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就是任性!富國囤疫苗變相浪費 年底報廢數量可讓全台每人打10次

新冠疫苗

本文作者為:前英國首相布朗(Gordon Brown),現為聯合國全球教育特使、全球教育機會籌資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Financing Global Education Opportunity)主席

美國和歐洲在2021年7大工業國峰會(G7)上承諾,致力於2022年底前為全球民眾接種疫苗,然而,非洲和其他地區的低收入國家現仍苦於請求富裕國家停止囤積數百萬劑未使用的新冠疫苗,歐美的承諾是否能兌現令人存疑。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政府表示,2022年9月召開聯合國大會前,先進國家將提供每個人足夠劑量的疫苗。但是,疫苗充足國、疫苗短缺國之間已出現巨大差距,低收入國家只有不到2%成年人完全接種疫苗,大部分高收入國家則有逾50%成年人已完全接種。更糟糕的是,由於來不及在期限內打完,高收入國家正在浪擲數百萬劑疫苗。

10億劑疫苗遭囤積

2021年頭幾個月,西方政府還能辯稱疫苗供應不足,無法滿足全球需求。如今,全球每個月生產15億劑疫苗,而就在我寫這篇文章時,還有約3億劑疫苗堆在倉庫裡沒有使用,或是廠商保留來履行遭西方國家壟斷的交貨合約。因此,儘管世界衛生組織(WHO)9月訂定目標,要為各低收入國家至少10%人口接種(等於涵蓋一國公衛醫療人員及老年人的人口),卻遲遲無法實現。

根據倫敦分析公司Airfinity大規模研究12月時未使用的疫苗將高達10億劑,這樣驚人的數量,足以讓我們達成年底前為40%非洲人口接種的目標。

更糟的是,Airfinity表示,如果我們不採取行動,2021年年底將有1億劑未使用的疫苗過期;此外,將過剩疫苗運至需要的地方,還須保留兩個月保存期限,否則上述數字恐驟升至2.41億劑──無論如何,這都是幾乎構成犯罪的浪費。

政治人物往往傾向誇大其詞,但我毫不誇張地說,除非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疫苗、診斷和治療服務,否則2022年至少100萬人恐死於新冠肺炎。

我們知道,由於注射將近1億劑疫苗,英國挽救了10多萬人的生命。因此,坐視浪費2億劑或更多疫苗,無異於讓低收入國家數十萬未接種者面臨不必要的痛苦,甚至是死亡。

「疫苗民族主義」只會害人害己

結果就是,拜登9月召開疫苗峰會時,許多人的生命仍處於懸而未決的狀態。在我記憶中,和平時期沒有哪一次會議牽涉到這麼多人的安危。如果不向其他地區供應必要的疫苗,低收入國家將不再信任西方國家。將數百萬剩餘劑量轉移給急需者,是一場測試人類團結和尊嚴的基本考驗,如果未能達成目標,將是一場荒誕的失敗。

因此,對於9月在聯合國召開會議的世界領導人而言,此事關係重大。為了緩解迄今普遍存在、駭人且不可原諒的的疫苗不平等現象,我們正處於攸關成敗的關鍵時刻。

Airfinity彙整的數據表明,2億劑疫苗能立即轉至「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和「非洲疫苗採購信託基金」(African Vaccine Acquisition Trust),以分配給非洲和其他低收入國家,這將能滿足各國10%人口接種的目標。此外,西方國家之後每月可交付COVAX兩億額外劑量,這有望解決非洲高達5億劑的缺口,確保2021年年底非洲4成人口接種疫苗,符合WHO的目標。

我們已經看到,「疫苗民族主義」如何導致不平等、浪費資源,還有太多本能避免的死亡案例。疫苗民族主義不僅是一種自私的做法,甚至會適得其反,因為新冠病毒在低收入國家傳染的時間愈長,它就愈有機會產生新變異株,已經完全接種的人也無法倖免於難。

富國必須阻止這場道德災難

非洲領袖、前國家元首、政府領導人、流行病行動網路(Pandemic Action Network)和國際元老集團(The Elders)等團體基於上述事實不斷呼籲國際立即採取行動,發展中國家的非政府組織和宗教領袖也發表聲明,請求各國阻止這場嚴重的道德災難。

這場全球健康危機是由高傳染性疾病導致,除了採取國際集體行動,我們別無選擇,而疫苗峰會正是富裕國家證明自己言行一致的絕佳時機。

© Project Syndicate

註:本文之中文翻譯由Project Syndicate提供,再經《信傳媒》洪培英校稿潤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