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櫻樹的無聲吶喊!阿里山百年櫻樹巨人動搖 嘉義林管處全力搶救中 

環境議題

阿里山櫻花樹,自日治時期導入種植,歷經百年之久。目前全台列為百歲的染井吉野櫻,僅存於阿里山賓館與阿里山觀象所(現今的阿里山氣象站)兩處。

阿里山賓館建於西元1913年,為阿里山地區內最具歷史住宿設施。日治時期為招待貴賓,於賓館外種植來自日本染井吉野櫻,如今樹齡已超過百歲,奄奄一息。

另一處為阿里山觀象所(現今的阿里山氣象站),於1932年興建為台灣首屈一指的高山氣象觀測站,當時始植以小苗木而今樹齡也接近百年。全台僅存兩處的百年染井吉野櫻,可謂是國土及全民財產。

阿里山觀象所百年櫻花樹。(圖片來源/詹鳳春 提供)

染井吉野櫻患重症,簇葉病使枝葉凋零枯損

阿里山染井吉野櫻,近十年來受到簇葉病害威脅而面臨空前未有的生死危機。簇葉病菌為外囊菌一種,藉由菌絲等寄生在植物的枝葉。尤其阿里山空氣濕度高,更加助長病原菌孢子飄散使之蔓延感染,重症時則枯死。

在日本,櫻花樹簇葉病的防治主要以物理方式,配合土壤基盤整頓提升樹勢為主流。反觀阿里山染井吉野櫻多年來採用藥物防治,非但未能抑制感染,更延誤救治機會。當受感染的枝葉若未即時處置,逐漸衰弱枯損,最終面臨伐除一途。失去百年老櫻樹,徒留萬分遺憾。

重症櫻花樹,嚴重枯損。(圖片來源/詹鳳春 提供)

嘉義林管處的危機處理與決心

嘉義林管處,對於園區染井吉野櫻的病害,考慮民眾及自然生態平衡以不施用藥劑,採取修剪防治措施為主。同時面對老齡重症的樹種,著手下一世代更新手法。經過這兩年來大幅整治,園區內簇葉病重症得以控制,樹勢也逐漸恢復良好。

然而,阿里山賓館採用藥物防治多年,未能控制病害而錯失救治黃金時期。不僅如此,阿里山賓館老櫻樹也成為園區內簇葉病的「超級感染源」。受到阿里山居民排山倒海的譴責,嘉義林管處竭力與雙方溝通取得共識,決心杜絕阿里山櫻花樹簇葉病的蔓延感染。

深具歷史的阿里山賓館,入口處四株老櫻樹,目前僅列入一棵進入搶救治療,而其他三株母樹已回天乏術,僅能引導二代,十分惋惜。面對阿里山百年櫻樹巨人的動搖,年底的救治將成為生存關鍵。染井吉野櫻順應阿里山氣候環境已百年,基於歷史文化意義的救治同時,如何保留並延續二代也為重要項目。

另一方面;繼賓館的阿里山觀象所(現今的阿里山氣象站)老櫻樹,目前簇葉病已達九成,樹體嚴重傾斜,處於生死一線之隔。老櫻樹的無力、無聲求救,往往也被遺忘在某一個角落。為阿里山奮鬥百年的櫻花樹,如何善待與延續世代是一大課題!

嘉義林管處與阿里山賓館協調會議。(圖片來源/詹鳳春 提供)

阿里山染井吉野櫻,為全民的財產

阿里山染井吉野櫻,自日治時期導入阿里山種植已超過一個世紀。來自都市體質的染井吉野櫻,能順應阿里山高山氣候,實為不易且可貴。不僅紀錄了阿里山的開發歷史、伴隨阿里山居民成長記憶,更是許多民眾的賞櫻回憶。

這幾年阿里山櫻花樹進入救治整治,並邁入轉換期。在此期間老樹的救治、二代的撫育,視單位的決心而有重大的變革。阿里山染井吉野櫻在嘉義林管處的決心推動之下,正邁入下一個一百年,老樹的二代延續、交替於下一世代;即前人種樹,後人乘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