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澳洲、法國專家警告:北京冬奧、中共20大結束後台灣將非常危險

兩岸國際

10月1-5日中共總計派出150 架次轟炸機、戰機等軍機闖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對台灣頻頻施壓,對此,總統蔡英文6日告知北京務必克制,並誓言一旦受到威脅,台灣將竭盡全力捍衛自己;國防部長邱國正也示警,當前兩岸情勢是他從軍40年來的最嚴峻時刻。

中共對台灣的挑釁顯著升級

中共對台灣的挑釁顯著升級,也引起美國、澳洲、法國、日本等國高度警惕。

前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安顧問、退役陸軍上將H.R.麥馬斯特(H.R. McMaster)10月4日在華盛頓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時警告,未來12個月將是台海安全非常危險的時期;在跟中國關係方面,他也說美國及其盟友進入「非常危險的時期」。

麥馬斯特周一(10 月 4 日)在華盛頓哈德遜研究所主辦的圓桌會議上發表演講時表示,雖然這些共機合乎中國長期以來對台灣的脅迫行為,但他不排除這些共機可能預告一場更激進行動前的勢力集結。

「我不會忽略這些挑釁,美國、日本、自由世界和歐盟必須向中國明確表示,這種侵略是不可接受的,這真的很重要。」麥馬斯特強調。

他接著警告,必須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尤其是在北京冬季奧運和中共20大會議結束後,2022年是關鍵的時間點,那時必須密切關注台海情勢。

(更多相關新聞:史上最多共機擾台 朱立倫向中國「嚴重抗議」

北京冬奧和中共20大結束後台灣將非常危險

他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香港民眾的殘酷鎮壓沒有受到國際社會的制裁後,變得更加膽大妄為。然而,這位退役陸軍上將也說,中國意識到台灣堅強的韌性,以及台灣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正加強防禦能力。

他還表示,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外界認為美國缺乏守護阿富汗人民的意願,對美國在全球的威懾能力提出質疑,這也讓中國共機擾台的次數激增。

「中共人民解放軍空軍最近幾天做出這些恐嚇行動之後,誰知道共產黨以後還會做出什麼事?但我認為中國和我們正在競賽,我們是指台灣和美國,還有日本。」麥馬斯特說。

他強調,美國、日本、澳洲和亞太地區其他盟國必須以實力壓制中國領導人及解放軍,讓他們無法使用武力侵犯台灣。他還敦促美國及其盟國加強他們的威懾能力。

美國與英國、澳洲結盟,對抗中國的霸凌

麥馬斯特說,拜登政府支持亞太地區供應鏈並維持對中國經濟的壓迫,並讚揚美國總統拜登的美英澳(AUKUS)結盟倡議,美國與英國、澳洲合作結盟,對抗中國的霸凌。

他強力建議,日本應該增強威懾能力以保護本國人民。日本不只能夠攔截飛彈,還應該利用自己的遠程精準飛道作為一個「打擊弓箭手」。如果日本具有攻擊敵方飛彈發射基地的能力,也有助於將來保衛國民。

同時,麥馬斯特指出,美國及其盟友現在與中國展開軍備競賽,中國繼續以極快的速度建立軍隊。他預計中國將繼續在亞太地區挑釁其他國家,特別是2022年,習近平可能會連續第3次擔任國家出席,這將是中共建政以來首見。

(更多相關新聞:共機擾架次創紀錄 拜登表示習近平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2022年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時期

「2022年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時期,我認為現在可能還不是最危險的時候。正如許多人所述,我確實認為2022年是一個關鍵時期。」麥馬斯特警告。

美國國務院譴責近日共機擾台是挑釁的行為,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的承諾。但以敵視台灣和西方而聞名的中國官方媒體回應,澳洲是否「願意為台灣分裂主義政權變成炮灰」。

在今年早些時候的一次講話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實現統一台灣的目標,中共認為台灣是一個盼濤的省份,必要時將使用武力攻打台灣。

這些威脅並非無稽之談:中國粉碎香港的民主,香港曾經是中國公民享有難得的政治自由的半自治區,共軍還在有爭議的南海加強其軍事存在。

此外,澳洲和法國專家也預言2022年是非常危險的時刻。

(更多相關新聞:共機擾台架次創紀錄 台灣雄二E巡弋飛彈射程1200公里涵蓋中國內陸

台灣有3個時期處於戰爭風險的高峰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資深分析師戴維斯認為,從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到2027年中共「建軍百年」,這期間,台海都處於戰爭風險的高峰期。有3個時間需要特別警惕,一個是2022年,一個是 2024 年,還有 2027 年。

法媒《十字架報》(La Croix)近日也報導,中共近期頻繁派出戰機與轟炸機入侵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台灣控訴北京不斷提升兩國之間的壓力,有可能引發軍事衝突,並帶來不可預見的後果。

該報導續指,法國漢學家、同時是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系主任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教授在最新著作《Demain la Chine : guerre ou paix》裡面分析,中共盛傳將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前,也就是2022年秋季,發動攻擊,武統台灣這個獨立的民主國家。

報導統計,2020年北京派出380架次共機擾台,2021年更是高達500架次。自從習近平自2012年上任以來,中共軍機頻繁闖進台灣防空識別區,現在還讓軍機飛近至靠近東沙島的台灣西南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