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留意美中利空事件後續 聚焦車電、第三代半導體、五倍券題材

股市投資

九月是個多事之秋,中美都有市場擔憂的事件發酵中,所幸相關不確定性氛圍逐步緩解,上週台股先跌後漲,預料十月國慶行情仍可期待,操作上可留意低基期、長線成長題材股。

美國聯準會啟動購債縮減,通膨疑慮不斷升高

9月FOMC會後的記者會,主席鮑威爾極力向市場傳達QE縮減與升息是兩回事,但也傳達出今年啟動購債縮減的明確訊號,加上點陣圖顯示聯準會官員對升息時程態度較上次會議積極,市場普遍預期11月FOMC會議將宣布QE縮減,年底正式啟動,若以每月縮減150億美元推算,將於2022年7月結束。

其實聯準會已經多次向市場溝通QE縮減,市場對此並不意外,且反映景氣復甦,然而,通膨疑慮不斷升高,美國物價增長率高於2%的時間可能比原本預期還長,近日公債殖利率和美元指數走升,致使和利率連動較密切的資產走弱,影響可不只是美國,而是擴及至全球,後續變化仍值得留意。

(更多相關新聞:英國多家能源公司倒閉 全球籠罩通膨陰影

中國兩大利空事件,恆大債務與限電危機

中國最近創造的話題不亞於美國,焦點有二:恆大債務危機與限電。恆大債務問題只是冰山一隅,儘管它不會像雷曼兄弟那樣危及全球金融市場,但背後隱含的是中國房地產泡沫和可能衝擊的消費能力。至於限電則是目前最關心的議題,也讓供應鏈瓶頸的問題再添變數。

由於中國是台商最重要的海外生產據點,除了因為限電直接衝擊9月營收表現外,限電問題未來如何演變尚無法確定,若提高工業用電電價,業者生產成本提高勢不可免,在產品售價無法對等提高下,將影響淨利率。

不過所幸,中國政府已決定不計成本恢復供電,料將有緩解機會,九月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見駐外使節會面中強調保證能源電力供應, 10月初也重申必須不惜一切代價確保冬季供電,預期中央政府於十一連假後,將盡全力恢復供電穩定。

(更多相關新聞:能源危機蠢動?19檔新能源股躍上檯面

分散配置電子+非電,可聚焦車電、第三代半導體、五倍券題材

近期在中美利空訊息環繞下,台股在第三季底跌破短中期均線,不過年線維持上揚格局,就線論線,台股目前長多格局尚未破壞;另一方面,國內疫情趨緩、國際社會逐漸習慣和疫情共處,加上政府推出五倍券振興內需市場,預期盤勢不至於翻空,研判第四季行情仍可震盪盤堅,投資組合可分散配置以長護短的電子和短中線焦點的非電族群。

電子方面,(1)車用電子:電動車長線成長趨勢明確,電動車滲透率提升下,車用電子需求穩定成長(2)第三代半導體:預期未來三大應用涵蓋快充、5G 基地台、電動車充電,市場需求增長可期。(3)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國內外半導體大廠相繼釋出擴廠計畫,預期半導體設備產業自2020年起將展開三年以上的循環,設備代工及廠務的帆宣、與Applied合作的京鼎,先進材料代理的崇越都將受惠。

非電較偏向短中線考量:(1)內需消費隨五倍券發放、疫情受控,國人消費及休閒需求回流;(2)塑化因美國颶風影響遠洋貨源供應,中國限電進一步推升原物料行情(3)成衣和製鞋隨東南亞解封,第四季業績因訂單遞延出貨走升。此外,金融股除今年獲利豐碩,明年將發放較高的股息外,可留意未來受惠外幣利差擴大的以中信金、兆豐金、第一金等外幣放款部位高的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