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流行音樂中心 奪全球卓越建設金獎

地方建築

還記得去年12月「2021 跨百光年」系列活動光雕秀及絢爛花火中,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以獨特優雅的造型,點亮港灣的感動時刻嗎?今年6月高流中心再傳捷報,在2021年全球卓越建設獎的公部門基礎建設類勇奪金獎,成為臺灣建築設計的新驕傲。

台灣之光在高雄綻放

有全球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World Prix d'Excellence Awards),2021年自超過70個國家,100多個世界專業組織作品中,選出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作為公部門基礎建設類金獎得主,在世界舞台璀璨發光。這是自2016年「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同樣獲得金獎後,再一次對亞洲新灣區地標建築的肯定。

南臺灣首座電競館坐落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鯨魚堤岸」展演空間。(圖片提供/TESL台灣電競股份有限公司)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在2011年由Manuel Alvarez-Monteserín Lahoz等4位西班牙籍建築師與國內翁祖模建築師共同組成之設計團隊,歷經近10年籌備、耗資約70億經費,打造這座位於愛河出海口的亮眼建築。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以海浪、珊瑚、海豚、鯨魚等海洋元素勾勒建築外觀,建築群包括「音浪塔」、「珊瑚礁群」、「鯨魚堤岸」、「海豚步道」及「海音館」,有展演、文創和商場的功能,更是市民散步的好去處、眺望港區的極佳觀景點,讓音樂輕鬆地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融合高雄港灣地景,同時獨樹一格的場館造型令人驚艷,樹立公共工程創新及突破的典範。(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YHLAA)

展現跨界精神 疫情期間化身接種站

從「2021跨百光年」到今年3月讓歌迷超high的「滿載測試」,已有不少高雄民眾親身走入流行音樂中心,享受海景第一排的美好;而在疫情期間,流行音樂中心更化身成為疫苗接種站,舒適寬敞的場地搭配全臺唯一完整建置的d&b Soundscape 沉浸式音響系統,民眾可以邊聽音樂邊打疫苗,另類的體驗讓不少民眾得意的說:「我是在流行音樂中心打疫苗的!」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在2021年全球卓越建設獎的公建設部門中勇奪金獎,是新一代臺灣建築設計之光。(攝影/Carter)

如此生活化的展演場地,搭乘高雄輕軌至C10、C11、C12站就可抵達。在建築設計獲得世界專家肯定之際,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也辦理多場音樂活動,如線上畢業演唱會、好事計畫、高流小周末等,未來也將更致力於孕育南方音樂、培養匯聚文創人才並扶植串聯產業,成為愛河灣流行、影音與5G創新產業的珍珠。

原文轉載自《Takao 樂高雄》。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