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按摩師!營養師大推「糙米」比白米更好的理由是...

醫療保健

真的沒有很玄啦!其實玄米就是糙米喔!稻穀收成後去除掉最外層的稻殼即為糙米。隨著健康飲食的風行,玄米在多數人心目中是優質的食物代表之一,相較於白米,因其保留了穀皮(即為米糠)及胚乳,含有較多的胺基酸、維生素B群、維生素E、鈣、鐵、鉀、膳食纖維及不飽和脂肪酸。

玄米屬於低升糖食物,對於糖尿病病人而言是不錯的選擇。維生素B群是體內新陳代謝的必須元素;鎂、鉀對血壓的控制有助益,血壓穩定也會減輕血管負擔;膳食纖維可以加速腸道廢物清除、降血脂,減少血管內可能的血脂肪堆積;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也都是維持心血管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此外,玄米還含有榖維素(γ-oryzanol)、γ-氨基丁酸(GABA),有調節自律神經的功能,對於改善倦怠、緊張焦慮及血管放鬆都相當有幫助。

玄米因為保留了穀皮、口感較硬,接受度較白米低,可以選用發芽糙米(GABA可增為4倍)或用米麩入菜,口感較容易接受,也能達到增加營養素攝取的目的。

*小提醒:玄米的含磷量較高,腎功能不佳者應避免攝取喔!富含的膳食纖維會刺激腸胃道,有潰瘍狀況時也不建議食用。

原文作者為員林基督教醫院 蔡岱蓉 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