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健庭傳接國民黨秘書長 朱立倫拉著郭董往淺藍靠攏 柯文哲首當其衝

政治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找來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擔任交接小組幹部,據傳黃可進一步出任秘書長。由於黃健庭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關係良好,選前更喊出「朱郭整合」,因此一般認為,若確定由黃出任秘書長一職,將可期待「朱郭會」,並為將來「朱郭合」奠定基礎。

黃健庭可望接任秘書長?朱辦這樣說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將於10月5日提前上任主席職務,黨內盛傳,凡是幫朱處理交接工作者,因可提前熟悉黨務,未來有機會身居要職。朱立倫辦公室證實,主席交接小組現由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朱辦主任江俊霆、朱辦發言人凌濤3人擔任。

當中最受矚目者,便是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因為他是3人中唯一具有地方首長經驗,故研判他最有可能接任秘書長。而江俊霆、凌濤則都傳出可能是主席辦公室主任人選,亦有人猜測江俊霆接任組發會主委,消息眾說紛紜。

朱辦則強調,人事規劃目前尚在徵詢階段,將在本週日謝票完成再定案。黃健庭本人亦向媒體表示,黨部人事問題,完全要由朱立倫回答,他不方便對外說什麼。換句話說,黃未直接否認外界傳聞。

黃健庭力主「朱郭合」,下一步「朱郭會」

黨主席選舉期間,黃健庭喊出「朱郭整合」,認為國民黨需要一位老練沈穩無私的領袖,才能整合民間有力人士如郭董來共同奮鬥。他更強調,能夠完成整合的艱難任務者,非朱立倫莫屬。

黃健庭為何會這麼說?2019年郭投入國民黨總統提名黨內初選,外傳郭甚至想找黃健庭搭擋當他的副總統,黃健庭與郭台銘的關係可見一斑。

先前,朱立倫與郭台銘曾在2019年國民黨總統初選互為競爭對手,雙方更在政見會為了「0到6歲國家養」政策而相互攻訐;朱譏郭「不懂國家預算ABC」,郭則反批朱連新生兒人數都搞錯。

儘管如此,郭台銘其實也曾盛讚朱立倫,甚至公開承諾:「如果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出線參選總統,我願意做他的行政院長!」

黃健庭(右)已確定擔任朱立倫(左)主席交接小組幹部。(圖片來源/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如今黃健庭已確定加入朱陣營,協助黨主席交接工作,未來更有可能出任秘書長,因此黨內普遍期待日後「朱郭會」的登場,並為將來「朱郭合」奠定基礎。至於有無可能進一步在2024形成「朱郭配」,黨內人士則說,現在言之過早。

黃健庭差點當上蔡總統提名的監察院副院長

最近一段時間,黃健庭最受人矚目的,便是獲總統蔡英文提名,差點成為監察院副院長。但他在最後一刻,以國民黨不同意為由,而婉謝提名。

對於黃健庭成為國民黨秘書長的可能人選,黨內有風聲傳出,深藍支持者不會諒解曾與綠營「勾搭」的黃,韓粉也可能因為「討厭郭台銘而討厭黃健庭」,進而使朱立倫的處境更加艱難。

不過,也有人認為,國民黨選後最需要團結、最不需要見縫插針;且朱若一味向深藍靠攏,反而不利2022選舉。黃健庭既能連結郭董,又曾被蔡英文欽點,在政治光譜上算是相對中性,而這也順勢破解了外界一直質疑的,「朱立倫會被深藍綁架,會是一個弱勢黨主席」的說法。

如果朱立倫向中間淺藍靠攏,又順勢拉住郭台銘,那第一個受到衝擊的就會是這段時間以來猛挖淺藍選票的「白色力量」柯文哲。

向中間靠攏?朱辦首度嗆中共

值得關注的是,儘管尚未正式交接,但昨天9月最後一天,江啟臣幕僚已從國民黨群組退群;今天10月的第1天,面對我國選手參加自由潛水世錦賽國旗遭主辦單位撤下一事,則由朱立倫辦公室接手回應。

朱辦向北京政府開嗆,指這類在國際場合打壓中華民國國旗與選手正當權益的行為,並無助於兩岸正向發展,類似打壓我方國際空間的做法,只會讓台灣人民的心理距離與中國越來越遠。

朱辦也說,日本及其他參賽國選手為了表達力挺台灣,紛紛跟進撤下自己國旗的舉動,彰顯了拒絕政治干預體育的態度及超越國界的友愛精神,對此表達敬佩與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