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隔兩地用料理傳情 宅在家下廚好時光

飲食生活

疫情之下,許多習以為常的生活和行為定義改變了,原來「團圓」、「分享」不一定要實際接觸,能跟著美味料理透過外帶、外送或宅配,不僅能在家享受,也向遠方親友傳遞著依然重要的關心。

宅在家的日子,一切都還好嗎?這段時間我們掛上了口罩,取消了期待已久的聚會,即將出發的旅程也只能先存檔擱置。疫情的延燒,讓隨時可行的休閒娛樂變成遙不可及的奢侈願望,我們憂心所愛的世界是否從此變調。

不過還好,不能外出的日子,還能以美好的居家生活代替。過去因為繁忙,總是胡亂外食的我們,如今多了時間好好料理餐食,除了選擇生鮮食材,許多店家也紛紛推出冷凍包、調理包,豐富了宅在家的好食光。而上網訂購、宅配到府的服務,讓我們能輕鬆地向分隔兩地的親友分享美食,彼此在家也能換個方式相聚。

生活模式正在轉變,這段「向內」的日子,少了外界的紛擾,多了時間沉澱與反思,居家的時光,就讓美味料理陪您一起度過,直到生活再次如常。

延續台味文化 有春茶館

有春,即台語的「有餘」,在任何時代,這份餘裕都是讓人安心的源頭。

有春茶館的芋頭米粉湯料理包,料多味美實在。

茶館是最通俗的大眾化空間,也是歷經泡沫紅茶風潮的台中人所熟悉的飲食記憶。在吃飯喝茶的閒散氣氛中,有春茶館的創辦人陳沛瀅還有更深的期許,想傳承台灣土地所給予的氣息,將屬於生命中的文化、藝文、茶食一一連結,創新台味文化的美學。她說:「學生時代便從事餐飲工作,半工半讀的過程,經常有一餐沒一餐地外食,家裡的味道變得特別令人想念,是記憶中的一股溫暖力量。」創辦茶館,初心是希望將家的溫暖、阿嬤的手路菜,還有對家鄉回憶的味道延續下來,進而以文化美學的角度開展與延續台味文化,保留那些不希望消失的台灣味。

疫情期間,有春茶館推出「在地景緻系列」的台味餐盒,特別選用帶著淡雅芋香的霧峰益全香米,並搭配南投的烏龍春茶或四季春為飲料。冷凍的居家調理包則包括醬滷肉燥、芋頭米粉湯、魷魚螺肉蒜、川味麻辣湯、麻辣醬等多款台味料理,讓在家開伙不是難事,簡單覆熱即能輕鬆享受台灣味。

有春茶館──大智店

地址|台中市東區大智路55號 電話|04-2222-0618

營業時間|11:30~21:00

有春茶館──大墩店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大進街377號 電話|04-2322-1669

營業時間|11:30~21:00

料理包變身 醬滷肉燥飯

好吃的肉燥可是台灣家庭必備食材之一,更可以依個人喜好自由搭配,在家可以這麼做!

材料

有春茶館醬滷肉燥一包、白飯一碗、蔥花少許、糖心蛋半顆、流淚麻辣醬 少許(依個人喜好添加)

步驟

1 將調理包解凍,整袋放入滾水中加熱約20分鐘,或是將解凍後的醬滷肉燥倒入鍋中加熱至沸騰,過程中需輕輕攪拌,避免底部燒焦。

2 將加熱好的肉燥淋在白飯上,擺上糖心蛋, 灑上蔥花。

3 加入適量有春流淚麻辣醬,美味升級。

美味料理的基礎在於湯頭

家溫度 湯專門店

湯並不一定占據餐桌的中心,卻總是帶給我們溫暖的滿足感。

當「家溫度」的創辦人王國維開啟一家以湯品為專售的小店時,市面上還看不見以湯為主角的經營型態。事實上,用湯來傳遞食材真實、原本、無添加調味劑的好味道理念,始終在王老闆心中。費時熬煮的高湯,是美味料理的基礎。融合食材精華精燉而成的豐盛湯品,當然也可以當做圓滿的主餐。

家溫度的「番茄碎豬肉醬燉湯」口感濃郁,帶點微辣的口感令人驚豔。

家溫度經營至今七年多,累積了好口碑,培養了許多老客人。王先生說,台中顧客的挑剔,比在台北更令人有感。台中外食人口沒有台北多,且多集中於週末兩天。要出門吃飯了,當然不願意隨便,因此更在乎CP值。家溫度目前擁有台中與台北4間店鋪,兩年前也投入冷凍料理包的販售,通過檢驗與明確的食品標示,讓民眾吃得安心,在家就能方便享受這份源自真實的溫度。

地址|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149巷5號 

電話|04-2321-3678

營業時間|11:30~21:00

料理包變身 番茄碎豬肉焗娃娃菜

以招牌湯品「番茄碎豬肉醬燉湯」為基底,在家還可以這麼做!

材料

娃娃菜四個(約200公克)、香菇四朵 、番茄碎豬肉醬燉湯 一包、鮮奶油 20cc、櫻花蝦 10公克、起司絲 40公克、鹽巴 3公克(可不放)

步驟

1 先把娃娃菜對切後洗乾淨 。

2 用滾水跟香菇一起燙1分鐘。

3 準備可以焗烤的容器。

4 倒入番茄碎豬肉燉湯。

5 再倒入鮮奶油、鹽巴(可不放) 攪拌一下。

6 鋪上娃娃菜、香菇、櫻花蝦、起司絲。

7 放入烤箱內180度,烤15-20分鐘。

(依據個人家中烤箱,起司上色、湯汁烤熱。)

家庭情感與記憶的結合

西蒙奶奶法國家鄉廚房

有底蘊的品味來自跨越世代的傳承,而最好的傳承往往發生在家裡的廚房。「西蒙奶奶」的創辦人兼主廚Yvonne,有一位熱心善廚,執著於好味道的母親。自幼耳濡目染下,養成了她對料理的興趣與敏感,自學鑽研廚藝。和法國人先生在一起後,更進而傳習了道地的法國鄉村味。這位西蒙奶奶不是別人,正是她先生的奶奶,一道一道的功夫菜,有法式風情,有情感與記憶的結合,也重新為她定義了家的好滋味。

西蒙奶奶的漢堡排,有著法式家常味。

Yvonne的手藝原本只於自家招待朋友,由於受到來自國內外賓客的一致好評,在眾人的鼓勵下決定創業。紅酒燉雞、奶香蘋果燉牛舌、油封鴨、酸甜洋蔥醬等法式家常料理,藉由網路訂購,讓顧客能輕鬆將美味料理帶進自家,而風味漢堡排更是排名銷售第一。

西蒙奶奶的牛肉漢堡排以黃金比例混合澳洲PS級牛肉和美國PRIME牛肉,加入波特酒和家傳的配方香料。豬肉漢堡排則不惜重本,加入珍貴的黑松露,香氣出眾。若大眾普遍認為法國菜都是昂貴料理,就如一般認知漢堡排只屬於美式食物一樣,漢堡排是每一位法國奶奶都會自製儲存的一道傳統常備料理,既日常,又美好。

料理包變身 奶油肉丸義大利麵

孩子最愛的漢堡排,還可以這樣做變化!

材料

風味漢堡排一包、番茄糊三大匙、白酒適量、蔬菜(建議番茄、蘑菇、花椰菜擇一)、鮮奶油一杯半、海鹽適量、胡椒適量、羅勒葉少許、帕瑪森起司適量

步驟

1 將風味漢堡排外層的豬油網剝除,將三個漢堡排肉搓成適當大小之丸子。

2 將鍋子熱鍋後,放入豬油網煎出油脂。將豬油網取出,再將肉丸放入,煎至表面金黃。

3 加入三大匙番茄糊、白酒一杯、蔬菜、適量海鹽、胡椒,燉煮約五分鐘。

4 加入義大麵與一杯半鮮奶油。稍微收乾醬汁後,加入羅勒葉與帕瑪森起司一大匙拌勻即可起鍋。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