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合併》朝野立委質疑為單一縣市量身打造?內政部徐國勇:目前沒修法規劃

政府政策

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提議新竹縣市合併案,引發各界熱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6日特別針對「我國行政區劃的現況檢討、區劃標準、未來規劃與效益評估」進行專題報告,但會中包括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國民黨立委魯明哲及林思銘、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人都反對修改《地方制度法》,下修升格的人口數門檻。

反對貿然下修125萬人的升格門檻,邱顯智:剩下的縣轄市恐更加邊緣化

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提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但因新竹縣、市合併後人口未達《地制法》第4條所規定升格直轄市的125萬人門檻,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先前也主張可修改《地制法》第4條,將人口125萬人的門檻調降為100萬人,就可以推動合併升格。

但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6日在立法院指出,新竹市長林智堅貿然拋出的「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想要在2022地方九合一選舉前倉促修法、單獨升格,顯然是一個充滿選舉考量、因人設事的提議。

(更多相關新聞:蔡英文找陳明文、蘇治芬等英系立委到官邸溝通

邱顯智認為,如果貿然下修《地制法》第4條的125萬人的升格門檻,那麼會不會造成彰化、雲嘉嘉也要升格,等於超過一半的台灣都是直轄市,剩下的縣轄市,將變成財政上、制度上的孤兒,更加邊緣化。

甚至邱顯智也說,如果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苗栗將會成為台中以北唯二的非直轄市區域(基隆、苗栗),恐怕台中、新竹的磁吸效應會更加明顯,進一步裂解南苗、北苗,讓苗栗更加邊緣化。

藍綠都有「異」見,陳明文:人口門檻下修的科學依據是什麼?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質詢時也指出,新竹縣市要合併「我沒有意見」,但是如果是為了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要修改《地制法》第4條,將人數下修解套的話,「那勢必我就有點意見」,「我不知道人口門檻從125萬修到100萬的科學依據是什麼?如果可以修到100萬,那是不是可以修成50萬?」

他主張,全國行政層級應該先有一致性後,再從全國行政區劃一併檢討,不該為單一縣市討論。他也指出,嘉義縣市已經遠遠落後新竹縣市30年,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才宣布要在嘉義太保設置嘉義科學園區,難道現在還要因為新竹縣市合併,讓嘉義再落後新竹30年嗎?「為什麼我嘉義縣市卡細漢?(小弟的意思)」

(更多相關新聞:李鴻源:台灣不需要這麼多縣市 擴大討論桃竹苗合併

國民黨立委魯明哲則說,整個全國應該整體考量,並不贊成下修升格人口門檻的修法,因為法律穩定性很重要,不應該針對單一縣市討論;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也問,《地制法》若要修法大幅下修人口數的正當性理由在哪、是否為一個人量身訂做?

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內政部暫不表態

事實上,目前依《地制法》規定,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共有2條途徑,一是修改《地制法》第4條,下修人口門檻後,「由下而上」發動,也就是先經過新竹縣市議會同意後再推動;又或者是根據《地制法》第7-1條,「由上而下」發動,也就是由內政部「主動」推行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但前提還是必須要符合人口門檻。

換句話說,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不論是「由下而上」還是「由上而下」發動,勢必都會面臨下修《地制法》第4條人口門檻的問題。

(更多相關新聞:林智堅拋大新竹計畫 打亂各黨選戰佈局 藍提加入苗栗是要讓合併破局?

針對是否修改《地制法》,作為《地制法》主管機關的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說,行政機關尊重立法委員的職權,但內政部目前沒有修法草案,沒有這方面討論。

至於是否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內政部僅說「歡迎大家討論」,但支持還是反對意見,內政部目前仍未有明確態度,徐國勇說,因為目前新竹縣市還未達125萬的直轄市基本人口門檻,在法律尚未完備之前,內政部難以表態。

徐國勇強調,目前內政部主管的《行政區劃程序法》草案已提報至行政院審議,但他強調,外界普遍對於《行政區劃程序法》有一些誤解,他解釋,該草案是為了未來縣跟縣合併、鄉跟鄉合併、縣鄉合併有相關的程序條文而討論;但若是合併升格,目前《地制法》已經有相關規定。

至於竹竹苗合併是否還有機會?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質詢時問,內政部是否對於竹竹苗合併辦過任何民調或公聽會?徐國勇則回應,「竹竹苗八字沒一撇」,假如未來決定要合併時,會再進行細部相關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