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王迷宮裡的祕密基地 最熱鬧的二手書店

親子

綠書店

起始於對閱讀的愛,與書店好友們一起閱讀書本、人生、土地,多年來持續瘋狂造夢並勇敢實現,努力成為社區分享閱讀、幸福與生活的小角落。

撰文.照片提供/綠書店

位於永和巷弄裡的綠書店,一走進就可聽到大人小孩們朗讀故事的聲音。店內長期舉辦各種閱讀、繪本、科學、生態等推廣活動,不僅是來客心中的解憂書店,更是夢想製造廠、故事交換所、科學遊戲實驗室!

漫步在永和巷弄內,如果你像我一樣時常處於迷航狀態,一不小心就容易迷失方向,不過別擔心,你有可能因此而與書店有一場美好的相遇。

新北市永和區有一個號稱「魔王迷宮」的巷弄,倘若走在151 巷8 弄,映入眼簾的是一棟有著暖粉橘色外牆的建築,這裡就是孩子們所說的祕密基地。走近推開大門,便可聽到朗讀故事的聲音,書店裡的大人與小孩們對書店的熟悉感,宛若身處自宅書房般的悠遊自在。曾有人說,這是一家走進來就很容易讓人忘記時空的書店,亦有人說這是解憂書店、夢想製造廠、故事交換所、科學遊戲實驗室,更有小朋友大喊著說:「這裡是最熱鬧的書店!」

「最熱鬧的書店」這樣的形容真的好貼切。25 坪大小的空間內,書店的日常光景是:圓弧區的小圓桌旁,一位媽媽正在為孩子說故事,教室區有一群小朋友正在討論功課,右前方的媽媽們開心地聊著最近看到的好書,如此熱鬧歡樂的氛圍是書店小幫手最滿足的書店時光。而這份滿足是由一個家庭開始,慢慢有更多家庭加入,歷經歲月流轉累積無數的家庭,醞釀出如此的書店風景。

創辦人夫婦楊憲吉(圖左)與余秀琴(圖右)於開幕前辛苦整理書本。

如果有一天,手上突然有一筆為數不小的金錢,你想做什麼呢?一位熱愛閱讀,於光仁中學教授地科與理化的楊憲吉老師,自教職退休後將畢生積蓄與退休金投入開設綠書店,在2013 年冬天展開了夢想中的書店人生。依稀還記得楊老師當初日夜不休,開心滿足地整理心愛的藏書上架,期待與客人們分享選書哲學,為了能讓更多朋友走進書店共享閱讀,更放手讓小幫手規劃各種閱讀推廣與親子共讀活動,於是書店自開幕至今,每年舉辦超過七十場閱讀與藝術推廣活動。

除了週間閱讀活動外,書店在寒暑假更舉辦科學、生態、考古、藝術主題營隊,期盼透過活動讓孩子從小在科學實驗、生態探索與藝文體驗中,認識自己的文化與身邊的環境,而店內蘊藏廣泛且大量的科普與綠能相關書籍,更是許多孩子最喜愛的延伸閱讀書籍。

書店的佈置上更融入綠色能源與環境教育的概念,只要稍稍留意就可發現太陽能車、龍骨水車、小型風力發電機、水力發電龍頭等綠色能源的小玩具,更有帥氣的獨角仙、鍬型蟲、花金龜、竹節蟲等在書店角落熱鬧地生活著,還有最受歡迎也是最喜歡聽故事的狗狗老師Josh。孩子常說:「這是一間藏有很多祕密的書店,每次來都會有新發現。」在書店,不僅閱讀書本,更想要與孩子們一起閱讀生活,只要仔細觀察就會有許多發現,如同探索無垠的小宇宙。

定期舉辦親子生態觀察活動,透過一起閱讀生活,發現在地故事。

與退役導盲犬Josh 一同朗讀的繪本時光

只要來過書店的朋友,就一定認識Josh。一次成功的台日導盲犬交流中,2014年Josh 以交流犬的身分從日本北海道飄洋過海來到台灣,書店的活動小幫手是導盲幼犬Josh 的寄養家庭,在幼犬訓練階段與小幫手一起在書店工作,只要客人一進門,就會前往客人面前打招呼。

在幼犬社會化的訓練過程中,我們一起感受到社會因不理解而導致有些環境對導盲犬不友善,於是開始籌辦「導盲犬養成日記」說故事與宣導活動,以故事來認識導盲犬的任務,分享自身的經驗與遭遇,瞭解環境友善以及「三不一問」對導盲犬與使用者的重要性。即便2016 年Josh 因身體不適任而退役,在書店的宣導活動仍持續不間斷。五十三場宣導活動中,共有一千八百多人次參與,期間我們感受到大家對導盲犬的愛與支持。

孩子打開繪本與Josh 一起共享閱讀時光。

今年7 歲,邁入初老的Josh 陪著書店孩子們長大,喜歡聽著大小朋友說故事,每次孩子們到書店就是挑選一本繪本,打開繪本並開始朗讀給Josh 聽,這是書店最悅耳的聲音,而孩子們也是讓書店持續下去最大的動力。

與孩子們一起書寫在地故事

三年前舉辦「畫談雙和百年印象」雙和耆老論壇活動,從耆老口述得知書店旁有一條天然的河流——瓦磘溝。在人口密集的雙和都會區,有一條潺潺河水流動,何等珍貴。長期關注環境教育向下紮根的我們,認為讓孩子們關心自己的土地與河流的議題刻不容緩,於是隔年即以「認識瓦磘溝」為主題規劃並舉辦一系列親子走讀活動。去年開始在地河流繪本出版與OPEN《醜泥怪》社造計畫,以參與式繪本的形式與孩子們一起書寫在地故事。

書店獨立出版的河流繪本《醜泥怪》,是由在地居民共同參與創作。

一群最小的在地人以自己的方式投入守護河流的行動,他們不畏烈日寒冬多次走訪瓦磘溝,學習河岸生態訪查並記錄沿岸景物觀察與環境,更與在地居民進行深度訪談,孩子們將所取得之珍貴紀錄與資料,繪製成流域地圖、瓦磘溝色票,與生態寫生等集體藝術創作形式為河流發聲。

從孩子身上我們看見改變的力量,他們帶著大人一起投入守護河流的行動。也因為這些行動,我們找到了一起為河流家園努力的好朋友們,期待在一齊努力下,找回與生態共榮的宜居環境,讓我們從書店出發,一起讓河流家園變得更熱鬧更美好。

本文轉載自《新北市文化》季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