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碗20元蚵仔麵線」爆紅 朱澤民太太、弟弟都位居蔡政府金融相關要職

金融人事

主計長朱澤民的「20元蚵仔麵線」之說引起軒然大波,朱澤民今至立法院時被問到是否不食人間煙火?朱澤民居然又回答,「我不抽菸」,再度脫口「驚句」,引起各界一片譁然。

這時外界才發現,低調的朱澤民,是2016年蔡英文上台,少數一直沒有更動過位子的政務官,甚至至朱家一家三口(朱澤民、他的太太、他的弟弟)都在政府部門、相關事業擔任重要職位。其中朱澤民的親弟弟朱浩民9月22日才剛出任金管會旗下中央存款保險公司董事長,去年11月,妻子劉佩真也接任財政部旗下輸出入銀行理事主席。

朱澤民擔任主計長,因20元麵線論聲名大噪

朱澤民是台南白河人,專長是財稅,過去曾擔任政大財稅系教授,與同是政大財稅出身的林全是好友,朱澤民和劉佩真夫妻,都是政大財稅系畢業、財政研究所,也就是俗稱的「財政幫」。

朱當年曾擔任健保局總經理,對於國內健保問題相當熟悉,不過在馬政府時期、葉金川擔任衛生署署長任內遭到解職。

2016年以前,在小英基金會算是活躍,2016年蔡英文上台,在林全組閣下,朱澤民以小英基金會智庫財政組召集人和前中央健保局總經理資歷接任主計長,與當時接任財政部長的許虞哲,被外界譽為林全的左右手。

朱澤民的太太劉佩真則持續在輸出入銀行多年,2016年輸出入銀行理事主席凌忠嫄轉戰土銀董事長,林水永升任理事主席後,劉佩真撥雲見日擔任總經理,2020年林水永榮退,她順勢接任理事主席一位。

( 更多新聞請看信傳媒報導:太弱會被罷免、太強又不受控 從陳柏惟罷免案看民進黨艱困選區提名策略 )

哥嫂二人政大財政幫,朱浩民罕見接存保董座

只是劉佩真已年滿68歲,已延任一年,而朱浩民政大金融系教授出身,曾出任私校興國管理學院校長,後來學校倒閉,被中信金控接手,如今為中信金管理學院,過去兩年也出任華立公司獨董、合庫人壽董事,今年9月出任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

值得一提的是,存保公司成立以來多由財政部(2004年金融保險分出成立金管會)、金管會及央行官員轉任存保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則多為內升,原存保董事長林寬銘即是央行轉任,此次屆齡卸任,由朱浩民接任存保董事長,這也是繼2006年董瑞斌後, 15年來再一次由非財金央行官員接任董事長。

比較特別的是,中國輸出入銀行也算是朱家的另類「老本營」,因為朱浩民在出任存保公司董事長之前,曾在輸銀擔任董事多年,等於和劉佩真等叔嫂兩人都吃輸銀的飯,朱澤民、朱浩民、劉佩真三人均擔任蔡政府金融相關要職,算是很罕見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