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條例爆假傳聖旨?源自非新蘇派系對林錫耀的不信任

政治

2020民進黨總統大選拿下空前勝利,主掌選戰兵符、調和蔡英文競選總部與民進黨黨部矛盾的林錫耀,成了黨內人人讚的「最佳秘書長」,有派系要角誇林,不論是政策細膩度或是選戰工具掌握,都不輸民進黨永遠秘書長邱義仁;蔡英文去年回鍋黨主席後,林錫耀順理成章重掌秘書長位置,協助蔡英文處理黨務。

蔡英文第二任任期隨著政局推進、黨內派系利益競逐與蔡蘇體制的碰撞,奉行老二哲學的林錫耀一貫圓融作風,不隨便說NO的好好先生作風,竟成了與派系產生嫌隙因素之一。

派系對提名條例不同調,卻傳成蔡英文希望六都徵召

像是本週三(9/29)林錫耀主持黨內工作小組會議討論2022年提名條例,各派系代表提案針對2022年縣市長徵召或初選意見。據透露,新系中常委梁文傑會中提案,是否將2022年提名方式,分類成直轄市與非直轄市,直轄市因情況特殊,由黨主席向中執會提名徵召,非直轄市則回歸《公職人員提名條例》精神或是參考2018年版本。

不過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認為,六都由黨主席負責協調徵召提名的部分,若蔡英文有公開講,他沒有意見,如果沒有,就不能算數。這樣的討論,最後被傳成林錫耀「假傳聖旨稱蔡英文主張部分徵召」,讓黨中央相當訝然。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現場沒有所謂「主席要徵召」說法。民進黨組織部主任李慶鋒表示,工作小組有提出3方案,分別為回歸初選的公職人員提名條例;以2018年特別條例為討論基礎;以及區分為直轄市、非直轄市兩種樣態等三方案,目前仍未定案,下周會再討論。

會有這樣解讀,主要是正國會主張2022年縣市首長提名全面初選,被外界解讀成是為了黨內立委陳亭妃選台南鋪路,陳亭妃回應「外界想太多」,正國會會這樣提案,是因為現在沒有特別條例,就是回歸到目前提名條例本文,就是初選的部分。

外傳正國會主張全面初選是為陳亭妃選台南市長鋪路,她本人否認,認為外界想太多。(來源/陳亭妃臉書 )

假傳聖旨風波,源自非新蘇系對林錫耀的不信任

不過,黨內除了正國會外,其他派系對於全面初選仍持保留態度,像是嘉義縣長翁章梁、高雄市長陳其邁連任無疑慮,尤其陳其邁2020年8月才補選上,不到兩年又要初選,恐引發怨言。

這起工作小組風波也意外扯出派系對林錫耀擔任秘書長的不信任感。

林錫耀是2020年5月與蔡英文一起回任,挾著史上最高總統得票操盤手光環回鍋黨部,兩位副秘書長林鶴明、林飛帆更是蔡英文欽點,林鶴明負責黨內政策文宣、網路大數據等;林飛帆則負責溝通社運團體、協調地方青年組織等工作。

就在牽動黨內派系消長的去年7月黨職改選前,黨中央提前讓馬祖黨部落成,多了兩票黨代表選票可運作。2019年黨內英德大戰戰得激烈,黨內部分派系對卓羅體制仍有芥蒂,馬祖黨部在黨職改選前緊急成立,也讓初選時與卓羅體制隔閡的派系不爽,將砲火指向林錫耀。

林錫耀曾被批「派系的秘書長」

接著又有英系掌門人陳明文在中評會主委選舉中中箭落馬,牽動後續政局變遷、派系消長,連選舉對策委員會成立時間,林錫耀都被埋怨,甚至有派系要角私下批林,認為總統應該是全民的總統,秘書長也該是黨的秘書長,「但是林錫耀感覺比較像是派系(新潮流)的秘書長,而不是黨的秘書長。」暗諷林在處理黨務上,較偏向新、蘇系。

蔡英文重返黨主席後,遇到新冠疫情捲土重來,疫情卡住許多黨務工作,連帶原訂要黨中央主導的公投下鄉巡迴,也喊卡,許多活動都只能取消或改為線上,大大消磨黨的功能。然而黨中央功能削弱,地方派系對於2022選戰的佈局與盤算卻絲毫未減,也難怪在選對會改名的工作小組討論上,會爆出認知不同步的轉述錯誤。

2022年地方選舉對民進黨本就是場硬仗,加上大新竹合併升格一事尚未定論、蘇內閣各種政策被派系聯合推翻等議題,顯見後蔡英文時代已不是單一共主強勢領導,而是派系各自領軍、搶灘頭、築防守長城的時代,這樣一來,林錫耀的角色變化,已經不是過去「人人好」就能各自圓滿,開心回家,局勢變動與2022年選戰危機也在檢驗這位秘書長的領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