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從麻雀到藍腹鷴、黑面琵鷺 「台灣觀鳥馬拉松」開跑

地方活動

講到秋天,除了中秋、月餅、肥美的秋蟹之外,冬候鳥也陸續抵達台灣南部,由交通部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主辦,一年一度「台灣觀鳥馬拉松」比賽也開始報名,今年度這項賞鳥賽事11月27日及28日兩天舉行。

地處候鳥南遷北返時的中間驛站或目的地

台灣生態資源豐富,也位於熱帶與亞熱帶交界處,擁有多樣化棲地,雲林、嘉義、台南又是同時有沿海的沖積沙洲、潟湖、溼地生態,也有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等多種生態系,再加上東亞候鳥遷徙南來北往間,經常選擇雲嘉南做為中繼站,因此台灣的鳥種紀錄高達674種,超過全世界的20%,不只是黑腹燕鷗、黑面琵鷺等冬季候鳥,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候鳥前來造訪。

今年的「台灣觀鳥馬拉松」於11月27日及28日兩天舉行,3人即可組隊,雲嘉南風管處處長徐振能表示,親子報名完賽,還可獲得精美小禮物,也無須活動報名費,路線自己規劃,只要在指定的24小時內,看誰能記錄最多的鳥種就是獲勝者,可以算是自由度非常高的活動。

從家常的麻雀到特有種藍腹鷴

台灣西海岸的雲嘉南,有沿海的潟湖、溼地紅樹林等提供許多適合生物生長的生態環境,同時擁有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系,台南的曾文溪口更有稀有的黑面琵鷺定期來過冬。

濱海風景區從北端的湖口溼地、鰲鼓溼地、朴子溪口濕地、好美寮溼地、南布袋溼地,到北門潟湖、七股溼地、和近期相當熱門的旅遊勝地四草溼地,可說是不可多得的賞鳥樂園。

24小時內,從家常的麻雀到特有種藍腹鷴,徐振能表示,報名時間已經開始,期限到10月31日前,額滿為止,歡迎有興趣民眾及鳥友踴躍報名,也不限制國籍,外籍民眾也能一起共襄盛舉。

冠軍24小時記錄155種,參賽者總計225種

「台灣觀鳥馬拉松」比賽今年已經是第9年,去年因為防疫得宜,活動也未受影響,照常舉辦。

以去年的活動來說,總共有32支隊伍參賽,其中有3支隊伍為外籍人士所組成,親子組合也有8隊,冠軍隊伍在短短24小時內記錄155種鳥類,所有參賽者則合計記錄到225種鳥種,超過國內記錄鳥種數674種的1/3,而特有種類別的冠軍則是記錄到17種特有種,超過目前國內特有種鳥類(30種)的一半。

徐振能表示,「賞鳥的趣味在於不確定性與永遠的挑戰」,是一種知性及休閒性的活動。

再加上交通便利,南北都能成為一日生活圈,獨特的自然資源成就絕佳的賞鳥環境,交通部觀光局發展賞鳥生態旅遊具有國際吸引力,同時能推動雲嘉南地區的深度旅遊,為疫情之後雲嘉南地區的觀光轉型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