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蔡總統推特力挺高市早苗 看安倍在日本政壇的超強影響力

政治

9月29日日本自民黨黨魁選舉結果出爐,岸田文雄連續兩輪投票都贏過河野太郎,岸田即將成為日本新首相。

這次先後登記參選自民黨黨魁的候選人共有4位,分別為:前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岸田派)、前總務大臣高早苗(前細田派,目前無派閥,安倍力挺)、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麻生派),及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無派閥)。

選前在推特等社群媒體上擁有高人氣的河野太郎,在黨員票民調以將近5成大幅領先,岸田則是步步為營,外界本就看好岸田與河野最後對決機會高,另外兩位女性候選人高市早苗、野田聖子出線機率微乎其微。

不過就在選前九天(9月20日),蔡英文總統卻出乎意料的以民進黨主席身分與高市早苗進行視訊會談,蔡總統還在自己的推特發文力挺高市,最後前首相安倍晉三也以「兩人捍衛自由和民主的會議,世界就是關注!」互發推文,三人大秀台日好感情。

隔天日媒《產經新聞》披露蔡英文與高市會談內容,席間蔡英文表示希望日方能夠協助台灣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類的自由貿易協定,高市早苗表態支持,承諾會積極幫助台灣參與國際事務。只是不少人心中感到疑惑,蔡總統為何要這麼用力發推文力挺「應該不會當選黨魁」的高市早苗?

蔡挺高市押錯寶?其實是賣面子給安倍

有人說蔡總統發推特力挺高市早苗是一種公開押寶的行為。「與其說蔡總統押寶高市,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透過高市早苗,蔡總統要傳達的是力挺高市背後的前首相安倍晉三。」一位政府高層說。

政府高層判斷,安倍雖已經不擔任日本首相,但他在日本國會的實力以及影響力仍然當今最強,而且安倍支持的高市就算沒當選,至少有二到三成的影響力,接下來甚至也會是日本內閣重要閣員。

果然在岸田文雄確定將成為日本第100位首相後, 《日經新聞》30日就報導,即將成立的岸田新內閣中,在自民黨黨魁選舉第二輪投票與岸田合作,助岸田上位的高市早苗將出任新內閣要職。

安倍在日政壇影響力仍是最強

自民黨目前擁有382席國會參、眾議員,加上以國會議員為基準而衍生出的382張黨員、黨友票。黨員可在各都道府縣投票所直接投票,再以比例分配票數給各候選人,在議員投票日的前一天(9月28日)完成。總計這次的總裁選舉總票數為764票,383票為過半數。

黨魁選舉分為兩輪,如果第一輪有人拿下過半選票,就直接當選黨魁(去年菅義偉參選,第一輪就過半),如果沒有一位候選人能在第一輪拿下過半選票,將由得票數前兩名的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最後以票數較高者贏得選舉。

只不過,在選制的設計上,第二輪投票的總票數將少於首輪,因為第二輪投票議員票仍維持382張,但黨員票則銳減為47個都道府縣各一票,共47票。

換句話說,第二輪投票中議員票占總票數的比重接近9成,這也代表若進入到第二輪投票,誰能夠掌握到最多的議員票就能「穩操勝券」篤定當選。

不同於黨員投票可能會受到民調、看熱鬧甚至是西瓜效應等影響,由於議員的投票意向通常看會受到背後的派閥的強力影響,只要能進入到第二輪投票,這時候日本派閥運作的影響力就會顯露無遺。

支持高市,其實是暗助岸田「逆轉勝」

選前,日本左派媒體看好河野太郎,民調也顯示河野領先,河野的強項在社群,加上民調高影響到黨員投票意向,所以第一輪投票,如果能造成「混亂局面」,讓選舉能進入第二輪(沒有黨員投票),派閥操作上將會相對單純。

一位了解日本政情人士認為,安倍在第一輪先支持高市早苗 ,天天在推特和臉書大談「女力爆發、女人當家」,甚至借助在日本社群擁有高人氣的蔡總統拉抬高市人氣,再讓岸田文雄去吸收不能支持安倍的其他勢力。

等到進入第二輪投票,再讓高市早苗的支持者轉而支持岸田,最後他真正要支持的岸田得以在黨內取得最多票,順利拿下黨魁,從兩輪投票最後結果來看,安倍這一手佈局可說步步精算,贏得相當漂亮。

2012年安倍也是逆轉勝石破茂

這次日本自民黨黨魁選舉戲碼,其實跟2012年9月那次自民黨黨魁選舉過程有許多雷同之處,那一次是安倍短暫退隱調養身體,之後復出政壇最關鍵的一役。按照當時的民調,石破茂第一、石原伸晃第二、安倍只排名第三。但是黨魁第一輪投票結果出來,石破茂第一、安倍第二,兩人進入第二輪之後,投票結束,結果是石破茂被逆轉,安倍贏了。

那一次安倍之所以能逆轉勝,關鍵在於,自民黨黨員雖然挺石破茂,但是自民黨的派閥系統卻是支持安倍的,當然自民黨裡頭具有關鍵影響力的麻生也挺安倍,才是奠定安倍最後能拿下黨魁相當重要的因素。

那一次安倍在黨魁選舉的逆轉勝,接著12月16日,他領導自民黨在第46屆日本眾議院議員總選舉中取得大獲全勝,奪回政權,與公明黨組建聯合政權。2012年12月26日被天皇明仁任命為第96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之後安倍做了8年的日本首相,穩穩地奠定安倍系統在日本政壇的政治勢力。即便他現在已經退下首相之位,但他在日本政壇的影響力,至今仍然無人能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