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荒 蘋果組裝廠立訊卻享有特權 供應鏈掀新一波撤離潮

中國議題

中國20多個省份停電,許多工廠「作二停五」成為常態,正在打擊豐田汽車、牛乳和紙箱等各產業製造商,促使中國幾十萬農民工失業返鄉。

一些公司準備將產線撤離中國

同時,重災戶電子廠商在歐美銷售旺季前,手忙腳亂調度產線與輪班工人,希望維持產量正常,其中有些廠商不堪停電造成減產損失,準備將產線撤離中國,搬遷至東南亞國家。

「早自今年6月以來,一直有零星停電通知,但從9月中旬以來,這已成為常態,現在我們每周都會收到通知,通知我們,電力公司將在下周哪幾天停電。」一家公司經理告訴《日經亞洲評論》。

該公司的500名員工為HarmanKardon和Edifier等國際品牌生產藍牙接收器、耳機和其他消費電子配件。由於電力供應減少到每周只有2天供電,公司被迫依賴自己的發電機來維持基本的運營水準。

「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一些產品肯定會延誤出貨時間,我們也會再次考慮是否必須在國外某個地方租用或建造新廠。」經理表示。

一些產品出貨時間延誤

江蘇、浙江和廣東等沿海製造大省的供應商表示,由於地方政府限制能源使用,10月以來,他們面臨不同程度的限電。

「如果電力短缺和減產持續下去,它們可能成為導致全球供應端另一個問題,特別是如果它們開始影響出口產品的製造。」牛津經濟研究院高級亞洲經濟學家庫伊斯說。

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大流行後經濟復甦期間電力需求激增以及習近平國家主席承諾減碳減排,都被認為是限電的原因。

蘋果的供應商已經警告說,在9月底停電一周後,這種限電措施對供應鏈的連續性造成威脅。現在工廠老闆越來越擔心這種破壞將長期存在。

限電至少持續到今年底

「我們聽說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到今年年底、甚至更長時間,工廠每周只有供電3天,另外4天都是停電。」東莞一家揚聲器供應商的高管表示,該公司為亞馬遜、聯想等公司提供服務。

「這種不便會變得令人難以忍受,現在我們再次重新評估海外建廠方案,產線可能遷移至越南、印尼的巴淡島或泰國。」這位高管說。

豐田、福特和三星電子的供應商GoodwayMachineToolsGroup董事長EdwardYang表示,後續影響可能比停電本身持續更長時間,「在中國運營的公司肯定會面臨更高的電費。這將刺激一波追求低碳排放的行業結構改變,同時促使企業分散產能,以降低過度集中的風險。」

伺服器製造商上游的零組件減產

上下游供應鏈息息相關,更是放大停電的打擊。江蘇昆山一家為亞馬遜AWS、臉書和微軟提供服務的伺服器製造商表示,受到許多上游供應商停電打擊後,該公司正在依賴庫存組件來維持生產。

「我們目前指望庫存來支持我們的出貨量,與此同時,我們真的想盡快加速我們在台灣的擴張計劃。停電這種狀況對供應鏈的連續性來說,真的很不安全。」該公司一位主管指出。

供應商表示,更糟糕的是,誰能得到電力,誰不會得到電力,這一點缺乏明確性。

「這裡非常非常混亂。一些供應商透過與當地政府的友好關係和談判,設法確保電力供應,但另一些工廠受到嚴重影響。」蘋果供應商一位高管告訴《日經亞洲評論》。

立訊精密享有特權,各省工廠供電正常

據3位知情人士透露,許多中國大型科技供應商,例如新興的iPhone組裝商立訊精密及其在不同省份的子公司,都沒有受到停電的影響。立訊精密沒有立即回應《日經亞洲》的置評請求。

蘋果的印刷電路板(PCB)供應商高管表示,地方政府正在根據工廠製造產品的價值來決定向誰供電:「如果你不能創造像顯示器或半導體廠的高收入,卻消耗大量能量,對不起你就出局了!你最好關廠並且離開中國。」

印刷電路板上面插有許多晶片和零組件,為必備的配件,但PCB創造的營收不是特別高,而且生產過程需要消耗大量電力。

電力供應不確定時,在中國經營的公司也存在其他問題。

民企被打壓,大家都很害怕

「這不僅僅是電力問題,因為供應鏈轉移在中國是一個敏感話題。從馬雲到打壓遊戲和教育,這些都表明在中國經營的企業越來越不確定,大家都很害怕。」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iPhone供應商高管表示。

新竹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研究員馬利艷預計,更多公司將開始從中國轉向多元化分散產能。

「以前,只有跨國組裝代工廠商才實施產線多元化方案。但可以預見的是,供應鏈的其他廠商將至少轉移部分產線至中國以外。最終,他們的客戶如蘋果, 谷歌、惠普和戴爾都希望在中國以外建立一個更具彈性的供應鏈。」

不只電子業減產,紙類產品也是。《彭博》報導,在大流行期間,紙箱和包裝紙的價格已經飆升。根據荷蘭合作銀行估計,現在中國停電停工對造紙廠的打擊更大,導致9月和10月紙類產量可能減少10%至15%,這將使已飽受全球紙類短缺之苦的企業更加難過。

造紙廠缺電,價格飛漲

同時,食品供應鏈也面臨風險。全球食品價格已經躍升至10年新高,人們越來越擔心,中國從玉米到大豆再到花生、棉花等作物的收成和加工情況會惡化。

最近幾周,數千家工廠被迫關閉或減少產量以節省電力,包括大豆碾製油廠。而化肥是重要的農業原料,其價格飛漲,打擊已經不堪沉重負擔的農民。

蘭合作銀行分析師本周發布一份報告寫道,食品加工業比穀物和肉類等主食受到更嚴重的影響。在乳製品業,停電可能會擾亂擠奶機的運行,而豬肉供應商面臨冷庫供應吃緊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