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3年未見統促黨十一中國國慶登玉山 竟是徐國勇「靈機一動」擋五星旗上山

政治

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國慶日,舉國慶祝,不過兩岸特殊情勢,讓國內許多主張兩岸統一的「統派」寧可在中華民國境內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十一國慶」,甚至正大光明跑到中華民國最高主峰玉山插五星旗耀武揚威。

不過,近兩年10月一到,幾乎沒看過統派中國國慶上玉山插五星旗的新聞,其實是內政部長徐國勇上任後做了些「小改變」,讓統派人士在10月1日無法上玉山。

徐國勇曾私下透露,2018年7月他從行政院發言人轉任內政部長時,前部長葉俊榮與他交接過程中,忍不住提點,內政部在10月最重要事務,不只是舉辦國慶,還有中國國慶也有我國內政部要注意的事情。

這讓徐國勇忍不住訝異,原來10月重頭戲,不僅是舉辦中華民國國慶,連中國國慶內政部也要管?而且管得還是國內統派上玉山插五星旗的習慣,千萬不能讓他們在中華民國境內第一高峰耀武揚威,損害我國國格。

統派祭人海戰術,抽籤登玉山插五星旗表效忠

因為在台灣的「中華統一促進黨」每年為表向中共效忠,幾乎9月就開始集結,用大量人頭申請登玉山主峰抽籤,因為是電腦選號,玉山管理處根本不可能剔除特定對象,因此統促黨祭出人海戰術抽籤,連續好幾年都有人幸運中籤,他們便帶著五星旗爬玉山,甚至有次還一路開直播,高唱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經過媒體報導,讓國人看得又氣又惱。

如何不讓統促黨在十一登玉山竟然成了內政部苦惱要事之一。徐國勇透露,過去他們都要超前部署,因為內政部沒有訊號阻隔器,所以他們要先上公文向國安局商借,至少要斷統派上山的手機訊號,不能打卡直播把五星旗照片傳出來,有辱國格;接著在十一當天要調派上百警力,從玉山下一路扛著訊號阻隔器材,沿路盯哨。

此外,同時還要跟玉管處協調人力,先把管制線佈好在山路間。但雙十國慶當前,內政部警力調度已經吃緊,還要調那麼多警力、額外加班陪統派上山玩,實在不划算。

不巧的是,徐國勇看完當年度(2018年)玉山管理處遞交上來的10月玉山登山中籤名單,發現又有幾個熟悉的統派名字,知道可能又要一番勞民傷財後,徐突然靈機一動,「那不然把山封了,讓他們上不去就好。」玉管處公務員起初腦筋還轉不過來,稱若要封山是要年度檢查、護山等,這今年已經做過了,徐霸氣地大筆一揮:「不然就說那幾天要整修步道好了。」

徐國勇上任後,就未見統派在十一中國國慶上玉山掛五星旗畫面,神操作讓總統蔡英文也私下讚賞。(攝影/趙世勳)

防止玉山染紅,徐國勇靈機一動十一封山

結果2018年9月底玉管處緊急發訊息通知,以「整修步道及路標」為由,公告10月1日當天中午12點時至10月2日清晨5時止,玉山主峰及群峰線實施預警性封園,連帶這幾天中籤的民眾也無辜被殃及,無法上山,雖然有點對不起其他中籤民眾,但為了國家安定與國格,也只能抱歉了。

玉管處還強調,玉山主群峰公告預警性封閉禁止入園,雖是基於「安全考量」,但無論如何,山友絕不可在園區任意插設旗幟,違者將依「國家公園法」究辦。當時警方也在山下戒備,不讓統派帶著五星旗越雷池一步,化解統派的插旗危機。

據透露,後來連續3年玉管處都比照辦裡,提早宣玉山在10月初淨山封閉,直接連抽籤都不開放抽籤,讓統派拿五星旗在玉山耀武揚威的畫面慢慢消失,徐國勇的「神來一筆」不但節省國家警力、資源耗損,據透露,連總統蔡英文私下都忍不住對徐國勇比大拇指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