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股價重挫!內部風波不斷 前主管才爆料祖克柏利益至上 大當機緊隨其後

產業動態

社交媒體巨頭臉書(Facebook)、WhatsApp 和IG經歷全球約7個小時大當機後,臉書逐漸恢復正常,臉書表示,他們知道有些用戶無法下載新內容或發送消息,努力恢復訪問權限。

該公司沒有說明導致服務中斷的原因,但《CNN》報導,多位安全專家指出,網域名稱系統 (Domain Name System,DNS)問題可能是罪魁禍首。

臉書股價周一應聲重挫4.9%或16.78美元,收326.23美元,今年來漲幅縮減為21.3%。

「互聯網電話簿」DNS故障

網路安全服務公司Cloudflare執行長表示,臉書似乎沒有被駭客攻擊的跡象。思科的互聯網分析部門ThousandEyes在推特上表示,其測試表明中斷服務是由於DNS持續故障所造成。DNS能夠將網站名稱轉換為電腦可以讀取的IP地址,它通常被稱為「互聯網電話簿」。

許多涉及域名系統的中斷通常會很快得到解決。它們通常也已在地化,有些人無法打開某一個網站,但另一個國家/地區可以打開這一個網站。

然而,這次中斷是全球性的,影響臉書所有業務IG和Whatsapp。它離網的時間之長也很不尋常。有報導稱 臉書總部兵荒馬亂,技術人員手忙腳亂解決問題。

當機約7個小時後才恢復正常

負面消息纏身的臉書正在經歷重大危機。本周一(10月4日)美東時間11:45左右(台灣周一晚上11點45分),臉書、旗下Instagram(IG)和WhatsApp平台突然當機,這些平台員工和全球用戶陷入一片混亂,工程師經過約7小時搶修,社交媒體平台逐漸恢復正常。

追踪當機情況的Downdetector 表示,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故障,全球有1060萬份問題回報。如此長時間的大規模故障是罕見的,2019年的大當機導致用戶超過14小時無法使用臉書和旗下平台。

臉書周一晚間表示,他們努力恢復其平台服務的訪問權限,很高興告訴大家現在重新上線了。該公司為此道歉並感謝用戶的容忍。

Reddit和推特嘲笑臉書大故障

就在美東時間下午6點30分剛過,臉書發推文稱其應用程序和服務已開始恢復運作。但是修復平台不像打開開關那麼簡單。有些用戶抱怨WhatsApp時好時壞,

美國最大網路論壇Reddit和社交媒體推特等幾家科技公司嘲笑社交媒體巨頭臉書的困境,促使臉書對APP當機的災難做出回應。

臉書周二發表一份聲明表示,錯誤的配置更改影響公司的內部工具和系統,使解決問題的嘗試變得複雜,並指出沒有證據表明用戶數據因當機而受到損害。

前一天(10月3日),前臉書的高管吹哨人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CBS)訪問時痛批臉書將「增長置於安全之上」。

前主管痛批臉書將「增長置於安全之上」

此前,《華爾街日報》就是從這位吹哨人提供的臉書內部文件與電子郵件做出一系列臉書負面報導,這名吹哨人為前臉書產品經理的豪根(Frances Haugen)。

《華爾街日報》根據豪根提供的內部文件,揭發臉書對其產品和決策造成的危害,這已使得臉書已經處於重大危機之中。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被稱為「Facebook 檔案」,把臉書描寫為專注於增長和自身利益而非公共利益的公司。

報導還描述臉書的規則有利於精英;它的演算法造成不公平現象;以及販毒集團和人口販子公開使用臉書服務。一篇關於IG對少女心理健康影響的文章是上周參議院小組委員會聽證會的動力,議員將這些內幕的披露形容為「重磅炸彈」。

豪根控訴販毒集團和人口販子公開使用臉書服務

緊接著,豪根周日接受CBS的《60 分鐘》節目訪問,並預計本周二出席參議院小組委員會作證。她在《60分鐘》節目上表示:「每次民眾與公司的利益發生衝突時,臉書一再選擇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包括賺更多錢。」

豪根還匿名向聯邦執法部門提出投訴,指控臉書自己的研究表明有些評論會放大仇恨和錯誤訊息,並導致兩極分化加劇,該公司也理解IG會損害少女的心理健康。

豪根在愛荷華州出生和長大,她的父親是醫生,母親是離開學術生涯,擔任全職聖公會牧師。她之前曾在 Alphabet旗下的谷歌、Pinterest等社交網站工作,專門設計演算法和其他工具,以確定向用戶提供哪些內容。

豪根2014 年初從谷歌辭職,她於2019年6月加入臉書編制200人的公民誠信團隊,該團隊專注於全球選舉問題。雖然這只是臉書整體警務工作的一小部分,但該團隊為調查有心人士如何利用臉書傳播政治謊言、煽動暴力和被惡意政府濫用的核心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