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澎湖選情》民進黨唯一有機會勝選的離島!藍綠新秀戰老將 無黨籍來勢洶洶

政治

澎湖縣人口約10萬人,2022縣長選舉目前已浮現多位有意參選者,包括現任縣長賴峰偉表態力拼連任,前任縣長陳光復喊出「光復澎湖」,現任縣議會副議長陳雙全、縣議員陳慧玲也都有意挑戰,而人口最多的現任馬公市長葉竹林更悍然退出國民黨,連黨內初選都不用參加。

藍綠55波,在地政績成關鍵

不同於金門、馬祖等離島長期呈現「藍大於綠」的基本盤,澎湖則是藍綠無黨籍三分天下,除了2018縣長選舉由國民黨籍現任縣長賴峰偉獲勝之外,舉凡立委、總統選舉,則是民進黨獲勝,因此澎湖可說是民進黨在2022唯一有機會勝選的離島。

地方人士分析,儘管澎湖以前曾有王氏宗親力挺的王乾同、王乾發兄弟都當上縣長,但整體而言不像金門、馬祖那般,地方氏族、宗親會的力量並未那麼顯著。該人士進一步表示,因為澎湖長年人口外移至高雄,反而高雄澎湖同鄉會的力量還比較大,但近年就連很多高雄人都「北漂」,所以澎湖人也未必都外移去高雄,因此在地選民主要還是看候選人的個人特質以及在地政績來做出決定。

賴峰偉努力拼政績,普發現金獲優勢

現任縣長賴峰偉1953年出生、現年68歲,早就當選過第13、14屆澎湖縣長,本屆第18屆則是第3度當選澎湖縣長,中間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考選部部長、神腦國際董事長等職,政商資歷相當完整。儘管現在已超過65歲退休年齡,但他仍多次公開展現連任決心。

縣府人士表示,賴峰偉希望把許多正在完成的施政繼續完成下去,且他目前這一任也做出很多政績,包括在疫情期間努力維持「零確診」,能夠照常舉辦花火節等觀光活動,為澎湖帶來超過100萬觀光人次與26億經濟效益。

該人士也說,儘管澎湖舉辦許多觀光活動,但整體財政紀律良好,所以今年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澎湖仍有能力全民普發現金1千元。因此,在澎湖選民看重地方政績的情況下,賴峰偉確實握有現任優勢。

賴峰偉宣布全面普發1千元,被認為握有絕佳現任優勢。(圖片來源/澎湖縣政府)

陳光復欲「光復澎湖」,招招殺向賴峰偉

除了賴峰偉這位3屆老縣長之外,民進黨籍前縣長陳光復也想要捲土重來,已在地方上設立看板,並到處發送防疫口罩等文宣品,上面都有偌大標語寫著「光復澎湖,創造幸福」。

陳光復1955年出生、現年65歲,雖然比賴峰偉年輕3歲,但同樣也到達65歲退休年齡。他是民進黨唯一一位做滿完整4年任期的澎湖縣長,當初憑著在高雄的從政經歷,獲得高雄澎湖同鄉會的力挺,而成功鮭魚返鄉。

可惜的是,陳光復只做一屆就被賴峰偉在2018年拉下台,如今欲捲土重來,舉凡痛批縣府財政紀律不彰、多項建設預算暴漲、未落實高齡福利政策等,招招都殺向賴峰偉。

地方盼新陳代謝

眼見陳光復、賴峰偉等「回鍋老縣長」都要持續挑戰2022,地方上則湧現希望「新陳代謝」的不滿聲音,而乘著這股聲浪,不管藍綠都有中生代出來躍躍欲試,像是國民黨籍現任副議長陳雙全、民進黨籍縣議員陳慧玲、甫退出國民黨的馬公市長葉竹林等。

據了解,國民黨在2022有許多縣市都有現任首長拼連任的情形,因此一般認為原則上還是會以現任優先,但本次國民黨主席選舉期間,陳雙全全程陪同朱立倫,且賴峰偉也表明願意採取民調初選,因此或許能在共識之下,以初選決定是否要世代交替。

民進黨縣議員陳慧玲是中生代政治人物,綠營地方人士表示,若再不新陳代謝,之後恐怕會人才斷層。(圖片來源/陳慧玲臉書)

至於民進黨方面,相較國民黨則更無現任首長拼連任的情形,因此不管是陳光復還是陳慧玲,都由初選決定誰能出線,但基層仍較希望讓新人試試看;而現任立委楊曜雖然也有人勸進,但據悉本人並無意願,因此他會支持誰就成為關鍵影響力。

葉竹林再披無黨籍成最大變數

此外,在馬公施政頗富好評的市長葉竹林,則因為已經宣布退出國民黨、重新披掛無黨籍戰袍,所以不會受到黨內初選的掣肘,可直接登記參選。同時,如前所述,澎湖選民主要還是看個人特質與地方政績,因此在藍綠無黨籍三分天下的基本情勢下,葉竹林改披無黨籍其實利大於弊。

值得注意的是,葉竹林在澎湖縣人口最多的馬公市已連任2屆市長,且得票數年年增加,從第一次的1萬多票增加到1萬2千多票,而現任縣長賴峰偉在2018則是以2萬票當選縣長;因此從比例來看,葉竹林的實力不容小覷,若他確定參選,勢將為2022澎湖選情投下巨大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