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手們進退兩難》陽明、長榮跌破百元 獲利亮眼、股價破底為哪樁?專家看貨櫃三雄未來走勢

股市投資

貨櫃三雄股價在連吞兩根跌停後,昨(5)日隨大盤急拉似乎出現一線生機,但今天(6)隨即又下跌超過5%,坐在船上的水手們簡直是如坐針氈,真是折磨死人了!

貨櫃三雄的獲利十分亮眼,相信在市場上的投資人都已經耳熟能詳了,針對近來運價下跌的消息,分析師也表示不少都是假消息。

全球貨櫃航運景氣依然強勁

分析師表示,運價分為航商報價與貨代報價,可以想成電影院(航商)與黃牛(貨代),看電影的人潮洶湧,電影院很快賣光電影票,但是電影開映前,黃牛手上還有先前喊出天價的電影票,所以立刻大降價出清,但電影商根本不受影響。

分析師表示,9月到隔年3月是運價季節性下滑的時間,過去十一長假前一週SCFI運價表現,2017至2019年分別是下滑2.7%、2.2%、1.5%,這次還有中國大規模限電停產,只下滑0.64%,顯示全球貨櫃航運景氣依然強勁。美國9月製造業ISM客戶端存貨指數在20多年新低,預期補庫存至少可延續到2022年底至2023年底。

種種跡象都顯示全球貨櫃航運景氣依然強勁,但貨櫃三雄股價卻欲振乏力,連像樣的反彈都看不到,到底怎麼回事?

(更多相關新聞:火燒連環船 「奇蹟自來」變「悲從中來」? 貨櫃三雄持續上演大屠殺戲碼

黎方國:區間震盪行情,來回操作賺差價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認為,先前運價利多,貨櫃股股價不漲,就看看利空測試,股價是否有支撐。受到限電的影響,中國廠商出貨動能減緩,所以運價短期修正。不過目前整個港口運力、缺櫃還是無法解決,運價之後還是會漲。

貨櫃股利多利空雜陳,利多包括基本面很好,運價上漲,本益比很低,技術面已經開始築底;利空則有籌碼太亂,融資餘額太高,當沖被列入警示,市場人氣退潮。

因此,短期來說,貨櫃三雄股價應該就是區間震盪行情,來回操作賺差價;長線來說,等到9月營收公布,會有第3季財報的利多,而且如果到第四季仍然塞港,運價報價仍然上漲,法人才會再進場布局。真正要有大行情,還是要等到第4季。

(更多相關新聞:貨櫃三雄倒地原因曝光...中國到美西運費4天砍半 美東航線運費下跌25%

杜金龍:中國限電政策及未來獲利仍有變數,空方佔上風

資深台股分析師杜金龍則認為,第一、貨櫃三雄的漲幅都是以數十倍計,從各家券商研究報告來看,不少都預估今年EPS可賺40元,也有預估今年可賺40元、明年還能更高的,但也有預估今年可賺40元,明年可賺20幾元的,但後年幾乎獲利都是大幅下滑、剩下賺20幾元。未來的獲利讓人有疑慮。

第二、中國限電,萬一從之前的製造工廠,不再生產那麼多,貨運的需求也不會那麼大,中國政策是短期還是長期?仍是一個變數。

第三、從籌碼面來看,每天都有5千到6千張,感覺是做空的一批人,專門砍貨櫃三雄尾盤,昨天大盤漲、外資有買,也是尾盤砍最低,今天也是。顯然有一批人認為,大盤快破年線,台積電也碰到年線,面板已經破年線,但貨櫃三雄股價距離年線仍然還有一段空間,「很有肉」,這些人就在做長空。

目前貨櫃三雄已經不再反映利多,而是空方暫時佔上風,讓融資斷頭賣壓洗乾淨以後,才有反彈空間。可以看到股價都收在最低,跟以前倒過來,以前大盤跌,貨櫃三雄都是留下影線收最高;現在大盤跌,都收當天最低價,不管三大法人有沒有買,只能短打。

畢竟貨櫃三雄的EPS不能用一般的想法去看,例如台積電EPS是很穩定的,但像陽明以前都還是虧錢的,明年、後年獲利可能還有變化。那麼貨櫃三雄有沒有機會反彈?杜金龍認為,會隨著大盤反彈而反彈,但破年線的機率也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