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弱會被罷免、太強又不受控 從陳柏惟罷免案看民進黨艱困選區提名策略

政治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儼然變成藍綠對決,只是與先前高雄鳳山「罷捷」,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下令全力助攻黃捷不同,這一次只看到台中小英之友會出面奔走,黨中央還看不到正式下令全黨搶救陳柏惟。

根據了解,與先前黃捷是無黨籍不同,陳柏惟背後代表的是台灣基進,而民進黨與台灣基進對於罷免案到底是要冷處理還是要打熱戰,雙方看法並不一致,這也讓綠營內部萌生「不知道該怎麼幫」的無力感。

尤其繼台語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爭議後,昨天一早又有媒體爆料陳柏惟曾肇事逃逸,雖然已經是多年前的往事,但台中地方人士透露,現在罷免案就在於通過與不通過的邊緣,如果3Q再發生一兩次講錯話,那就會很危險。

這次的3Q罷免案,藍綠內部都面臨不少的轉折,當然不管最後結果如何,一個勞師動眾、搞到社會對立的罷免案,台灣社會都要付出一定的代價。

(更多相關新聞:顏寬恒出手「刪Q」 綠台中議員焦慮「怎不求助民進黨」) 

朱立倫全力動員,爭取深藍支持

在藍營內部,今年農曆年後,雖然顏清標在台中海線一帶的樁腳有動起來,不過當時顏家父子的態度並不積極。

一位台中在地政界人士觀察,當時顏清陣營裡頭對於「罷免案」有不同意見,有一派擔心如果動員支持群眾支持罷免,某些選民被動員出來之後可能會覺得「已經還你人情」, 再下一次選舉就會難以動員,而顏家內部這兩股力量拉鋸,一直到顏寬恆下定決心辭黨職,才真正投入動員罷免。

當然這中間也牽涉到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在黨主席選舉中,深藍的張亞中異軍突起,,這給朱立倫、江啟臣造成很大的壓力,尤其朱立倫、江啟臣必須爭取深藍的支持,必須向深藍證明他們有能力對抗民進黨,現在朱立倫剛坐上黨主席位子,催化罷免3Q就會是朱立倫當前在黨內立威的一帖藥。

民進黨陷入幫與不幫的兩難

至於民進黨內部,對於要不要大力挺3Q,也有許多矛盾與掙扎。台中在地人士透露,刪Q案從一開始,民進黨地方上看法就不一樣;一方面是有的派系頭人認為罷免不會通過,另外也有派系認為順勢讓3Q被罷免, 下一次選舉民進黨才有更大的正當性推出人選,加上民進黨內部有些人也磨刀霍霍希望能夠參選立委,所以一開始民進黨地方上可說是袖手旁觀。

一直到後來罷免的聲勢炒高,綠營內部發現如果袖手旁觀,3Q真的有可能被罷免,然後在選民當中也開始出現對民進黨的袖手旁觀有點憤怒的聲音,尤其年輕選民,民進黨發現如果3Q被罷免,選民有可能把不滿情緒轉移到袖手旁觀的民進黨身上來,所以民進黨才開始投入反罷免,「但說老利(利錦祥)親自操盤救3Q?那就是言過其實!」地方人士說。

只是,現在罷免過不過情況轉為緊急,民進黨有人想幫陳柏惟,卻又面臨到與台灣基進看法不同的問題,台灣基進有怨言,民進黨熱心人士也落得裡外不是人。或許從這次的3Q罷免案,回頭來檢視過去民進黨在艱困選區,採取支持小黨候選人、甚至是與高知名度人士合作的作法,到底是不是好方法,是不錯的檢討時機。

(更多相關新聞:刪Q之戰》朱立倫需要第一勝 民進黨力挺陳柏惟築公投防火牆

助小黨選艱困選區,太強太弱都會怕

以台中來說,2016年民進黨在后里選區禮讓時力的洪慈庸,2020年在沙鹿選區禮讓陳柏惟,一個2020連任失敗,一個現在面臨罷免。

台大經濟系教授、前時力不分區立委鄭秀玲觀察,這兩位確實是知名度高、顏值不錯,不過在她看來並沒有足夠專業能力,在選舉時或許可以靠媒體、社群等形象包裝,砸錢做廣告而當選,但是一旦進入立法院就是真槍實彈,很快就原形畢露,加上這兩位平常可能也無力兼顧經營選區,所以就很容易連任失利,甚至有被罷免的風險,都是意料中的事。

鄭秀玲進一步指出,當初綠營禮讓黃國昌選汐止,民進黨在地方組織上確實有給予動員及各項協助,不過,黃國昌當選後問政能力大爆發,甚至一路揭弊棒打藍綠、獨樹一格,也因為黃國昌不受民進黨控制,也埋下他與民進黨分道揚鑣的種子,甚至綠營側翼還想要毀掉黃國昌。

鄭秀玲認為,民進黨在艱困選舉助小黨候選人當選立委,如果這個立委太弱的,就會讓國民黨興起罷免念頭;太強的、不受控的,民進黨又會害怕想要毀掉他,民進黨到底想要怎樣應該想清楚,或許應該自己培養人才,挑戰艱難選區,實實在在的選舉,才不會像現在一樣,為了一席立委,搞得藍綠對抗,社會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