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站台也沒用 維格餅家鳳梨酥褪色

鳳梨酥

台灣的鳳梨酥遠近馳名,曾經承作2012年總統就職典禮國宴伴手禮的維格餅家幾乎成為台灣鳳梨酥的代名詞,不僅在2012年年底登錄興櫃,成為首家掛牌的鳳梨酥店,還在新北市五股和高雄都成立觀光工廠,門市遍布全台達16家。然而日前維格餅家在士林夜市的文林分店卻悄然歇業,連招牌都還來不及拆。

過去攻團客:業績至今年還未回升

這間位在士林夜市陽明戲院對面的維格餅家文林門市2014年第4季才開幕,換句話說,僅開張短短兩年半就收攤,不禁讓人想到素有小金磚之稱的鳳梨酥,在經過去年陸客急凍風暴後,光環是否已持續褪色中?

去年5月新政府上台,中國大陸團客減少,主攻陸團客的伴手禮店鳳梨酥業績也跟著下滑,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吳官德估算,整體鳳梨酥業績至去年第4季掉了1、2成,「至今沒有回升。」

「換算下來整體銷售金額少了20幾億,等於少賣40幾萬盒,約600萬顆的鳳梨酥,」吳官德說。

單單看到維格餅家的營收獲利,從去年5月開始節節衰退,2016年9月的營收和2015年同期相比甚至大減3成。而今年最新公布的1月營收僅6千萬,更創下維格餅家自興櫃以來的最低紀錄,和高峰時期相比,營收整整少了一半。

另一家也以接團客為主的名店佳德糕餅狀況同樣沒有比較好,至今業績和先前相比也掉了2、3成,「不過可以趁這個時候休息、輕鬆一下,」老闆娘林月瑛笑說。

現在拚轉型:經營策略調整過渡期

相對佳德糕餅的樂觀,維格餅家踏上轉型之路求生。過去中國大陸團客約占整體營收比重逾6成,不過現在也開始接日本、南韓和東南亞觀光團,「不只是產品內容物,還有包裝也都在做新的調整,配合新的觀光客族群,」維格餅家協理林牧民說。

散客市場維格也沒有要放棄,事實上,剛剛關門大吉的文林門市正是著眼於自由行業務和本國客布局。「其實以台灣的糕餅業界來說,這種大型連鎖店開開關關很正常,有的據點是業績、反應不如預期就收掉,之後再找另一個點繼續開,」吳官德分析。

林牧民說,針對陸客團減少所帶來的衝擊,業者都有因應準備,「只是現在還在調整過渡期。」

從台北市酒泉街小糕餅店發跡,到成為中國大陸人眼中最有名的鳳梨酥店,維格餅家一開始就鎖定國際觀光客伴手禮市場,慧眼獨具的董事長孫國華功不可沒。政商關係良好的他,於2013年首家與中國上海復星集團共同投資設立的上海豫園分店開幕時,還請來當時想要參加北市長選舉的連勝文前來站台。

不過縱使有和中國大陸關係良好的兩岸紅人連勝文助陣,這間店卻已經因為無法成功「接地氣」而關閉了,並在2015年認列4千萬營業虧損。相形之下,維格餅家可說「成也陸客,敗也陸客」。維格餅家有沒有辦法轉型成功?接下來就看曾被業界稱為「最會賣鳳梨酥的」孫國華能否再開創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