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南海擦槍走火?美國最強核潛艇在南海撞到「不明物」 專家:對中共是個警訊

國防軍事

美中南海擦槍走火?美國海軍7日公告,美國核動力潛艦「康乃狄克號」2日在印太海域水下執行任務時,撞擊不明物體受損,但潛艦狀態安全、穩定,海軍將介入調查,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網則報導,此事件造成10多人受傷,這艘潛艦正駛往關島美軍基地。

美國於本月2日和3日與日本、英國、荷蘭、加拿大和紐西蘭等國海軍在沖繩西南海域進行聯合演訓,但在5天之後,美國海軍宣告一艘核動力潛艦「康乃狄克號」在印太海域遭遇不明物體撞擊,輕微受損,已返回關島。美國海軍表示,雖然作戰單位沒有提出協助的要求,但將調查這個次事件。

就在這起核子動力潛艦事故發生前後,美中之間有許多不尋常舉動,包括美國總統拜登突然提到台灣協議,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國最高層級外交官楊潔篪在蘇黎世密會,加上美國前國安顧問麥馬斯特突然提到解放軍明年秋天將攻台,都顯得不尋常。

(更多新聞請看信傳媒報導 共機擾架次創紀錄 美中高層正在安排「拜習線上峰會」

更弔詭的是,就在中國十一國慶後幾天,共機繞台架次大增,又以10月4日共機當天繞台架數高達56架創下新高,不過5日繞台共機架次卻驟降為1架,為何共機突然就不來了,也相當啟人疑竇。

美國最強核子潛艇,在敏感海域發生事故

「康乃狄克號」屬於海狼級潛艇,超過9千噸的潛航排水量在美軍核潛艦中堪稱第一,SSN-23更搭載超過100英尺的多任務平台,要屬美軍50艘攻擊潛艦中火力最強、速度最快的海底怪物,具有攻擊地面和海底目標能立,每艘海狼級潛艇都配備了50枚巡弋飛彈(1991年打伊拉克也才用291枚巡弋飛彈)、反艦飛彈與魚雷,火力足以擊沉敵方的一支航母打擊群。

(更多新聞請看信傳媒報導 華爾街日報揭「美國特種部隊、海軍陸戰隊在台秘訓至少一年」 五角大廈回應了

因此「康乃狄克號」的事故馬上引起政治、軍事專家的注意。《美聯社》的報導引述不具名的海軍官員說,目前還不清楚潛艦撞到什麼物體,不過並不是另一艘潛艦,有可能是沉沒的船隻、沉入海中的貨櫃或是其他未知物體。美國海軍新聞第一次的報導中,提到可能是沉入海中的貨櫃或者沉船。

不論撞到什麼,美國官方的聲明中都刻意的避免提到中國或者南海,免得外界聯想起中國發展中的無人潛艇群機攻擊戰術。但《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2日的事情拖到7日才公布,是為了替「康乃狄克號」爭取返回關島的時間。

官方聲明淡化「中國」,卻對解放軍是個警訊?

然而事故發生的水域相當敏感,因為美軍航艦「雷根號」、「卡爾文森號」和英國的「伊莉莎白女王號」首度集結在南海軍演,而一般軍事演習都不會公布參加的水面下戰力,「康乃狄克號」因事故、在美國海軍的公布下「浮出」了南海海面。

有中國「未名空間」軍事天地網站認為,這是中美核潛艇在南海碰撞造成,發文中更寫道,這次事件「美帝海狼級輕傷,11人怪我。中帝093級一條至今失聯,大概率沈沒。到底實情如何目前外界不得而知。

(更多新聞請看信傳媒報導 台灣雄二E巡弋飛彈射程1200公里涵蓋中國內陸 引國際媒體關注

然而有軍事專家解讀,這個事件對中國是一大警訊,表示美國已經佈署了最強的海狼級潛水艇在南海,對解放軍來是將是壓力。

但也有另一種說法,倘若「康乃狄克號」真的遭到中國的無人潛艇、器具有意無意的攻擊成功,這意味著它可能遭遇了中國的「超限戰」,若此事為真,則對美方來說是個警訊,最強的潛艇在南海也不一定討得到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