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蚵仔麵線一碗多少錢挨轟 主計長朱澤民:說台灣有通膨危機言之過早 

物價

疫情高峰過後,全球航運、原物料、天然氣及油價飆漲,各國通膨壓力升溫,台灣也難以倖免,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上8年半新高,持續衝破2%警戒線,引發朝野立委關切,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7日表示,CPI預期將在10月會有所趨緩,全年仍預估低於2%以下。

朱澤民:預估全年CPI不會破2%,台灣目前沒有通膨危機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7日邀請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以及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進行業務報告,其中,物價上漲議題也成了朝野立委的質詢重點,關切台灣面臨輸入型通膨的隱憂,全年CPI年增率是否會如原先預期低於2%?

朱澤民解釋,今年CPI確實比較高,因為去年全年CPI年增率是負數,基期較低,但若以2016年當作基期100,5年來物價指數是105.09%,也就是說,5年來僅CPI上漲5.09%,而今年9月CPI上漲主要是因國際油價上漲、豪雨使得蔬菜、水果上漲以及中秋節月份提前等影響,預期10月應會有所趨緩。

朱澤民指出,主計總處在今年8月份預估全年CPI年增率為1.74%,還在原先預期的目標值2%以下。換句話說,如果全年CPI預估仍是1.74%,代表接下來最後3個月都要低於1.6%才符合預期。

朱澤民坦言,11月份還會再更新全年CPI年增率預估,目前看來應該會比1.74%高一些,但是不至於高太多,因此預期全年仍處於2%警戒線以下。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在質詢台上詢問,台灣目前到底有沒有通膨的問題?朱澤民回應,「我們要注意通膨,但是如果說台灣現在有通膨危機,我認為講得太早了。」

(更多相關新聞:歐洲天然氣價格2天飆60% 英國多家能源公司倒閉

立委問蚵仔麵線一碗多少錢?朱澤民答20元

朱澤民解釋,主計總處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進行的物價調查共有368個商品,其中有近一半的商品有僵固性,比較不會上漲,包括像是公用事業、醫療健保費用等,「油價上漲當然對我們物價當然會有衝擊,必須持續關注。」

但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在質詢台上則引用網路漫畫圖指出,台灣民眾在生活中實際感受是「什麼東西都漲」,可是台灣的官員卻告訴大家「沒有通膨問題」,大酸朱澤民過度「鐵齒」,要求朱澤民在會後以書面完整說明依據的理由。

另外,質詢台上也發生一段小插曲,就在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詢問五倍券即將在8日開始使用,是否又會引發店家趁機調高商品定價,他更詢問朱澤民,知不知道現在一碗蚵仔麵線要多少錢?沒想到朱澤民竟回答「大概20元左右吧!」引起現場一陣騷動,羅明才更大驚朱澤民是「吃米不知米價」。

但羅明才關注的是,當政府啟動五倍券推動內需時,若有店家趁著消費者不注意,趁機悄悄調高價格,會不會影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朱澤民則回應,尊重市場制度,但預期10月份的物價會比9月下跌一點。

(更多相關新聞:限電、高油價、天然氣荒 能源危機蠢動?

朱澤民支持基本工資調漲,主因是去年調幅過低 

只不過,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民眾的薪水息息相關,若物價上漲,薪水不漲,民眾的薪資恐怕就會被物價吃掉,由於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也即將在明(8)日召開,立委也詢問朱澤民的看法。

「我贊成基本工資要調漲。」朱澤民直言,基本工資「要不調是不太可能」,主因是去年的調整幅度太低,而目前行政院的態度也認為基本工資應該調漲,只是調幅多少還是有不同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