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購俄羅斯武裝直升機欲對台「閃擊戰」 專家:搭配無人機恐破我空防

國防軍事

中國媒體日前報導,中國已與俄國簽署36架Ka-52武裝直升機合約,單價2千萬美元。國內軍事專家、《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編輯李思平㩐五表示,Ka-52將能有效壓制我裝甲部隊,若搭配無人機蜂群戰術,甚至有可能突破我野戰防空系統,國軍應及早應處。

共軍為何添購Ka-52?

據中國媒體《China-Arms》報導,在9月28日閉幕的俄羅斯陸軍2021技術論壇上,中國軍事代表團已與俄羅斯武器出口公司簽訂36架Ka-52武裝直升機合約,單價2千萬美元。

Ka-52又名「短吻鱷」(Alligator),是號稱「阿帕契勁敵」的Ka-50武裝直升機的海軍版,因採用「同軸反轉」技術,可縮短機身,便於配置在航艦或兩棲登陸艦。

國內軍事專家、《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編輯李思平表示,共軍之所以添購可上艦的Ka-52,其用途在於透過兩棲突擊艦遂行「立體登陸作戰」,意在對台發動「閃擊戰」,仿效二戰初期的德國、伊拉克戰爭的美國,用最短時間、最小傷亡來造成最大戰果,這樣才能向全世界展現「大國崛起」的「中國夢」。

Ka-52殺傷力大,裝甲車幾無抵抗能力

據公開資料,Ka-52可攜帶Kh-31反輻射飛彈、R-73超音速空對空飛彈,亦能攜帶可穿透950毫米和1千毫米裝甲的9M120「衝鋒」反戰車飛彈及9K121「旋風」反戰車飛彈。

李思平指出,台灣即將進口美製M1A2T戰車,其正面裝甲或有機會抵擋前述反戰車飛彈,但因直升機多是造成「頂部攻擊」,所以實際上國軍各類裝甲車輛,哪怕是最新的M1A2T戰車、M109A6自走砲等,遇上Ka-52幾無抵抗之力,威脅相當巨大。

Ka-52武裝直升機可掛載多款對陸、對空、反戰車飛彈,殺傷力強大。(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國軍「陸劍2」可防Ka-52?專家說「有但書」

面對Ka-52來勢洶洶,國軍有何應處辦法?李思平表示,Ka-52為了增加滯空時間,一般認為會配置在兩棲突擊艦上,或以兩棲突擊艦中繼,因此若能在Ka-52尚留艦上之際,發射攻艦飛彈擊沉兩棲突擊艦,即可收一網打盡之效。

倘若Ka-52已經升空,李思平表示,此際應透過「野戰防空」予以阻擊,包括復仇者防空飛彈系統、刺針人員攜行式飛彈等。尤其本次雙十國慶所展出的「陸劍2」新型野戰防空武器系統,有效射程達15公里,最大射程達30至45公里;其所配備的蜂眼雷達更能360度偵蒐空中目標,偵蒐距離遠至60至80公里,可及早因應來襲的Ka-52。

不過,今年中國珠海航展展示大中小各型無人機,讓外界看到中國在無人機的科研實力,李思平因此表示,倘若Ka-52搭配無人機蜂群,先以無人機消耗我野戰防空能量,Ka-52緊接在後發起主攻,或許有機會突穿我軍防線。他因此呼籲,國軍在建構野戰防空系統之時,務必要設法防範無人機。

中科院研製「陸劍2」野戰防空武器系統,可有效防禦Ka-52武裝直升機。(圖片來源/中科院提供)

共軍要等Ka-52成軍才會武力犯台?

長期以來,社會各界都很關心共軍何時會武力犯台,這牽涉到共軍的軍事發展,因此當傳出中國跟俄國採購Ka-52武裝直升機的消息時,便有推測認為要等到Ka-52成軍之後,對岸才有實力武力犯台;同時也有人以此認定,中國自製武裝直升機應是遇到瓶頸,所以才要對外採購。

對此說法,李思平表示,解放軍主要目標是對台發動「閃擊戰」,欲仿效二戰初期的德國、伊拉克戰爭的美國,用最短時間、最小傷亡來造成最大戰果,因此在中國的Ka-52正式成軍之前,只能說解放軍尚未完備「閃擊戰」能力,但不能說他們不具備攻台能力,只是付出的傷亡、成本可能較大。

同時李思平也說,台灣應趁解放軍尚在籌購Ka-52之時,持續加強戰力,尤其要注意對岸無人機的發展,國軍千萬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