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致富》當你買了一張股票 你就開始與這個世界有了連結

股市投資

當你買了一張股票,你就開始與這個世界有了連結。這句話一點也不假,因為手中沒股票就沒感覺,但只要手中有股票,你就會好奇這個產業的發展、留意這家公司相關的新聞與訊息,進而追蹤它的營收與獲利,甚至學會看財報……等。

戶頭一年沒有進出幾次,一樣可以累積豐厚獲利

不少人都會為了子女的將來而存股,不過「傳家股」其實也有另外一番意義。一位長線投資人表示,每個人都是從散戶一路走過來的,看盡短線上太多風險與變數,希望能夠透過存股,在小孩戶頭留下正面教材,要讓小孩知道,戶頭一年沒有進出幾次,一樣可以累積豐厚獲利。

另一位存股達人也表示,希望透過傳家股,讓子女學會有智慧的賺錢,不必犧牲生活品質去做短線交易。意外的收穫就是,小孩因為看著自己的錢一天天長大,從對投資毫無興趣,到要花每一塊錢都思考再三。

股市如大海,當你猛追拍岸浪花時,就會看不到大潮的來臨

一位長期投資的智者曾說,股市如大海,當你猛追拍岸浪花時,就會看不到大潮的來臨。以長期投資的角度持有,心情較不會受到股價波動的影響,不必計較短線漲跌,只要知道這家公司未來趨勢好、體質佳就夠了。(更多相關新聞:沒有可以存一輩子的股票 台股來到歷史高點 現在還能存股嗎?

當然,一抱數年的股票,關鍵就在於好股票與好價格。產業前景如何?會不會被取代?都要用數年的眼光來投資。財務穩健是基本要件,營運能否為公司帶來現金流?才能配現金給股東,現金殖利率也要有一定水準,透過股息讓持股成本降低再降低,後面才能愈抱愈安心。

公司的獲利必須保持穩定,不能有太大變動,如果能夠微幅成長最好。未來有成長潛力的公司,等個幾年,公司競爭力持續上升,享受業績成長帶來的果實。專家特別強調,存股最大的利空就是沒有填息,等於在存自己的錢。

好價格就是指股價基期低,因為如果買在高點而不是低點,很容易賠錢收場。現在很多冷門股,其實也是存股的好標的,專家就建議,不要太在意成交量,因為量大通常沒有好的價格。

不必精準研判大盤,靠著謹慎選股、耐心與眼光,一樣可以累積獲利

愛因斯坦說:「複利的威力比原子彈更可怕」。就像大家熟知的72法則,72除以每年的報酬率,告訴你本金多久可以翻一倍。不少投資人都分享,幫小孩存的股票不會動,但自己的戶頭進進出出,結果最後沒什麼進出的戶頭績效反而最好。即使沒有辦法精準研判大盤,只要靠著謹慎選股、耐心與眼光,一樣可以累積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