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繼續鎖國!澳洲決定11月起開放國人出國旅遊 接著可能允許外國旅客入境

國際

澳洲以更快的速度重新開放國際邊界,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0月1日宣布,將從11月1日開始取消國際旅遊禁令,比原計劃提前一個月。

《路透》報導,莫里森表示,從下個月起,將取消為期18個月的禁止澳洲人民出國旅行命令,澳洲將放寬全球最嚴厲的邊境管制之一。

他說,澳洲8個省和領地採取居家隔離措施,所以能夠為公民和永久居民重新開放邊境,這意味著澳洲一些地區將比其他地區更早重新開放。

政府重新開放邊境的計畫包括第一階段重點為允許澳洲公民和永久居民出國,預計未來第二階段重點是允許外國旅客入境澳洲。

澳洲為防疫封鎖國門18個月

「澳洲民眾到了恢復正常生活的時候。我們拯救許多生命,我們挽救許多家庭生計,但我們必須共同努力,確保澳洲人民能夠恢復以前的生活。」莫里森在記者會上說。

莫里森從2020年3月開始關閉邊界。從那時起,只有少數人民因為關鍵業務或人道問題可以從澳洲出境。

澳洲公民和永久居民已獲准從海外返國,但須遵守配額限制和自費在飯店強制隔離14天。也有一些特殊的例外情況,允許少數商業人士入境,包括好萊塢演員拍攝電影和電視節目。

莫里森預計從11月開始啟動居家隔離措施,但時間表將由各個省和領地設定。他此前曾表示,當全國16歲以上成年人口的疫苗接種率在11月底達到80%的時候,希望重新開放所有省分和邊境。

Delta變種來襲,大城市曾封鎖數周

然而,Delta變種病毒來襲,雪梨、墨爾本和坎培拉等大城市又封鎖數週,這讓各省和領地領袖意見產生分歧,部分堅持「病毒清零」的地方領袖表示,他們將無視聯邦重新開放的計劃。

根據莫里森周五宣布的計劃,完全接種2劑疫苗的澳洲人民能夠出國旅行,返國時只要在家中完成 7 天的隔離。未接種疫苗的人返國時將被強制在飯店隔離14天。

莫里森說,政府希望在安全的情況下與紐西蘭等國家進行「免隔離」的往返旅行。

澳洲政府消息人士稱,他們正在討論允許外國遊客入境的計劃,但尚無法給出時間表。

澳洲目前只承認輝瑞、莫德納和AZ新冠疫苗

澳洲嚴格邊境管制,封鎖國門,被認為是大幅降低死亡人數和感染人數的關鍵因素。自大流行開始以來,澳洲累計確診人數超過10.7萬,染疫身亡人數約1,300。

澳洲周五通報,增加2,084病例,其中大部分病例集中在新南威爾斯和維多利亞省,比前一天小幅下降,但當局警告不要自滿。

莫里森說,澳洲還將擴大官方認可的新冠疫苗清單,允許仍在國外的數千名公民和永久居民返國後只需居家隔離7天即可。

目前澳洲只承認輝瑞、莫德納和阿斯特捷利康(AZ)的新冠疫苗。 消息人士稱,中國的科興和Covishield(印度血清研究所生產的AZ疫苗)將被認證疫苗名單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