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徵召、初選喬不攏?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槓上林錫耀 批黨中央因人設事

政治

為了處理民進黨2022年選舉提名條例,8月中民進黨成立工作小組,由各派系推舉一位中常委進入小組處理選舉提名條例,預計在11月14日的全國黨代表大會中通過。

不過原定每週三中常會開完後,繼續開工作小組會議,今(6)天黨中央卻突然通知會議取消。讓小組成員之一、正國會中常會陳茂松相當不滿。

除了突然取消會議之外,上週工作會議後,爆出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稱主席蔡英文希望親自徵召六都市長提名,但遭黨中央否認,稱會議中沒有此項討論。黨中央否認徵召的發言,卻引爆陳茂松怒火,要求林錫耀公布上周開會錄音檔,「放出來給大家聽,到底有沒有講?」

蔡英文希望六都徵召?陳茂松還原與林錫耀溝通過程

陳茂松表示,他一直以來堅持提名條例應該回歸黨章母法,全面初選,但林錫耀上週開中常會前,11點把他拉進秘書長會客室談了40分鐘,就是說服自己同意用徵召方式產生六都候選人。

陳茂松表明,要回歸母法談起,但林錫耀言談間強調是「上面」要求徵召的,要自己讓步,讓他好處理,陳茂松質問「層峰」是誰,但林錫耀支支吾吾沒說明白,「這根本是拿雞毛當令箭!」

陳茂松說,接著正式開會,林錫耀一開頭就對所有中常委說,「陳茂松已經接受六都由徵召提名」,隨後中常委梁文傑指出,2022縣市長提名可提出幾個方案,但陳茂松當場說,若是六都提名都要徵召,要由高層親自出來講,只要是蔡總統講,他就沒有意見,「但你秘書長講的不算。」

(更多新聞:提名條例爆假傳聖旨?源自非新蘇派系對林錫耀的不信任

為吳怡農選主委修法,黨提名條例因人設事遭質疑

陳茂松表示,自己堅持回歸母法,拚戰黨中央,但如果蔡英文認為回歸母法有困難,應該蔡英文來講,「當初放寬市黨部主委的參選條件讓吳怡農參選北市黨部主委,一個月就完成修黨章,這個重要的提名條例沒辦法修嗎?」他質疑黨中央是因人設事,為了吳怡農可以修法,但參選條例回歸母法就不行?

「若真是這樣,那2024年請賴副總統稍等,吳怡農比較厲害,是民進黨的偉人,全黨為他修黨章,2024總統我一定要支持吳怡農!」陳茂松邊說邊嘲諷,語氣很酸的稱「林錫耀是本黨天縱英才,有了他難怪其他政黨沒得比。」

整起風暴,林錫耀有親自解釋?陳茂松說,這周林錫耀沒親自打電話給他,「但轉了好幾個圈來講這件事,希望不要再吵初選、徵召的事情,但這件事已經傷害到我的人格,黨中央轉傳的話,讓我很生氣,已經侮辱我的人格了,你們這樣玩,我可以接受嗎?」

陳茂松對林錫耀砲火全開,直接為提名條例槓上黨中央。陳還透露,自己不滿會議停開,透露要出面受訪,後來接到許多勸說電話,包括府黨高層,但自己堅持的原則不變,等下周開工作會議,也會提出相同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