現同樣令人驚豔,在委員會項目榮獲6星評價,絲毫未見生澀感。

由於劉建國過往多在社福衛環委員會,並曾是醫療社福背景為主的立法院厚生會長,但去年他因美豬議案跑票而被懲處,導致第3會期才轉戰到國防外交委員會。

劉建國(右)在國防外交獲得6星評價,莊競程(左)則在社福衛環奪得優質立委。(攝影/胡智凱)

本次評比中,劉建國在全文提案量、全文通過量、委員會發言次數等項目,全數都獲得最佳表現,一舉囊括6顆星。僅次於劉建國者,是即將卸任國民黨主席的江啟臣,榮獲3顆星;以及現任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也是3顆星。

陳柏惟獲1星評價

至於同樣在國防外交委員會的立委陳柏惟,他即將在20天後的10月23日面臨罷免投票,他在本次評比中並未得到任何獎項。

據了解,陳柏惟在全院項目表現平平,1星未得。至於在所屬委員會內,他身為台灣基進的唯一立委,其提案數、通過數亦通通掛零。

不過,陳柏惟仍因發言次數全勤,而在委員會項目內獲得1顆星,在全體立委之中並不算最差。

民進黨人數壓倒勝,國會女力大爆發

評比指出,本會期獲推薦立委人數創下歷史紀錄,除了全院項目有23位立委獲推薦之外,委員會項目更有高達25位立委獲選。就政黨占比分析,獲選的25位立委之中,民進黨立委共有15位,占比60%;國民黨立委6位,占24%;時代力量及民眾黨立委亦各有2位。

得獎立委名單一覽。(圖片來源/口袋國會提供)

「口袋國會」執行秘書高宇成分析人數創紀錄的原因,研判是小黨委員提案納入本次評比,以及本會期受到疫情影響,立委減少跑攤與地方事務,使其專注在法案及質詢。

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張四明教授今天受邀頒獎,他則發現本次得獎者中,女性比例竟高達81%,相較目前立委男性占比58%、女性僅42%而言,令他感到相當驚豔,「可見得女性立委的努力,已經遠超過她們原本的比例。」

由於「口袋國會」的評比採「量」化分析,以提案量、質詢量的統計量據來判定立委問政良寙,欠缺問政內容專業「質」的分析,因此幾位在立法院被認為問政犀利、命中政策缺陷、表現頗有口碑的立委,像財委會的高嘉瑜、郭國文,經濟委員會的蔡壁如等人都不在榜上,與一般民眾認知差距很大,也是這類「重量不重質」評比最大的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