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被歐盟列入稅務觀察名單 會計師4點示警在港台商 

稅制

歐盟理事會在10月5日公布了新版稅務不合作名單,包含了更新版的黑名單與灰名單(觀察名單),其中最受關注的是,香港也被列入稅務觀察名單之內。

對此,會計師則提醒,這是繼全球最低稅負制上路後,對香港台商衝擊最大的消息,且預期未來一、兩年內,香港可能會調整稅制,將對台商現階段享受的免稅待遇可能產生變化。

歐盟首度要求改善境外來源所得制度,避免造成「雙重不課稅」

根據這次的新版稅務不合作名單當中,其中更新後的黑名單共有9個國家/地區,分別是美屬薩摩亞、斐濟、關島、帛琉、巴拿馬、薩摩亞、千里達及托巴哥、美屬維京群島、萬那杜,其中在台商投資架構中較常見者是薩摩亞,至今仍留在黑名單中,沒有被移除。會計師指出,一旦被列入黑名單中,未來恐將遭受歐盟執行提高扣繳率、禁止獲得歐盟資金、要求揭露更多企業資訊等制裁措施。

而觀察名單(灰名單)則新增了5個國家/地區,分別是香港、馬來西亞、哥斯大黎加、卡達以及烏拉圭,被要求限期在2022年12月31日前改善對境外來源所得不課稅的制度。其中又以香港最受台商關注,因為一直以來許多台商在對外投資時,都會考慮透過香港投資或貿易,這次香港被列入稅務觀察名單內,台商也必須多加留意。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全球稅務服務會計師曾博昇指出,這是歐盟發布稅務不合作名單以來,首度將境外來源所得不課稅的國家,以違反公平稅制精神為理由,列入觀察名單當中,假使這些國家及地區未能如期完成承諾的事項,將可能會遭移到黑名單之中。

KPMG畢馬威中國香港區合夥人楊澤志解釋,目前香港稅制的設計是「屬地主義」原則,企業取得所得必須同時符合有在當地經營業務、屬當地所得且非源自資本性資產三大要件才會予以課稅,離岸所得可再申請免稅,香港不針對部分來自外地的被動收入徵稅,確實可能會構成「雙重不徵稅」的情況。

港府已向歐盟承諾落實改善,會計師4點提醒台商企業

香港身為國際金融中心,若被認定為避稅天堂,對許多業務發展勢必將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因此目前港府已向歐盟承諾,將在2022年底前修訂《稅務條例》以及承諾將在2023年落實改善措施。

那麼這對於在香港或境外來源不課稅國家或地區布局的台商將會有什麼影響?

曾博昇指出,第一點,一旦台灣受控外國企業制(CFC)實施後,相關利潤可能需要提前在台灣課稅;其次是,若全球最低稅負制開始在各國實施,這樣的稅務安排也將可能產生不利結果。

第三點,曾博昇也說,預期未來一兩年內,香港可能會調整稅制,以免被歐盟納入黑名單遭受制裁,一旦有變動,現在所享受的免稅待遇是否會產生變化,是否增加實質性的要求,或者會加強稅務稽查的力度,都必須持續觀察。

第四點,如果香港承諾將在2022年底前修訂《稅務條例》不被歐盟所認可,進一步被納入黑名單之中,將意味著未來所有透過香港的投資與交易(特別是透過香港與歐洲之間的交易),將可能被提高稅負或增加交易成本。

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China Practice執業會計師劉中惠也認為,從這次港府回應歐盟的態度來看,香港未來仍會繼續採用地域原則徵稅,但預期港府將為了盡快從觀察名單中移除,除了修法外,可能會祭出更有效的稅收徵管來因應國際預期,預期台商在香港設立的企業合規負擔恐將增加,提醒台商務必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