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恆大250萬套爛尾樓停工 買方求償無門 上百萬家庭血本無歸

中國議題

恆大集團廣州郊區陽光半島的開發項目已經停工,9月下旬,位於廣州郊區、5,000套公寓的大型造鎮開發項目陽光半島的工地一片寂靜。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該處工地上,約一半的建築物已經完工,只有蓋到中間的樓層,鋼筋暴露在外面,另一半變成爛尾樓,窗戶大開,沒有玻璃。

無數買恆大預售屋的人,付了首付和全款

「已經停工半個月了,我還沒有聽說什麼時候會再次復工。」一名工地建築工人粗聲說道。

無數買恆大預售屋的人,付了首付和全款,最後工程爛尾停工,或者交房遙遙無期,可以說恆大破產,讓很多人都意想不到。

其中,廣州陽光半島是恆大集團在中國五百個爛尾樓社區之一,負債超過3千億美元的恆大形同破產,這種情況引起預售屋買方深度焦慮和恐慌,許多買主正在抗議或是尋求退款。以廣州陽光半島這個社區大約有五千戶計算,全中國五百個爛尾樓,大約就會有250萬戶建物變成爛尾樓,估計受影響家庭高達上百萬戶。

建築工地很安靜,但由於預售屋買家闖入附近一個樣品屋現場,大聲怒罵,表達他們滿腔怒火,引起軒然大波。

恆大涉嫌挪用預售屋款項,還錢給債權人

其中,40多歲中年女子在2020年 8月簽約買了一戶預售屋,她已經向恆大指定的銀行帳戶匯款100萬元人民幣(431萬元台幣),但事實證明,這個帳戶不受監管機關管轄。

據當地媒體報導,當局發現恆大沒有將買房款轉存監管帳戶後,今年7月下令暫停恆大湖南省兩個項目的住宅銷售。有人懷疑破產的恆大挪用預售屋款項,還錢給債權人。

「肯定只有壞消息,但恆大甚麼都不講。」一名20多歲的男子氣憤地說,他今年4月份將數十萬元人民幣匯給恆大帳戶。「即使有損失,我還是希望恆大取消合約,退還押金給我。」

多數包商停工,是因為恆大對上游供應商建築、建材、家居、媒體廣告商積欠5000億人民幣(約2.17兆台幣)!

恆大欠供應商5千億

爛尾樓之外,9月23日和29日,恆大分別到期8353萬美元(約新台幣23億元)、4750萬美元(約新台幣13億元)的美元債利息,都沒有支付,恆大卻對此保持沉默。

即使恆大一個月來跳票n次,北京仍沒有注資。而廣州陽光半島一位代銷人員仍堅稱恆大「不會破產」。但實際上,恆大已經拖欠一些中國員工數月的薪資了,恆大香港員工也被減薪20%。

恆大不是最近唯一破產的中國大公司,海航集團和晶片製造商紫光集團已進入破產重組,但沒有一家大公司像恆大,引起社會這樣的恐慌:房價永遠上漲的神話已經破滅。

以前,民眾天真以為中國房價只會上漲。隨著中國經濟擴張,過去幾十年房價確實上漲一大波;許多人相信政府不會自己戳破房地產泡沫,也不會任由恆大倒閉。再加上擁有房屋幾乎是結婚的必要條件,這些因素意味說,許多民眾已經把所有一家人數代的財富放入房地產這一個籃子裡。

「三道紅線、中古屋指導價」掐死恆大

然而,去年以來中國推出「三道紅線、中古屋指導價」,使得炒房投機客、恆大融資都斷炊,借不到錢,無法還債,這種破產的局面動搖民眾對中國房市神話的信念。

例如,9月初,有廣州屋主降價600萬元人民幣急欲賣房變現,因為8月31日廣州二手房指導價出台,一些社區的指導價僅為市價的一半,讓屋主擔心房價可能暴跌50%。

9月22日,在恆大子公司未按約定支付費用後,安徽省安慶市政府撤銷該公司土地使用權的合約,該公司在建項目的所有開發和銷售工作暫停。

占地11萬平方米的土地原本規畫興建19棟高層公寓、辦公樓和商業設施,如今,安慶市政府計劃重新招標這一塊土地。

恆大旗下的廣州足球場仍繼續施工

「恆大告訴我們要上班,但現場無事可做。」銷售中心的一名員工抱怨道。

在中國,與政府官員關係好,可以成就一家公司,也能毀掉一家公司。習近平主席與恆大創辦人兼董事長許家印之間存在一定距離。地方政府決定封殺恆大,顯然發出北京不會紓困恆大集團的強烈信號,這引起買房民眾的焦慮。

儘管一片混亂,恆大旗下的廣州足球場仍繼續施工。

恆大出售盛京銀行持股套現15億美元

恆大沒有暫停所有建設項目。公司在廣州市郊區斥資120億元人民幣建設一座足球場,預定2022年底完工開幕,將成為恆大旗下廣州足球俱樂部的新主場。「這將成為我們鎮上的新標誌,足球場施工不會停止。」工地一名保安說。

有傳言稱,恆大可能出售該足球場以換取急需的資金,這就解釋恆大為何優先完成該項目的原因。體育場建成後,恆大能否繼續擔任頭號老闆,還有待觀察。

最近難得一個好消息是,中國一家國有企業與恆大集團達成協議,將斥資15億美元收購恆大盛京銀行大部分持股,這是中國政府試圖幫助中國恆大解決部分財務問題的最新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