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國慶》巨大國旗、雷達、飛彈車與F16V全登場 蔡英文演說提「四個堅持」

現場直擊

今(10)日2021國慶雙十節主題為「民主大聯盟 世界加好友」,一早在總統府前進行國慶大會典禮,包含大會序幕暖場的三軍樂儀隊,主題表演的各式展演車隊依序登場,而國軍陸海空三軍戰力也在凱道登場。

110年國慶大會共分為三個階段,分別為「序幕暖場」、「國慶大會」,以及「主題表演」,由於防疫考量,規模縮小預計參加人數為4千人,僅開放300名觀眾現場觀禮。

國慶大典的國歌頌唱,邀請警消人員與奧運選手羅嘉翎一同登台演出。(攝影/趙世勳)

國慶的國歌領唱,由防疫、運動、警、消等不同領域的6位英雄代表,包括:羅一鈞、羅嘉翎、護理師施宜君與陳昀湞、消防人員劉奎佑、警員楊于辰,以及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共同領唱。

在唱國歌的同時,由陸軍直升機吊掛史上「最巨」、65坪的國旗震撼進場。隨後,進入國慶大會階段,率先由國慶大會主席游錫堃致詞、僑胞代表致詞,並由Shenai原住民合唱團重新詮釋抗疫名曲「手牽手」,最後由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話。

國慶典禮唱國歌的同時,直升機吊掛巨大國旗。(攝影/趙世勳)

空中47架、12型機展演,地面首度曝光誘標雷達車

日前國軍於總統府上空執行全兵力預演,今年空中參演軍機共有47架、共12型機。除了常見於國慶演出的幻象2000、F-16V、F-CK-1即IDF經國號戰機、雷虎小隊AT-3教練機之外,還有陸軍CH-47SD、AH-64E、AH-1W、UH-60M直升機,海軍S-70C、AS-365直升機,以及慢速機隊B-1900行政專機、C-130H運輸機編隊。

110年國慶大會預演,C-130H運輸機。(攝影/趙世勳)
 
110年國慶大典上展示國軍軍力。(攝影/趙世勳)
110年國慶大會預演,陸射劍二防空飛彈發射車。(攝影/趙世勳)

至於地面兵力操演,由三軍儀隊、憲兵快速反應連進行各項儀隊與兵力展演。而在裝備展示上,今年將展示「獵隼」陸射劍二飛彈發射車、天弓三型防空飛彈戰術車隊、雄風三型反艦飛彈車,以及首度曝光的誘標雷達車、雷達頻譜偵搜車。

國軍雷達車首度亮相國慶典禮會場。(攝影/趙世勳)
F-16V戰機以5機大雁隊型通過總統府上空。(攝影/趙世勳)

重申兩岸關係,蔡英文為新冠肺炎800死予以慰問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大會發表演說,國慶演說主題為「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包括兩岸、國際、內政共有五部分。兩岸部份,蔡英文提出四個堅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蔡英文強調,「當我們越好,中國給我們的壓力就越大。所以,我要提醒所有的國人同胞,我們沒有鬆懈的本錢。」她也再次重申,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

總統蔡英文致詞完畢,會場發射彩帶飄揚。(攝影/趙世勳)

除此之外,蔡英文也為這次5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病逝的800多位國人哀悼,並且在致詞時特別感謝鴻海所屬的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等民間組織,跟政府攜手合作,並感謝醫護人員的辛勞,以及所有的台灣人民,在如此困難的時刻,是大家的團結,守住了國家與家園,

由於疫情影響,今年國慶少了以往的熱鬧,典禮最後由雷虎機隊衝場劃上句點。(攝影/趙世勳)

在三軍樂儀隊表演的同時,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以及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總統府內接受外賓祝賀。總統蔡英文穿著藍色西裝外套,白色上衣,以及黑色長褲,維持一貫簡單俐落風格,今年國慶外賓祝賀,因防疫關係,所以彼此沒有握手、擁抱等接觸,僅已拱手方式,接受喝采。