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二代曾慶紅姪女無力回天! 地產商花樣年控股2.06億美元債券跳票、正式違約

中國企業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花樣年控股(Fantasia Holdings Group)的老闆曾寶寶來頭大,為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姪女,但這位紅二代對公司巨額債務也無力回天,本月到期美元債券本金仍跳票。

在花樣年周一未能償還一筆2.06億美元的債券本金,正式違約之後,旗下2檔債券:18花樣年和19花樣年的債券價格周五盤中分別暴跌超過28%和54%,引起上交所公告二次暫時停牌30分鐘。

中國垃圾債收益率超過19.8%,近10年來最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一些市場人士稱,許多中國房地產公司的美元債券價格周四跳空大跌,原因是發生更多債券違約事件,促使許多投資人拋售債券,拖累亞洲的垃圾債市場周四遭遇又一波拋售賣壓。

周四,ICE美銀中國公司高收益率美元債指數顯示,收益率超過19.8%,為近10年來最高水準。

其中,中國地產商佳兆業集團的債券價格跌幅居前,該公司曾在2015年發生過國際債務違約。在最近幾天大下跌之後,融創中國控股一檔票面利率7.95%的債券周四的買盤價格僅剩下面額的72.5%,這家地產商負債總額接近1兆元人民幣(4.3兆元台幣),令投資人憂心該公司無法還債。

本周稍早,豪宅開發商花樣年控股意外發生美元債券違約,亞洲垃圾債券投資人大吃一驚,因為該公司早些時候曾表示,將償還10月4日到期的2.06億美元債券本金,結果卻跳票。

花樣年控股去年的銷售額為34億美元,比中國恆大的790億美元小多。

三、四線城市銷售建築面積重挫49%

中國房市8月份的表現已經很糟糕了,9月份繼續低迷不振;由於購屋需求重挫,幾家大型開發商公布的9月份銷售數據較8月份大幅下降。

9月份,萬得(Wind)追蹤的中國30個城市新房銷售面積年比下降33%。這與開發商自己報告的銷售暴跌一致,佳兆業集團合約銷售額年比暴跌48%,碧桂園控股減少29%,中國8月份整體房屋銷售額同比下降20%。

小城市房市特別脆弱。據野村數據顯示,9月份三、四線城市新宅樓面銷售面積年比重挫49%,迫使一些小城市已出台房價限跌令。

分析師表示,疲軟的數據反映出中國打房的成果卓越,而中國恆大沒有資金續蓋樓房衍生的140萬棟爛尾樓問題,也讓中國居民不願購買民營開發商建造的預售屋。

值得一提的是,曾寶寶的花樣年控股9月銷售年減31.82%至36.02億元人民幣,已銷售建築面積減少30.8%,對中國地產商的債券行情打擊特別大。

三大國際信用評級機構下調花樣年的評級

三大國際信用評級機構輪番下調花樣年的評級。穆迪報告稱,將花樣年控股的企業家族評級由「B3」下調至「Ca」,展望「負面」。此外,穆迪還將其高級無抵押評級由「Caa1」下調至「C」。

標普報告稱,因未能償付債券本金,標普將花樣年控股的長期發行人信用評級由「CCC」下調至「SD」(選擇性違約),將該公司2021年10月4日到期的高級無抵押票據長期發行評級由「CCC」下調至「D」。

惠譽稍早已將花樣年的長期外幣發行人評級從B調降至CCC-。惠譽指出,花樣年還有19億美元離岸債券與64億人民幣在岸債券,將於今、明年到期,債券持有人恐要求提早償付,若確定違約,將進一步調降其評級。

今、明2年花樣年還有19億美元離岸債券將到期

其中,2021年年底以前,花樣年到期的在岸債券合計約16.79億元人民幣(含回售),花樣年控股美元債到期金額約7.50億美元。

債券研究機構CreditSights的資深分析師Cheong Yin Chin稱:「花樣年控股周一的違約加劇避險情緒。」地產業巨頭中國恆大集團未能按期償付美元債券,也導致了投資者的悲觀情緒,數周來,中國恆大一直在這個問題上保持沉默。

18花樣年和19花樣年的債券票面收益率分別為7.5%和8.2%,債券投資人一年前還在享受豐厚的收益率,現在卻發現本金不保。其他許多中國開發商債券投資人很快會陷入類似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