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藥廠新冠口服藥能降50%重症死亡率...真有這麼神?藥師:跟「這款藥」價差恐到200倍

新冠肺炎

美國藥廠默沙東(Merck)1日宣布,實驗性新冠口服藥物Molnupiravir(莫奈拉韋)可降低50%死亡或重症住院機率,未來2週將在美國申請緊急授權(EUA),一旦獲批准,將成為第一個治療新冠的口服抗病毒藥物。

據了解,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將於數週內做出決定,若批准授權,最快今年底就能開始發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在3日證實,我國目前正與默沙東藥廠談判採購中。

(更多關於新冠口服藥的相關新聞:默克藥廠將在今年底前在美國申請抗新冠病毒口服藥EUA

根據彭博報導,莫德納(Moderna)和BNT兩大疫苗廠的股價,1日一度重挫16%,跌至7月以來最低,其他疫苗股同樣受到衝擊,一週來市值總計縮水約840億美元。不過,這款新冠口服新藥真有這麼神嗎?原理為何?專家又是怎麼看的?

新冠口服藥物Molnupiravir真有那麼神?

針對這款新冠口服新藥Molnupiravir莫奈拉韋是否真有這麼厲害?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語帶保留表示,「這個其實也還不知道,這個藥是讓病毒複製的能力下降,跟之前的克流感一樣,一天吃2次,一個療程5天,一盒10顆。」

是否可視為接種新冠疫苗的替代品?

沈采穎表示,「這兩者是不一樣的,就像流感有克流感,但我們每年還是在打流感疫苗。」她提到,病毒株變異其實就像現在流感,也是每年要猜病毒株,「比如今年有4株只猜對1株,另外75%的防護力就沒有了。Molnupiravir目前可能就是對現有的病毒株療效不錯,但是針對輕中度,重度目前還沒有實驗證明有效。

不過沈采穎也提到,新冠口服藥物的出現也突顯出另一個問題。

「其實就是我們沒有普篩,在國外是確診就吃,就不會變重症。」沈采穎提到,瑞士全國居民自今年4月開始,可憑健保卡至藥局領取快篩試劑,每人每月可免費領取5份,也可跨區跨州領取。「其實我們有健保,也可以用健保卡來處理。」

她表示,普篩看起來好像會花很多快篩試劑的費用,「包含吃Molnupiravir口服藥,每單位療程(一盒)約700美元,差不多將近新台幣2萬元,但快篩才多少?這些對防疫來說,其實能防重症,也會讓整個醫療花費降低。」

沈采穎也提到,有人可能會認為快篩的指數不準,「但測得出來代表病毒數高,有些單位幾乎天天測,有的看業務性質,有的是一個禮拜測一次,這個好處是如果病毒數高測得出來,表示傳染性強,雖然沒測出來會擔心偽陰偽陽性的問題,但測出來代表Ct值較高。」

沈采穎強調搭配快篩還是有其必要性,「因為這個口服藥沒有用來治療住院重症病患。」對於這款新藥是否樂觀看待引進台灣?沈采穎表示,「基本上目前這款藥的副作用我們也不知道,但在沒有其他藥的時候,當然可能是一個機會。」

第三世界大量使用伊維菌素

不過,一位不具名的醫界人士向《信傳媒》透漏,其實伊維菌素(Ivermectin)在台灣本來可以合法使用,原廠就是默沙東,商品名是stromectol,劑型為1顆3毫克(小孩)、4顆12毫克(大人),「這款藥的目的主要是解決寄生蟲、疥瘡問題,小兒科主要是用來治療寄生蟲,目前最多使用的是皮膚科醫師用來治療疥瘡。」

去年澳洲一名教授發現伊維菌素很快可以殺死新冠肺炎後,便開始在第三世界國家大量使用,「效果也越來越好。」

但醫界人士指出,「他們一直不做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的臨床,因為那是很便宜的老藥,這部分其實就是會影響到商業利益,價差可能到百倍!除非有人自己去做學名藥研發出來,就像阿斯匹林可能隔了幾年又有新的研究發現新的作用。」

越來越多日本醫師,認同靠伊維菌素能治新冠

日本21世紀構想研究會理事長馬場錬成,在今年4月底發表於日本讀賣新聞調查研究新聞特輯中,就呼籲日本政府應更積極推動使用伊維菌素,並提到日本國內的伊維菌素臨床實驗是由北里大學的醫生主導,但由於資金不足和患者短缺,因此試驗進展不順。「更現實的情況是,只有願意推出新藥的藥廠能投入大筆的研發經費,才有能快速進行需要大量資金和科目的臨床試驗。」

馬場錬成還指出,「伊維菌素的專利已經到期,印度和中國正在大量生產仿製藥,因此最早開發的默克藥廠並不積極將伊維菌素改研發為COVID-19治療藥物的臨床試驗,而是致力於開發一種不同於伊維菌素的COVID-19新藥。」他最後直言,「在美國、英國等先進國家批准之前,作者不希望看到日本發生袖手旁觀,非得要等到英美等先進國肯認後,才跟進追認的愚蠢策略。」

這位不具名的醫界人士也提到,日本其實最近有越來越多醫師認為可以用伊維菌素來治療新冠肺炎,雖然針對一些不同體重的患者,還要有不同使用劑量做臨床試驗,「但如果這是一個便宜的東西,對一些落後、沒有錢的國家來說,是一個救命的藥。」

他感慨,「現在因為沒有更多的paper,連歐洲都說伊維菌素不在(治療藥物名單)裡面,當然藥廠的力量很大,我還是覺得伊維菌素有其研究價值,如果以一個這麼便宜的老藥新用,研究單位應該要更深入去研究。」

想做伊維菌素臨床研究也無法...醫嘆:卡在「這幾關」

另一名醫界人士卻無奈表示,「我沒有能力進行研究,因為根本沒有(伊維菌素)藥物可以讓想研究的醫師們進行研究,就算有人願意贊助經費也沒有用,只要看看新的藥物和舊的藥物價差多少錢就知道了。」

卡在哪裡?台灣不是有在兒科和皮膚科治療使用嗎?

他透漏,「台灣現在的伊維菌素就是默沙東的,但是他們現在管制不給任何人,其他人也沒辦法再申請這個藥物的藥品許可證。」他提到,伊維菌素去年在台灣健保價一顆90元,現在漲到一顆180元,使用4顆就要720元。「但現在就算有錢想自己到印度、馬來西亞進口回台灣也無法,因台灣進口藥物需要衛福部的查驗登記,如果沒有拿到藥品許可證就無法在台灣使用,民眾也還是會擔心若自行購買會有劑量、合法性的問題。」

他進一步透漏,有企業家、隔離很痛苦甚至想轉行的機師、航空公司高層都有私下詢問,「當初大家以為釜底抽薪的防疫方法是打疫苗,但後來發現疫苗只能防重症和死亡,效果還不一定都這麼好。」

印度用伊維菌素一次療程僅10元...Molnupiravir是它200倍!

目前也發現印度使用伊維菌素和防疫策略,讓疫情逐漸和緩,「伊維菌素是直接可以預防新冠病毒的,而且效果很好,其實全世界很多人都已經私底下在吃了,在印度一顆大概才新台幣2元,一次療程5顆才10元,就算(Molnupiravir)2萬元打1折也還是要2千元,差了200倍。」

他也提到,現在新藥Molnupiravir其實研究人數很少,「雖然他們可能會說伊維菌素目前沒有足夠標準的實驗數據證明,但印度就在做了,實際上就是有效。」

WHO在今年5月也公開稱讚印度北方邦(Uttar Pradesh)的公共衛生、防疫表現及用藥,「但他沒寫的是裡面的用藥有包括伊維菌素、維他命C等藥物。」

各國不少醫界人士也希望在疫情重創生活、經濟之際,少點政治、利益糾紛,多點實際救治病患或預防的政策。對於第三世界、較落後貧窮的國家,能維持其健康權更是首要之事,「希望政府在採購新藥新產品時,能多為人民辛苦納稅繳的錢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