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家一樣自在的咖啡店 程安 滾滾咖啡

地方人文

如果不是拿著手機導航按圖索驥,一不留心很容易就和這間藏身靜巷老宅的咖啡店擦肩而過。它是「程安。滾滾咖啡」,坐落在離大甲車站不遠的龍潭路。若坐在它鋪滿翠綠人工草皮的庭院啜飲,三不五時,還能聽見火車行走而過發出的「匡噹匡噹」聲。

在大甲咖啡店不若今日普遍的彼時,程安。滾滾咖啡經營者林志洽和謝宜玲夫妻檔,就已在順天路上賣起單價相對較高的單品咖啡,透過精準地掌控水的流量、溫度、比例,以及咖啡粉粗細等參數,沖煮出一杯杯風味各擅勝場的完美萃取。讓人感到意外的,如今令來訪饕客都意猶未盡的舌尖旅行,它的起點竟源自一間機車部品配備店。

無心插柳的意外收穫

談及程安。滾滾咖啡品牌的誕生,謝宜玲說是提早到來的人生夢想。最初,她的先生林志洽開了間機車部品配備店,取名「程安」隱喻「旅程平安」的祝福意涵。僅將手沖咖啡視為興趣的她,把單品咖啡作為額外免費服務。沒想到,無心插柳的附加產品大受歡迎。甚至,不少客人反映,應把咖啡作為正式商品。

很難想像程安滾滾的前身竟是機車部品配備店。

「當時,國小2年級的兒子剛好對咖啡產生興趣。於是就想,不如以孩子小名『滾滾』,為新發展的咖啡品牌命名吧!」謝宜玲補充解釋,關於程安。滾滾咖啡一名的由來。

成立於2014年的程安。滾滾,一開始在順天路上經營。直到2017年,家中原先租給別人的老宅租約到期,便順勢遷回位在龍潭路的現址。謝宜玲接著說,自老屋而生的咖啡廳,是一家人共同的興趣,有著回家的概念,更期望有朝一日成為傳承的事業。為了讓每位來訪老屋喝咖啡的饕客,都能品嘗到一口回家的感覺,夫妻倆拆除所有隔間,在不大的空間保留一塊屬於客廳的場域,「有客廳才能讓人真正放鬆,家的感覺從這開始。」是夫妻倆一路以來不變的堅持。

串聯在地品牌 參與共好團隊

除了想把咖啡店空間營造如同回家般放鬆的氛圍外,謝宜玲想做的不只如此。「決定放下原本工作投入咖啡品牌,還有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想做咖啡友好店家串聯。」她說,2018年程安。滾滾咖啡與外埔、大甲、清水海線其他青創者,共同組織了一個以推廣在地品牌為出發點的團隊「過溪」。團隊成員們不只彼此交流經營心得,也分享資源、共同策劃活動(如:過溪音樂會、大甲小鎮文青市集、外埔稻田音樂會等),為海線城市帶來不一樣的日常風景。

2021年,「過溪」團隊與臺中知名獨立音樂廠牌「浮現音樂」合作,在「浮現祭」音樂節正式到來前,先舉辦了「厝邊講古.海線講唱巡迴」活動。「那時,安排在程安。滾滾演出的是『BIKE機踏車樂團』,當天到場聽眾超過30位,把本就不寬敞的1樓空間給擠滿了。」謝宜玲一邊用手轉動擺放在2樓的藝術裝置〈體操男爵 轉轉蟲洞〉,一邊介紹:「收藏這件作品就是『BIKE機踏車樂團』主唱張育嘉的創作,除了覺得它的調性與我們合拍外,也用來紀念留下深刻回憶的第一場音樂會」。

程安滾滾熱情參與港區藝術中心20周年市集活動。

在「浮現祭」之後,程安。滾滾迎來獨立樂團農村武裝青年「2021_Puh-gê 茁芽 | 交陪巡演」的演出。謝宜玲說,在幾乎零宣傳的情況下,當天活動湧入超過50名樂迷,讓她和樂團都大吃一驚。她也期許,未來大甲藝文類活動,都能不斷穩定成長茁壯。

與地方緊密結合 不斷加入新元素

程安。滾滾咖啡開業至今,不只在海線地區累積不少死忠粉絲,他們也與地方藝文活動緊密結合。謝宜玲說,2樓會議室空間除了做為會議、講座、聚會用途外,也常舉辦各式藝文類課程,像是美術、永生花手作、精油知識,以及英、韓語等外文教學。當然,開業過程也少不了令她銘記在心的客戶,其中一位常客,甚至在他們搬回龍潭路時,自告奮勇利用空閒時間,油漆粉刷需要翻修的空間。

關於未來,謝宜玲指出,原本她想改變些什麼,但現在則是思考著能把哪些新的元素和想法加進來,無論是咖啡店經營還是擾動地方引進活水。目前,她已積極規劃籌備以「配方豆」為主軸的新咖啡品牌「榮絨」,必為舌尖上的海線小旅行增添一抹風景。

本文轉載自《文化臺中》,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