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長輩齊聚一堂 用新媒體推廣社區玩社群

社區

2021年新冠疫情在台灣肆虐,各式防疫政策在生活的各環節落實,在防堵病毒擴散的同時,也影響了原本社會人際的交流,傳播媒體的生態也隨著新冠疫情發生改變。為此,今(1)日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舉辦「疫情下的台灣媒體報導研討會」,探討未來台灣新舊媒體的發展方向。

youtube頻道「臺南人帶路」的王震宇,及十畝之間公司創辦人李志華,雙雙以「網紅」身分跟社區長輩們交流。(攝影/池瑞昇)

除了邀請專家學者、市府官員、媒體業者一同討論媒體發展的方向外,更邀請youtube頻道「臺南人帶路」的王震宇,及十畝之間公司創辦人李志華,以「網紅」身分與高雄各社區代表進行交流,希望將新媒體的優勢應用在社區活動的宣傳上。

今天現場有許多六、七十歲的高雄社區里民前來參與,「活到老,學到老」,希望能了解網路媒體的應用和最新趨勢。其中更不乏有熟悉新媒體的銀髮族,提出假訊息、如何在鏡頭前說話等問題,甚至有人完整地回答Podcast的定義,讓李志華大感驚奇。

鎮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寶鳳表示,她現在正在學習透過拍攝影片的方式,把社區珍貴的記憶留存給下一代。(攝影/池瑞昇)

新福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國棟就分享自身經驗,表示許多社區長輩並沒有用手機的習慣,所以第一步就是教長輩怎麼操作手機,許多年輕人也加入志工行列。黃國棟說,「我們希望透過教學,能夠幫助長輩把自己的生活紀錄上傳到未來。」

來自鎮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寶鳳表示,一直很遺憾沒能把社區的傳統技藝保存下來,現在正在學習透過拍攝影片的方式,把社區珍貴的記憶留存給下一代。「做社區的都是傻瓜,我做第一個月就想離開,但一做就做了17年!」洪寶鳳表示。

安泰社區發展協會創辦人張正二講解如何進行街頭影片拍攝,讓網紅們印象深刻。(攝影/池瑞昇)

安泰社區發展協會創辦人張正二,則是用街頭拍攝的方式,詳細介紹社區過去的歷史、景點、店家介紹,並不時與居民進行互動。李志華表示自己曾看過張正二的影片,他的捲髮十分有記憶點,今天感覺是網紅見面會。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郭瑞坤教授表示,因為疫情的影響,許多社區間的交流陷入停滯,希望透過新媒體打破這樣的僵局,並透過跟網紅的交流,彌補社區在影片製作方面的不足,讓各社區的風景讓更多網友們看見。

今天這場「疫情下的台灣媒體報導研討會」,是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受中嘉數位股份有限公司、中嘉寬頻慶聯以及中嘉寬頻港都的共同委託,由識媒體協助舉辦,有來自高雄多個社區協會代表到場參加,並有「網紅」王震宇、李志華傳授使用新媒體技巧,各社區代表也彼此交流如何利用新媒體推動社區發展活動,為疫情下的社區銀髮老人開了一扇對外窗,也透過新媒體讓外面的人認識他們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