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歡迎台灣加入CPTPP 新首相岸田首場記者會質疑中國是否有資格入會

國際

台灣22日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日本政府發言人加藤勝信隨即表示歡迎,但新首相岸田文雄甫上台,即質疑中國是否有資格加入CPTPP。

岸田首場記者會質疑中國加入CPTPP的資格

《日經新聞》報導,岸田文雄接任第100任首相,周一在東京官邸舉行第一場記者會上,對中國加入CPTPP貿易協定的資格表示懷疑,並指出CPTPP對自由貿易的要求嚴格。

當天正式當選第100任首相的岸田也強調改善日本飛彈防禦系統的必要性。

對於中國申請加入《CPTPP》,岸田表示,「我們需要觀察中國能否達到該貿易協定要求的高標準,目前還不清楚是否能夠達到高標準。」

核食為台灣入會的首要問題,中國難關更多

台灣民眾在食品安全問題上極為敏感,公投決定禁止開放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這將使蔡英文政府能否贏得日本第一產業相關組織的支持,成為一項挑戰。同時,重要選舉即將開始,申請加入CPTPP,可能影響蔡英文所屬民進黨的選情。

對中國來說,入會談判也佈滿荊棘。尤其中國大量補貼國營企業改革和部分企業強迫勞動,這只是CPTPP與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之間眾多衝突的兩個。

另一方面,岸田點出,中國試圖使用武力改變亞太地區的現狀。但「重要的是,我們與盟友、合作夥伴分享基本價值觀,相互協調,我們需要對中國說一些實話。」

美國總統拜登周一祝賀岸田當選日本新首相。 「美日同盟是印太地區和世界和平、安全和繁榮的基石,我期待與岸田首相密切合作,在未來數月乃至數年加強我們的合作關係。」拜登表示。 .

岸田最早於周二與拜登通電話,這將是他上任以來與國際領導人的首次對話。他們將肯定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並就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議題交換意見。鑑於包括中國在內的近期事態發展,預計領導人還將討論國家安全問題。

(更多相關新聞:台灣、中國同時申請入CPTPP 福島五縣市食品開放成談判入場券

美日將舉行「2+2」安全會談

在外交政策上,岸田提出3項原則:保護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等普世價值;加強日本的防禦;並帶頭解決氣候變遷和數據自由流動等國際問題。

在加強日本的安全問題上,新首相岸田特別提到了飛彈防禦說:「為了保衛我們的領土、海洋、領空以及我們人民的生命和財產,我決心加強日本的防禦,包括飛彈防禦,並加強海上安全能力」。

岸田首相特別提到導彈威懾,被視為提前認可即將與美國國務卿和國防部長舉行的「2+2」安全會談的主題,在「2+2」會談時,美國將提議在日本部署中程非彈,以威懾中國對台海和日本的軍事挑釁。

「我將利用日美同盟和世界對日本的信任,堅決應對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挑戰」岸田強調。

岸田願意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岸田還表示,他準備在沒有預設條件的情況下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他指出,解決綁架人質問題是日本政府的首要任務,北韓在1970 年代和1980年代曾綁架多名日本公民。

在經濟政策上,岸田承諾,他率領內閣政府將共同努力,公平分配財富給人民。「我的目標是創造一種新的資本主義形式,並提出一種新的社會經濟願景,為日本的未來鋪平道路」。

這位領導人表示,他將成立一個新團隊,為日本制定大流行後的社會和經濟願景。「我們將創造一個經濟增長和分配財富的良性循環,創造一個大家都可以繁榮發展的經濟環境」。

岸田表示,政府應該考慮稅制改革,特別是改變現行規定,目前稅制對年收入1億日圓(2510萬元台幣)或以上的婦人給予較低的稅率。

(更多相關新聞:岸田文雄接任日相的含義 田弘茂:「支持台灣」已成為日本的「政治正確」

10月31日舉行眾議院改選

他還列舉一系列促進經濟增長的政策,包括促進科技進步、通過數位化縮小城市和非城市地區之間所得差距、保護日本的經濟安全、以及建立對所有工作方式都公平的社會福利和稅收制度。

岸田還表示,他將在10月14日解散眾議院,以便在10月31日舉行眾議院改選,在他接管政權時尋求民眾對岸田的授權。

「我希望日本人民先決定他們是否信任我,如果可能的話,利用人民對我的信心,來推進信任和同理的政治。」岸田指出。

「我設定重新開放經濟活動的時間表,希望在公眾的支持下應對大膽的冠狀病毒和經濟振興措施。」岸田說。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放緩,促成他做出這項決定。

關於20國集團(G20)峰會和聯合國COP26氣候變化峰會,這些峰會安排在大選前後舉行,岸田表示他能夠通過遠程和其他高科技途徑參與峰會討論。 「我希望讓全世界感受到日本的存在」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