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出遊注意!恆春大量民眾「澎湖毛蟲紅疹」...是什麼怪病?皮膚科醫師解析

醫療保健

澎湖在9月底時,不少民眾皮膚出現奇癢無比的紅疹而到皮膚科求診,沒想到屏東墾丁,近日也出現大量民眾紅疹發癢而就醫,包括恆春旅旅遊醫院、恆春衛生所等醫療單位都有不少求診患者,研判是跟澎湖相同的毛毛蟲皮膚炎。

恆春衛生所指出,已通報屏東縣衛生局,根據初步了解,第一起案例是在台26線某餐館周邊的草地,已請鎮公所前往消毒,跟2009年恆春工商師生不明發癢的狀況類似。

究竟「澎湖毛蟲紅疹」是什麼怪病?源頭有哪些?雙十連假將至,民眾到戶外活動要注意哪些事?盡量別去哪些地方?如果出現紅疹當下可以先如何自行處理?

「澎湖毛蟲紅疹」是什麼怪病?源頭有哪些?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目前來說真正的原因沒有辦法非常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是一個過敏反應,而且是對外來環境裡面的過敏原產生的過敏反應,所以不會傳染。」

黃毓惠解釋,「只要我們處在這個環境當中,就有可能會受到環境物質的影響產生過敏反應。」她提到,目前有此症狀的民眾起的疹子主要都發生在脖子、四肢附近,「我們在想有兩個可能性,一個是所謂的毛毛蟲皮膚炎,毛毛蟲的纖毛可能因為風吹的關係,人體接觸到這些纖毛而引發過敏反應,所以我們稱為毛毛蟲皮膚炎,這也不是特例,以前就有很多案例。」

除了毛毛蟲皮膚炎,黃毓惠指出,另一個可能是禽蟎,「有時候鳥會在家中窗台築巢或是休息,有時會有排泄物,裡面可能就會有一些禽蟎的卵,孵化成蟲的時候就有可能會咬到我們,引發這種皮膚炎。」

(更多皮膚科相關新聞:打完疫苗變萬磁王...還出現蕁麻疹?台大醫師帶你一次搞懂「打疫苗常見的皮膚反應」

連假外出活動要注意哪些事?皮膚科醫師2點提醒

毛蟲紅疹是否有季節性,入秋特別容易有?

黃毓惠解釋,「其實通常都是春天的時候比較多蝴蝶、蛾、毛毛蟲,這個狀況下比較常見的情況是夏天。」

但她提到,和幾個醫師討論後認為,「今年在懷疑因為天氣比較暖和,所以到8、9月都還有很多毛毛蟲在外面棲息,皮膚科醫學會有醫師到澎湖,有可能是因為比較熱,就發現真的很多毛毛蟲在路上。」

雙十國慶連假將至,問到民眾到戶外活動要注意哪些事?或是盡量別去哪些地方?

黃毓惠表示,現在因為很多人都有此症狀,「真正具體原因我們沒辦法百分之百確定,只是說禽蟎咬或是毛毛蟲皮膚炎造成的過敏反應都有可能,所以最主要就是要提醒民眾,因為在野外毛毛蟲就可能出現,如果外出最好還是要穿長袖長褲比較好,就能減少這些問題,如果真的很癢的話就是不要搔抓然後就醫。」

至於如果出現紅疹當下可以先自行處理嗎?

黃毓惠表示,「自己處理可能很難,最主要就是不要抓,因為他自己也會好,怕病人去抓了之後反而延緩好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