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走華為!和碩與微軟聯手打造5G專屬網路

產業動態

《日經新聞》周三報導,蘋果iPhone的代工廠商和碩正與微軟合作推進5G專屬網絡,有越來越多像和碩的公司,取代華為,成為美國科技巨頭的基礎設備供應商。

僅次於富士康的蘋果第二大組裝廠和碩自2019年底以來悄悄進軍新興的5G電信技術,因為在智慧手機成長放緩時候,該集團的目光投向蘋果之外。

和碩自2019年底進軍5G電信技術

「隨著智能手機行業達到頂峰,該公司一直在尋找新的增長動力。我們看到5G市場持續成長的潛力,高層管理團隊全力支持資源配置,以抓住5G商機。」一位和碩不具名的高管表示。

公共網路對所有用戶開放,並需要投資大量基礎設施,相比之下,私有的5G無線網路往往設於特定位置(例如工廠、醫院或農場)等較小的專屬網路。

知情人士表示,和碩已投資超過10億元台幣(3600萬美元),並僱傭200多名網路專業的員工,以支持其新興的5G 業務。和碩向《日經亞洲評論》證實,他們已經投資5G研發一段時間了。

和碩投資超過10億元研發5G技術

上周宣布與微軟合作部署5G專網項目,代表這家台灣公司經過近3年的努力首次取得成績。兩家公司表示,其目標是建造行動5G基地台,可用於極端情況下的救援任務,例如地震中斷正常的電信通信時,基地台可以和低軌道衛星連線,以完成無線通信。

《日經亞洲》獲悉,和碩在新店工廠安裝自家的5G私有專屬網路設備,也在東京一棟出租公寓試用當地專屬網路,都有助於該公司展示其能力並吸引國際客戶。

在富士康、MacBook筆電製造商廣達和iPad 製造商仁寶電子之後,iPhone組裝商和碩都在開展5G專屬網路的新興技術。

台灣電子業巨頭開展5G專屬網路的新興技術

在4G網路方面,華為或瑞典愛立信等電信設備供應商將網路核心基地台與自家的RAN 設備捆綁在一起,以便基地台與終端用戶設備之間數據傳輸。這種模式使電信公司在選擇供應商或定製網路方面沒有靈活性。

但5G時代到來,電信公司和政府都在推動建立RAN設備的開放接入標準,這有助於新興和較小規模5G設備商進入市場。

和碩等新進廠商認為,現在是打入5G網路的時候了,因為許多國家仍處於建設5G基礎設施的早期階段。此外,越來越多公司出於數據安全目的考慮安裝私有5G專屬網路,其中包括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由於美國、澳洲等西方國家禁止使用中國供應商華為跟中興的5G設備,這種地緣政治緊張氣氛也給開放式RAN方案帶來順風商機。美國政府成立的Open RAN Policy Coalition成員包括谷歌、微軟、IBM等美國大公司,也吸引了許多日本、南韓和台灣的科技公司。

多數西方國家禁用華為,為台廠帶來5G商機

台灣經濟研究院智慧手機和網絡分析師邱世芳表示,部署的靈活性和開放式RAN成本較低,對希望構建5G網路的電信公司來說,有很大的吸引力。

此外,美國許多小型電信公司遭受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的壓力,須在一年內移除華為或中興通訊製造的設備。英國也將在2027年之前逐步移除華為的5G設備,這些趨勢都為市場上開放式RAN的發展提供進一步成長動力。

「我們看到更多的歐洲和美國電信公司,例如Vodafone今年開始在農場等規模較小的地方試運行開放式 RAN 私有5G網路。」邱世芳告訴《日經亞洲》。

「朝向正面發展趨勢,因為整體市場對Open RAN的接受度越來越強,可能會在明年及以後擴大安裝率,這對於和碩這樣的新進廠商來說是一件好事,可以在供應鏈中佔據一席之地。」邱世芳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