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揭「美國特種部隊、海軍陸戰隊在台秘訓至少一年」 五角大廈回應了..

國防軍事

《華爾街日報》10月7日獨家報導,美國官員表示,一支美國特種部隊和一支海軍陸戰隊在台灣進行秘密訓練至少一年,在2021年1月總統拜登就職美總統前就展開部署行動。

美國防部和蘇貞昌均有回應

對此報導,五角大廈(美國防部)發言人薩波(John Supple)不願評論,但強調美國支持台灣對抗中國現在的威脅,美方對台灣的支持與軍事關係維持在同一陣線。

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被媒體問到《華日》報導時回應說,「得道多助,政府始終用盡心力保衛國家主權、全國人民及維護區域和平,也感謝相同價值的國家,大家一起努力。」

《華日》報導稱,美國官員爆料,約20名美軍負責訓練台灣官兵,加強台灣防禦能力,因為他們擔心中國可能會攻台,美國海軍陸戰隊正在與當地海上力量合作進行小船訓練。

北京多年來軍事壯大集結和最近對台灣的脅迫升級,美國的特種作戰部署台灣,代表美五角大廈日漸擔憂台軍的作戰能力。

(更多相關新聞:共軍「武力犯台」時間表?專家揭亞洲爆發軍事衝突的4個熱點

北京可能會在未來6年內對台灣動武

10月1日到5日,共機派出150架次軍機闖入台灣西南海域的航空識別區(ADIZ),創下新高紀錄,引起台美官員發出警告。台灣政府統計,共機包括殲16戰機、轟6轟炸機和運8巡邏機。

共機雖未侵入台灣領空,但提醒人們中共有可能武力犯台。美國高級軍事官員今年稍早在國會作證說,北京可能會在未來6年內對台灣動武,其他官員預警,中國攻台的時間可能更早。

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6日警告說,到2025年,中國有能力以最小的損失對台灣發動全面攻擊。

(更多相關新聞:專家警告:北京冬奧、中共20大結束後 台灣將非常危險

台灣必須開始更大量投資國防項目

兩岸關係不穩定7年多,中國為了轉移國內經濟和政治動盪的壓力,可能會選擇攻台。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他們敦促美國遵守先前的協議,停止對台灣的軍事援助,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其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國派駐的特種部隊及海軍陸戰隊人數雖很少,但具有象徵意義,意圖增強台北建立防禦措施,抵禦中國侵略的野心。現任和前任美國政府官員和軍事專家認為,深化美台軍隊之間聯繫,比單純對台灣軍售要更好。

近年來,美國向台灣出售數十億美元的軍事武器,但現任和前任官員認為,台灣必須開始更大量、更明智地投資國防項目。

「在2000到2015年,台灣嚴重忽視國防,買了太多昂貴的軍備,這些軍備可能在衝突的最初幾個小時內被摧毀,而購買便宜但致命的軍備如反艦飛彈、智慧水雷、訓練有素的預備役和輔助部隊,會使北京的攻台戰略困難重重。」史坦福大學保守派胡佛研究所的傑出訪問學者波廷格(Matt Pottinger)說,他曾在川普政府期間擔任副國家安全顧問。

新加坡人口只有台灣四分之一,兩國軍費支出卻差不多

波廷格說,台灣整體軍費支出與新加坡差不多,新加坡人口只有台灣四分之一,台灣的國防支出沒有讓中國喘不過氣來。

今年5月,邁爾(Christopher Maier)在助理國防部長任命的確認聽證會上告訴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美國應該強烈考慮部署特種部隊,幫助台灣軍隊加強作戰能力。已在川普政府時期的五角大廈工作的邁爾沒有說特種作戰部隊已經派駐台灣。

邁爾在5月告訴參議員,美國的特種部隊可以向台灣部隊展示如何抵擋兩棲登陸,並為保衛台灣需要的數十項其他行動進行訓練。

據美國官員稱,雖然美軍部署台灣屬於國防機密,但因為美中關係緊張,這也被認為具有政治敏感性。

(更多相關新聞:台灣雄二E巡弋飛彈射程1200公里涵蓋中國內陸 引國際媒體關注

蘇利文密會楊潔篪

因貿易戰、武漢肺炎大流行、人權和地區安全(包括南海)等爭議,導致美中關係緊張,國安顧問蘇利文周三在蘇黎世密會中國最高外交官楊潔篪。

中國很可能將美軍駐台視為違反華盛頓對過去協議的承諾。1979年美中建交時,華盛頓同意與台灣斷交,終止國防協議,並從台灣撤軍。美國後來表示將減少對台軍售。

五角大廈發言人提到1979年《台灣關係法》,並表示該法案對台灣的國防需求和中華國的威脅進行評估。

「我注意到中國加大對台灣的恐嚇和施壓,包括增加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活動,我們認為這會破壞穩定並增加誤判的風險。」美國防部發言人薩波(John Supple)表示。

川普政府放寬美台官員聯繫的限制

川普政府放寬美國官員聯繫台灣官員的限制,此舉在當時受到台灣官員的讚揚,先前限制台美官員交流,是為了避免激怒中國。

拜登政府繼續川普政府一些舉措,今年4月派遣一個美國代表團訪問台北。

在卸任前,川普政府解密美國印太戰略架構,這是一份10頁文件,大致概述亞太地區戰略目標。

其中,「關於台灣的部分稱,中國將採取越來越強硬的措施來迫使台灣統一」,並建議美國「使台灣能夠制定有效的非對稱防禦戰略和能力,這將有助於確保其安全、不受脅迫、韌性和能力,以自己的方式與中國接觸。」

該戰略還呼籲美國在包括台灣的亞太地區建立「具有戰鬥力軍事部隊」,以防止中國稱霸亞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