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以來首次!戴琪首談對中貿易戰略:不脫鉤、也不排除加徵關稅

國際

美東時間4日上午,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就對中貿易政策發表公開演說,這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月上任後8個多月來,其政府首次對如何處理美中貿易戰正式表態。

戴琪提出四大政策,首先是要求中國履行其2020年與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成的承諾,即兩年內加購2000億美元(單位下同)美國農業、製造業及能源產品。

此外,拜登政府保留大部分對中國價值3700億產品的懲罰性關稅,至於是否再加徵新關稅,戴琪表示要視北京的回應而定。

中國對美採購僅達標62%

拜登政府的對中貿易戰略定調,首先是要求北京兌現「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採購承諾。華府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高級研究員鮑恩(Chad P. Bown)指出,截至8月中國採購僅達標62%。

儘管該協議是川普前朝遺緒,戴琪強調自己個性「十分實際」,既有協議會是雙方展開貿易協商的有效工具,她將盡快與劉鶴討論其執行狀況。

第二,拜登政府將重啟「針對性關稅排除」程序(targeted tariff exclusions process),這代表美企若無法找到替代來源而必須自中國進口特定商品,得申請免除懲罰性關稅。好幾個月來,美國議員及企業一直呼籲華府放寬關稅限制。川普執政時曾以該程序在貿易戰中為美企打開一扇門,然其效期已過,而拜登上任至今並未更新該程序,導致美企無法申請豁免。

未明言是否重返或阻止中國加入CPTPP

第三,美方將把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未涉及的國家導向及非市場經濟貿易行為搬上檯面和北京討論,例如國家補貼、市場准入(market access)。

第四,美國將與盟邦合作,形塑21世紀公平貿易規範,促進市場經濟和民主國家競爭。5、6月美國與歐盟在客機和鋼鋁貿易爭端上取得進展,戴琪有信心雙方能化競爭為合作,尤其是在面對中國挑戰方面。

至於美國是否有意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阻止中國加入CPTPP,戴琪僅表示美國十分關切印太盟邦,也會繼續全力參與印太現勢和挑戰。

不脫鉤,也不排除加徵關稅

當被問到是否會訴諸「301調查」對中國施加新關稅,戴琪並未正面回應,但強調301調查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工具,我們會考慮所有可用工具」。

「利用現有工具的同時,我們也會發展新的工具,捍衛美國經濟利益免受有害的政策及行為影響」戴琪說。

談及美中「脫鉤」(decoupling),戴琪認為美中全面停止雙邊貿易是不現實的,拜登政府的方向是「重新連接」(recoupling),即建立堅強穩固的美國供應鏈,免於依賴對中貿易。

狀告WTO也無法促北京改變

戴琪表示,美國無意加劇雙邊貿易緊張,但北京不公平貿易行為已經傷害美國產業及工人。

中國壟斷鋼鐵製造、妨礙農產品市場准入,還有誓言2030年成為半導體「世界工廠」的野心,說明這是一場「零和遊戲」──中國追求繁榮的手段,是以其他國家的發展為代價。

戴琪回憶,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15年來,她雖代表美方打贏多場對中貿易訴訟,並迫使北京更正特定行為,卻無法動搖中國核心貿易政策或推動該國經濟改革,換句話說,「對話和申訴機制都無法帶來有意義的改變」。

因此,拜登政府有必要轉變策略,而除了上述四大政策外,美國還必須對國內製造業、教育及科研大幅增加投資,這三個層面是環環相扣,對美國保持競爭優勢是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