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洋對作 外資賣投信買 貨櫃三雄再度上演驚異大奇航

股市投資

美股再跌,道瓊指數下跌323.54點,來到34002.92點,台股今(5)日早盤則是驚滔駭浪,早盤一度重挫246點、回測年線來到16162點,但官股券商持續進場穩定軍心,指數一路攀升、午盤時翻紅,收在16460.75點、上漲52點,成交量3281億元。台股今日上沖下洗震盪近300點,留下長下影線。

三大法人也步調不一,外資連6賣,投信連5買

三大法人也步調不一,外資今日賣超163.44 億元,已連續6個交易日賣超,投信買超30.51億元、已連5買,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26.57億元。

台積電早盤最低來到560元,一度摜破年線支撐,隨著買盤進駐一路拉升至平盤572元,聯電、台達電、國巨股價皆陸續由黑翻紅;聯發科、日月光投控下跌近3%,鴻海也下跌超過1%;大立光則重挫3%來到2070元,面臨2000元保衛戰。

傳產股中鋼鐵、塑膠、玻璃類股指數強勢表現,均上漲超過2%;鋼鐵族群包括燁興、海光、官田鋼、燁輝、新鋼、中鴻等皆上漲超過5%;亞聚、台聚上漲5%以上,華夏、台塑也上漲3-4%。

貨櫃三雄持續破底疑慮暫時化解,航海王們鬆口氣

至於連吞兩根跌停的苦主貨櫃三雄,今日同樣上演驚異大奇航,早盤長榮股價一度跌破百元來到95.8元,萬海殺低至155元,陽明也來到90.7元;隨著大盤走揚,融資浮額清洗及低接買盤進場,貨櫃三雄午盤時翻紅,萬海最為強勢上漲7.5元來到173元,長榮上漲0.5元收在103元,陽明上漲1元來到98.2元;貨櫃三雄持續破底的疑慮暫時化解,也讓航海王們鬆了一口氣。

法人報告指出,雖然SCFI指數在中國十一長假前出現回檔,又以美東線周跌幅6.1%最大,但觀察近5年十一長假前美東線運價多有回落,長假過後中國復工運價回升,加上目前塞港持續惡化,洛杉磯港等候船舶數及候港天數持續創高,後續尚需至少1到2個月時間消化候港船隻,加上東南亞陸續復工帶動海運需求,預期連假過後運價也將回升,且整體第4季運價回檔有限,供需吃緊之下,運價將獲支撐維持高檔。

分析師表示,貨櫃三雄股價連兩日跌停後,融資進行一定程度減肥,法人也小買低接,短線上能否築底反彈,還要持續觀察。

張錫仍看好基本面,認為台股其實已經超跌

張錫今日出席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時表示,雖然中國恆大事件、限電政策等利空頻傳,不過對台廠影響並不大,認為台股其實已經超跌。另外台灣是少數第4季經濟成長率上修的國家,加上整體獲利面佳,電動車及低軌道衛星仍是未來趨勢,基本面強,股市不用擔心。

日盛投信今日也發表對第4季投資展望,認為全球資金夜未眠,央行仍為鷹皮鴿骨,主要是變種病毒不確定性、供應鏈斷料等灰犀牛事件頻傳,使得經濟成長復甦趨緩,通膨居高不下使政策性支持不間斷。

另外,第4季又進入傳統消費旺季,日盛投信建議聚焦3大主軸,包括1、政策支持將為投資引路:美國兆元基建、中國政策扶植抗暖化產業,智能車供應鏈爆發性成長。2、經濟成長續揚,FOMC或將減債、升息停看聽,股優於債可望持續。3、第4季科技產業旺季來臨,可望造就台、美、中高科技類股再下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