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追夢》女力先驅賴伶 追求夢想永不設限!

人物

早在六十年前,除了扮演妻子、母親的角色,她始終沒忘記自己,努力為夢想挺身而出,積極實踐自我。她是賴伶老師,一位走過半世紀創業歷程的女力先驅,從廣播播音到美容事業,樂在工作、不斷精進,她所展現的活力與堅韌,不僅豐富了人生,更讓他人的生命美好,而「美」正是她一路傳播的幸福之道。

1937年,賴伶出生在苗栗公務員家庭,從小個性開朗、聲音甜美。高中畢業時,父親告知她台中農民電台(今正聲廣播電台台中台)在招考客語播音員,賴伶以嗓音優勢報考應徵,在百餘名的應試人員中脫穎而出,就此展開15年的廣播生涯。

賴伶女士近照。

1963年開播的客語廣播綜合節目「農家樂」,賴伶與廖春梅(梅芳)等人並稱「農家樂五姐妹」,在電視尚未普及的年代,成了當年的「偶像明星」。「來自農村的聽眾特別熱情,有時專程花一整天從外縣市來參加節目,一起唱歌同樂、贈送禮物,讓人很感動。」而從小和外婆很親的賴伶,從祖孫關係得到靈感,首開先例舉辦銀髮族「客家山歌比賽」,與長者同樂,也讓社會關注長者退休生活,造成一時轟動。

家庭全力支持 媽媽也能留學圓夢

電台工作有成就感,更因此締結良緣,賴伶卻始終惦記著一個夢想。外婆是挽面高手、母親常幫忙鄰村新娘化妝,自己則喜歡剪下報刊的電影明星新聞、照片,讓賴伶從小對「美」的人事物很感興趣,嚮往美容美妝事業。加上當年電台對女性播音員有「35歲退休」的限制,她決定「超前部署」,2年的留學準備後,辭去工作到日本學習美容,為創業打基礎。

時任廣播客語主播及節目主持人的賴伶。

50年前,已為人妻、為人母的女性要實踐創業夢想, 可不容易!

「父親很關心家庭、子女。他不擅表達感情,卻非常體貼母親創業的辛勞,會幫忙分擔洗衣、打掃、盯小孩功課,就當年台灣社會來說,是很少見的。」賴伶的公子湯斌回憶,包括母親留學期間的育兒、經濟,父親全數一肩扛起,正是母親圓夢的關鍵援軍。

1973年,賴伶學成歸國,原本只是想開美容院,卻在見識日本美容、美髮教育的進步,決定放大夢想,讓更多人能學習技藝。同年,她在台中市南區創設「真善美美容補習班」,逐年增設美髮、美姿美儀、瑜珈、塑身減肥、韻律舞蹈等科別,再遷至中區,成為台中市第一家綜合性的美容美髮補習班。賴伶的日本恩師山野愛子曾親赴台中為愛徒站台,開設短期特別講座,之後賴伶也陸續邀請外籍教師前來授課交流。

實戰打磨技藝 欣見青出於藍

台灣經濟起飛時,越來越多婦女投入職場,賴伶的補習班設立普通班給有興趣學習化妝的婦女,想以此謀職的女性就選讀職業班,她也赴大專院校及高職,教授美容新知與美姿美儀。賴伶很要求實作學習:假人頭練習、同學相互演練,再去店面實習,更常帶領學生「南征北討」參加競賽,屢獲海內外各種大獎。不只忙於教育事業,賴伶也受邀各界演講,經常反思自己的幸福,積極「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參與社會服務工作,並創立台中第一個女同濟會。她樂以專業助人,在中部引進蓋斑化妝術,教導受臉上胎記之苦的民眾上妝,重拾生活幸福。

致力追求技藝美善的賴伶女士。

賴伶的學生遍及台灣,也有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等地民眾慕名來台學習,她被友人笑稱是「最早執行新南向政策者」。見到學生成功開業或順利從事教職,青出於藍,最是欣慰。「技藝求真、行事求善,就是美。」半生投入美容美髮教育的賴伶,讓美的追求化做共好的能量,圓滿人我的美好。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