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登場前夕》勞團喊調漲2萬6 許銘春:勞資雙方仍有歧異

產業脈動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即將召開,將由勞資政學4方組成的審議委員會決議基本工資調幅,就先前官方多次對外表態情形,基本工資幾乎是「漲定了」,現行基本工資月薪為2.4萬元、時薪為160元。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7)日出席衛環委員會,針對明日即將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表示,對於漲幅的多寡還是要等到明天會議召開之後才會知道,至於外界所關心的配套,也是要等開完會議才會有具體方案出爐。

勞工團體喊出基本工資應調漲到2萬6,不過一些上班族則是擔憂物價隨之上漲。(攝影/趙世勳)

疫情衝擊產業,漲幅薪資關乎2百萬勞工生計

勞團喊出希望基本工資可以調漲至最少2萬6000元,許銘春指出,基本工資的調漲與否會攸關到將近2百萬名勞工的生計,在明天的委員會中勞資政學四方的委員代表也會就經濟情勢及各項社會數據來進行詳細討論,當然會前勞資雙方也都會提出相關訴求,而在會議中大家也會提出各自的訴求進行討論後,決議出適當的調幅。

5月疫情衝擊許多產業,位於台北市萬華區就業站聚集求職人潮。(攝影/趙世勳)

各界對調漲明年的基本工資有共識,行政院點名經濟部與勞動部針對紓困行業提出配套因應。據了解,勞動部調薪補貼配套將不分時薪、月薪的勞工,採取「因疫情受困行業白名單制」,補貼比例至少3成,補貼時間將參考紓困特別條例適用時間至明年6月30日,也就是補貼6個月。

許銘春也指出,勞動部最近陸陸續續跟基本工資委員交換調整意見,「大家對於調漲有共識跟期待」,但是調幅多少要由委員在委員會上斟酌現在企業營運及勞動就業市場狀況,勞動部也會準備目前經濟數據,包括GDP等等,讓委員參考後決定調幅,調幅多少還沒有結論,要通過審議委會的合議制討論後達成共識。

5月疫情期間,商圈店家被迫歇業零收入。(攝影/趙世勳)

調高基本工資,勞資雙方立場各不同

對於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勞資不同調。勞方主張,去年經濟成長率表現最佳,基本工資月薪卻僅調漲兩百元、時薪上調兩元,調幅僅0.84%為史上最小,「疫情不該是壓縮基本工資調整的理由」,基本工資月薪應上修到2.6萬元。

部分工商團體認為,疫情衝擊產業,尤其餐飲、住宿業等慘澹經營,現在不是好的基本工資調漲時機點;若堅持調漲基本工資,反而可能使老闆聘不起人、勞工失去工作,對勞方不是好事。

隨著疫情回穩、經濟成長表現亮眼,勞資政學各方委員都認為「調漲有理」,預計明年基本工資時薪與月薪不脫鉤。(攝影/趙世勳)

在三三企業交流召開的九月例會中,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疫情衝擊下,需要合理地調整勞動政策,不宜調漲基本工資,可待疫情減緩後再調漲,且由政府補貼艱困產業調漲基本工資後所產生的差額;另外,政府也可提供受疫情影響產業人才培育薪資補貼、稅額減免等協助。

不過,對此不同調的意見,許銘春則否認,勞資雙方的歧見來自資方,只是雙方對於一些數據及調漲的方向有不同意見,雙方各有自己的主張,原則上會請工作小組持續協調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