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4天派出145架次軍機擾台 美發聲譴責 日美英加紐荷6國海上軍演

國際軍事

中共近4天共派出145架次軍機侵擾台灣海峽的防空識別區,數量創下新高,這種咄咄逼人的軍事姿態引起拜登政府周日晚間發出警告。

不只美國警告解放軍,日本海上自衛隊在2至3日也跟美、英、荷蘭、加拿大及紐西蘭等國海軍,在沖繩西南海域舉行聯合演訓。

中共「十一國慶」長假期間派軍機密集擾台,自10月1日至3日共派出93架次軍機進入台灣海峽空域,10月4日更是派出52架軍機,創單日紀錄。

中共10月4日派出52架軍機擾台、創單日紀錄

對於史上最大數量共機的挑釁,美國國務院特別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挑釁行動」破壞穩定。該聲明稱,美國對中國在台灣附近的挑釁軍事活動非常關切,這破壞穩定,有誤判的風險,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我們敦促北京停止以軍事、外交和經濟手段脅迫台灣。」

美國《CBS》新聞網站報導,在華盛頓向中國發出警告數小時後,台灣國防部周一表示,10月4日又有 52 架中國軍機進入該島的防空識別區,創下單日最高紀錄,使4天來擾台共機的總數達到 145 架次。

台灣在監視中共軍機時,已經緊急出動本國軍機回應,發出無線電警告,並部署防空飛彈系統。

台灣部署防空飛彈系統,防堵共機

擾台的中共軍機包括殲16戰機,為中國軍事實力的核心,以及蘇愷SU-30戰機和轟6轟炸機,分析人士預計它們在2030年代將成為中國轟炸機部隊的核心。Y-8反潛巡邏機、KJ-500預警機也在擾台的機隊當中,考驗台灣保衛領空的決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美方說:「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輪不到美國說三道四」。《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發文,稱中國將十一閱兵從天安門廣場移到台灣海峽,「台灣政權倒台只是時間問題」。

不過,約有2400萬人口的台灣認為自己是一個主權國家,有自己的法幣、軍隊、武器、司法法制體系。美國及盟國也試圖保護台灣免受外部威脅,實際上這一種承諾已寫入美國法律,根據1979年美國國會通過的《台灣關係法》,華盛頓有義務支持台灣對抗中國的防禦能力。只是表面上,華盛頓沒有承認台灣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國家。

《經濟學人》智庫將台灣列為東亞最民主的國家

今年,《經濟學人》智庫將台灣列為東亞最民主的國家,也是全球第11名最民主的國家。中國被貼上專制政權的標籤,排在第151位。

華盛頓的《自由之家組織》將台灣列為亞洲第2名自由國家或地區,僅次於日本,世界第7名自由國家或地區。該組織將中國列為「不自由」。

在接受《CBS》新聞訪問時,台灣外交部發表聲明稱,「非常感謝拜登政府周末主動發表聲明,譴責中國的挑釁行為,並重申對台灣的承諾。」「我們將繼續加強與美國和其他志同道合國家的合作,以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6國海軍在沖繩島海域舉行聯合軍演

就在美國務院發表聲明譴責共機挑釁10多個小時後,日本海上自衛隊10月4日中午發佈新聞稿,證實10月2至3日與美、英、荷蘭、加拿大及紐西蘭等國海軍,在沖繩西南海域舉行聯合演訓,共計17艘水面艦艇參加演習,其中包括4艘航空母艦。

周末,兩個美國航母打擊群、英國的「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 (CSG21) 以及日本伊勢、霧島,及山霧3艘護衛艦沖繩海域舉行一次大型海軍演習。

日本海上自衛隊周一在記者會上說,這次演習增強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戰術技能和與參與海軍的互操作性;此次演習進行反潛戰、防空戰、戰術和通信訓練。

「除了美國海軍的兩個航母打擊群,我很榮幸能夠與英國皇家海軍最先進的航母打擊群一起演訓,這是一次非常寶貴的經驗。」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航艦隊指揮官、海軍少將Konno Yasushige在英文版JMSDF新聞稿說。

英國CSG21打擊群。圖片來源:Commander UK Carrier Strike Group

周末演習匯集3個航母打擊群、17艘艦艇

「本次演習匯集3個航母打擊群,體現參與國實現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強烈意願,日本海上自衛隊將與志同道合的盟國和友好海軍密切合作,應對全球挑戰,並以法治為基礎捍衛海洋秩序。」Konno Yasushige強調。

「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的指揮官丹馬丁(Rear Adm. Dan Martin)表示,「卡爾文森號」進入美國第7艦隊以來與盟友和夥伴舉行的第4次聯合軍演。「我們繼續提高我們的能力,以更機動、更敏捷和更靈活的力量在海上迅速和持續的行動。」馬丁說。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CSG)的指揮官穆爾豪斯準將表示,英國 CSG提供當今最大的第 5 代空中聯隊,並與我們親密盟友合作開發操作程序和能力,同時展示印度-太平洋地區陸基和艦載航空的敏捷性,這是我們對該地區許下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